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失败背后的损失让人无法想象,天团沉寂两年这才王者归来

这是一段既让人悲伤又让人感到激动自豪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2019年的12月27日,离这一年结束已经只剩下三天。也就是在这样一个日子里,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再一次站上了发射架。

记住一个词:再一次!

时间来到这一天的晚八点四十五分,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和一大团赤热的尾焰,长征五号踏上了它第三次挑战天空的征程。

和上一次不同,这一次长征五号直接冲出了天际,消失在了苍穹之外。控制室里一片掌声雷动,有人在大笑,有人眼里泛着泪花,有人嚎啕大哭!

但无一例外,他们的激动都是属于高兴,打从心底里的高兴!

这一次,它稳定的守住了自己的轨迹。

或许这样的画面只有坐着控制室里的这些英雄航天人才懂,不管是笑容还是泪水,这里面都承载着太多的委屈和酸楚,那是数百个难眠夜的千思万想,那是紧咬着牙关的渴望。

而此刻这个艰难的梦终于实现了!

就在2017年,长征五号第一次发生,十年所磨的利器在这一刻开始出鞘,无数航天人的期待,他们望着发射塔上那枚中国当时最大的火箭有着无限遐想,以前我们做不到的东西,现在我们通过努力做到了,世界会看到我们,看到我们的崛起和超越!

可是发射仅仅300秒后,火箭的推力终止,长征五号坠入了大气层!

控制室里死一般的寂静,很多老航天人摘下眼镜抹抹了眼角的泪水,只有他们知道他们为了这枚火箭付出了多少心血和努力!

这枚火箭研制时间花了整整十年的时间,建成以后是我国最大的火箭,所以这枚火箭承载的意义非常重大,进而也被赋予了特别大的期待。

可惜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因为这枚火箭发射的失败,给予我国航天人的打击是非常大的。

并且,围绕着长征五号后续的计划任务还有很多,这也就意味着这些任务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比如说嫦娥五号的月球背面采样计划,还有天宫站的发射计划等等一系列计划。

当然,还有北斗卫星的组网计划,众所周知,我们很早就发布了北斗卫星的组网计划,这个计划如果建成之后,可以全方位的完成导航、定位以及监查。

当然,在组网中还有预警卫星,这些预警卫星可以对地震、山洪做出灾后评判,也就是有了这些卫星之后,我们可以在灾后第一时间里知道灾后的影响范围,进而做出最好的灾后救援。

其实从这些年我们卫星的发射情况来看,大家会知道我国的发展进步有多大,在近五年的时间里,我国所发射的卫星数量已经频率已经远远超过了日本和欧洲,已经和美国并驾齐驱了。

但对于我们而言,这还远远不够,因为我们经常说我们征途是星辰大海,而在世界的发展中,已经到了一个非常明确的时间点,那就是谁可以更好的接轨宇宙,那么谁就掌控着未来世界的发展权。

我们知道这点,别的国家也自然知道这一点,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世界各大强国对于这方面的投入都非常大。

这也是为什么说,我们的航天人们其实是有着非常大的压力的,因为我们需要在时间上完成对其他国家的超越!

所以当长征五号第一次发射失败,这无疑给我们的航天事业笼罩上了一层阴影,十年的努力彻底归零必须重头再来,此间的时间必然受到巨大的影响。

这也是为什么两年后,当长征五号发射成功之后,控制室的航天人们会那么的激动,甚至喜极而泣。

因为长征五号的成功发射,意味着我们终于将“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变成了现实!

当然,只是我们踏出的第一步,在未来我们将会发射更多的长征五号,因为要完成登月计划,我们需要登月舱、指令舱、服务舱,此间的吨数会达到约60吨,而长征五号的地月轨道运行力是8.2吨,所以我们需要发射七八次。

而每一次都有着极高的风险,所以未来我国的目标是发射更大运力的火箭,而我们的希望就是在发射场的控制室里。

如果有看过十年前的火箭发射直播的亲应该都记得这样一个画面,十年前的发射场指挥室里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专家。

而十年以后的指挥室里,都是年轻的面孔。

这些年轻的面孔,就是我国航天领域的希望。

因为时代永远都是年轻人的时代。

这一切的改变节点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生的呢?

是从1999年开始发生的,这一年我国大学开始了扩招,此后人才规模开始扩大,而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我国的科研人员发现,他们申请经费变得更容易了。

截止到2018年,我国在科研经费的投入上已经达到了两千亿,世界排名第二。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投入,人造太阳、中国天眼、散裂中子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等以前中国科研人员不敢想的东西现在出现在中国的大地上。

所以可以预见到一件事,那就是我们会成为了世界第一科研大国,因为不管是上层的科研经费问题,还是科学教育培养人才的问题,我们都将持续性的加大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