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父亲一起打游戏的“电竞少年”:成为职业选手的难度 不亚于考清北

点击观看视频:电竞少年讲述成长趣事,透露父亲是自己的游戏队友
“你玩游戏,不是游戏玩你”
图片
周展鹏房间的书柜上,摆放着他收集的游戏手办。
帅气、腼腆、安静,略带呆萌,这是周展鹏给人的第一印象。
但一旦聊起电竞,他就像调到了另一个频道,自信、专业、健谈,滔滔不绝地分析起各种游戏的优劣好坏、最新的电竞赛事,一扫拘谨的形象。
和很多男孩子一样,周展鹏在小时候就展现出对游戏的兴趣。在父亲的引导下,4岁的他,已经可以在按键手机上,熟练地玩华容道这样的益智游戏。
随着年岁渐长,他开始玩起了网游。这引起了父母的注意,但与很多父母不同的是,他们并未因此展示出太多焦虑。
“堵不如疏,堵只会让事情越发糟糕,还不如引导他正确认知游戏,学会游戏,把握游戏的度”,妈妈说,对儿子的行为,他们不打算强行干涉,“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游戏方式,以此进行社会交往和认识世界”。夫妻俩一起商量着如何正确引导展鹏平衡学习和游戏之间关系,尽量做到有的放矢。
令展鹏真正被点醒的,却是他无意中看到的一句话,“是你在玩游戏,而不是让游戏玩你”。
图片
展鹏在玩游戏。
“首先,通过游戏,我们教会了他管理时间”。
父母把玩游戏作为孩子完成学习的一种奖励,“学习时好好学,玩游戏时尽情投入”。而电竞选手与玩家最大的区别也正是对自己行为、训练的控制力。
展鹏的父亲目前从事IT工作。事实上,年轻时的他,也是个“爱玩”的人。
他曾徒步进入西藏,还曾因喜欢围棋崇拜聂卫平创立了围棋网,至今仍影响着大批围棋爱好者。
得益于父亲的影响,展鹏自小就接触到了围棋,并被有意识地灌输一些思维方式。这也使得他在之后的电竞游戏中比其他人展露出更多的大局意识。
图片
展鹏的爸爸教儿子下围棋,训练思维逻辑能力。
在父亲眼里,电竞游戏和围棋相通,兼有娱乐性和智力对抗两种属性。
“但不能将电子竞技和网络游戏一概而论。电子竞技更需要付出心智和精力,既考验个人反应、意识、操作,更考验团体协作意识,具有了竞技体育的属性”。也正是展鹏父亲一直支持和鼓励他玩电竞游戏的初衷。
“炸弹超人、摩尔庄园、帝国时代、魔兽世界……”在父亲的鼓励下,这些游戏伴随着展鹏长大。2017年,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展鹏开始接触电竞游戏王者荣耀,而带他入门的正是他的父亲。
一起开黑几次后,父亲发现,儿子的竞技水平突飞猛进。
“他在玩王者荣耀时,展现出了很强的整理归纳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这或许和之前的围棋训练有关”,父亲说,这出乎他的意料,但似乎又在情理之中。
图片
父亲是展鹏的好队友。展鹏说,父亲打游戏的能力在同辈人中算不错的。
父亲认为,在他们的父子关系中,电竞游戏像是桥梁和润滑剂。
因为有了共同的爱好,“很多沟通顺势而为,变得流畅了许多”。展鹏父亲希望,儿子可以把所学的东西融入到电竞相关行业的发展中去,将兴趣发展成职业,形成一个系统的职业规划。
图片
周末,展鹏和爸爸妈妈一块去爬山。
电竞+写作,“斜杠青年”的养成
父亲的鼓励,给了周展鹏更多的空间。
高考结束后,展鹏进入广东工业大学,学习工业工程专业。课余时间,他加入了学校的电竞社,投入大量时间跟着伙伴们打比赛。
天赋出众的他连续闯进了高校电竞比赛四强,并在2020年WUCL高校电竞联盟南部大区赛中斩获亚军。
不过夺奖的过程却并不算顺利,甚至称得上“惨烈”。
从海选开始,展鹏的团队几乎以一路碾压的姿态,轻松杀进比赛后半程。然而一进入半决赛,对手就给展鹏所在的广东工业大学队一个下马威,陷入不利局面后,队伍快速输掉了第一局,第二局开局依然不利。
图片
周展鹏和好友一起打游戏。
随着两队“经济差越拉越大”,曾一度落后的团队,出现放弃比赛的念头。
“不是有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才有希望”,就在大伙准备卷铺盖走人时,队长的几句话,把大家赶出了情绪的低谷,队伍一鼓作气,连扳两局,进入了WUCL南部区决赛圈。
尽管未能在总决赛夺冠,但这样一场历练,却让展鹏收获颇多。
随着竞技水平突飞猛进,展鹏不再满足于比赛的胜利,他期待在游戏外获得更多关注和成就。
2019年初,同几个队友商量后,展鹏结合自己对电竞行业的观察和思考,开始在自媒体上发布有关于电竞的文章。
一年来,他在知乎和公众号上发表的文章多达150篇。稳定的更新频率,让他收获了众多拥趸,成为同类型自媒体中的大V。
图片
每天晚上工作回来后,展鹏会登录自媒体平台查看自己的账号互动情况。
“一开始写文章免不了带有一些功利性,一味追求数量。随着对行业的深入观察,现在我会更看重质量”,展鹏说。
在有的老师眼里,展鹏是一个“不务正业”的孩子。他也承认,目前的专业方向,和他的职业方向,并不一致。
“高考填志愿时,我并不知道自己未来想要什么,而现在我知道了”。
2018年,当展鹏在大学宿舍里透过直播画面,看到电竞国家队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亚运会赛场上时,他暗下决心以后要从事电竞相关方面的工作。“想清楚方向了,努力就还来得及”。
图片
而之前的诸多训练,正是日后走向工作岗位的基础和铺垫。在读大学生、电竞达人、写作大V……周展鹏觉得,“斜杠青年”的身份并非分散了他的时间,而是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朝着设定好的目标一步步前行。
巧合的是,就在展鹏报志愿的同年,电竞被列为教育部承认的新兴专业出现在招生目录中。
“如果可以重新选专业,我会选电竞专业”,展鹏说,而父母也会尊重他的选择。
“当职业选手不在我的规划”
“你喜欢这个游戏吗?如果你喜欢,就把这一切当做是荣耀!”
这是《全职高手》里,展鹏喜欢的一句经典语录。
他很高兴地看到,如今,电子竞技已不再局限于游戏本身,也是青春、激情、荣誉和梦想的代名词。
他还看到,2020年3月14日起,纪录片《电子竞技在中国》在央视播出,这是继2003年《电子竞技世界》后电竞相关节目再次登陆央视;
今年8月24日,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将在博鳌盛大召开;
多个城市陆续发布扶持政策,电子竞技被纳入大学毕业就业统计,入选传统体育顶级综合赛事.....
但在热潮之下,周展鹏也展现出了理性、谨慎的一面。
图片
周展鹏喜欢一个人坐在窗边思考。
当职业选手,并不在展鹏的规划之中,“成为职业选手,不比考清华北大容易”,他深知从“电竞爱好者”,到顶尖的职业选手、首发选手,是非常艰难的过程。
“你要从高校联赛脱颖而出,再打到次级联赛,才有可能被顶级职业联赛的俱乐部看中,继而有可能电竞职业选手,就算被顶级俱乐部相中了,也不一定能打上比赛,因为比赛名额只会给头部首发选手”,展鹏道出了电竞行业的激烈现状。
因此,他也不希望同龄人仅凭“热爱”,就将电竞选手作为职业规划的首选。
“电竞这个行业,光有梦想是不够的。作为一名职业选手,你需要天赋和坚持,作为一名从业人员,你需要有一技之长”。
图片
周展鹏有时会约着伙伴,一起去电竞馆。
和不少竞技体育项目一样,电竞选手的职业黄金期短暂,在几亿玩家中成为顶尖如同过“独木桥”,进入知名俱乐部更是极少数。
展鹏说,职业选手看似天赋异禀的高能时刻,实际是无数索然无味的重复练习和坚持不懈的毅力换来的。
荣耀的背后,是每天超高强度的训练,练手速、练反应、练手脑配合、练走位、练发招,反反复复,直到可以条件反射似的做出反应。“成为电竞职业选手,就是拿你最好的青春、最好的时光去投入一件不计回报的事情,蛮残酷的”。
除此之外,每款游戏都会有巅峰热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当热度慢慢下降,这款游戏走向没落后,这些靠着单纯打一款电竞维生的职业选手,就会发现自己在游戏外的成就几乎没有。
展鹏认为,这样的人生会走向失衡。
“电竞行业不仅只有职业选手一条路,还有很多相关的事情可以做,比如电竞策划、比赛直播解说等等”,这也是他对自己职业上的规划。
图片
暑假,周展鹏进入企鹅电竞直播业务部实习,负责日常电竞比赛直播的推广工作。
未来,展鹏希望能够在电竞社区运营、市场推广上拓展,而加盟像成都天美工作室那样的公司更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比如游戏策划,就是我理想的职业之一”。
展鹏说,有了目标的他,现在动力满满,习惯了每天早上8点起床,花大半个小时跑步,然后坐公交车前往公司, 10点钟上班,晚上7点下班,晚饭后浏览最新的电竞资讯,然后开始筹划写作新的电竞文章。
偶尔,他也会回想起那个和父亲一起玩游戏一起开黑的17岁下午。那是纯粹属于兴趣和热忱的时间。“但现在也不赖”,展鹏说,感谢包容开明的家人,和在逐梦电竞之路上从未放弃的自己。
第3799期
撰文&摄影 | 陈尔冬 摄像 | 段卉
剪辑 | 陆荏葭 编辑 | 李初晴
承制 | 像素笔记
出品 | 腾讯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