日媒:累计确诊超百万 疫情加剧非洲经济困境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日媒称,非洲的新冠病毒确诊人数达到100万人。因非洲90%的人口都是不到50岁的中青年人,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并不高。不过,因检测机制还很不充分,实际情况尚不清楚。非洲国家社会基础薄弱,随着疫情长期持续,非洲国家已明显陷入经济困境。
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3日报道,非洲的确诊患者一半都在南非。3月下旬,在尚未出现一名病亡者时,南非就开始采取封城措施,成功控制住疫情。但考虑到对经济的影响从5月开始放宽限制后,南非疫情逐渐加剧,7月接连出现单日确诊病例超过1万人的情况。特别是贫困基层,因住房狭小很难控制社交距离,在明知有感染风险的情况下仍不得不为生计外出工作,这成为疫情蔓延的原因之一。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也很严重,据估计,封城已导致300万人失业。专家推测,到10月南非病亡者可能达到4万人。
报道称,埃及从7月1日开始恢复国际航班,逐渐放宽防控限制。因为到了夏天的旅游旺季,被指创造15%经济收入的旅游业至关重要。放宽防控后,埃及维持着单日新增感染者不到1000人的情况,当地卫生部门负责人在电视节目中表示,“我们控制住了新冠疫情”。不过,7月底到8月上旬的长假之前,大量民众涌入市场购物,而且很多人不戴口罩,非常令人担心埃及能不能挡住疫情反弹。
津巴布韦原本就苦于通货膨胀,原因是外汇不足导致进口减少。封城措施使得本国货币进一步贬值。全年物价上涨率超过700%。
报道还称,尼日利亚疫情主要发生在首都阿布贾和最大城市拉各斯。政府从3月底开始对两地采取外出限制措施,但从5月放宽限制。目前感染者已遍布全国且持续增多。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产油国尼日利亚经济和财政遭受重大打击。世界银行预测,尼日利亚今年将出现3%左右的经济负增长。
图片
7月25日,人们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所教堂外的篱笆围栏上系上白丝带,为新冠肺炎患者祈福。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