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走在大路上!这些是今年不试终身遗憾的中国车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听过“产品大年/小年”的说法。

如果一年中一个品牌出了很多的重磅新产品,那这一年就是这个品牌的大年。而2020年,绝对是我入行这么些年中,整个中国汽车工业超级大年。今年推出、发布的全新中国车,亮点不再是多么有性价比、多么便宜实惠,而是能给人留下一种“和外国汽车正面对刚也不虚”的印象。不废话,直接开始盘点我接下来最想试的几款中国汽车。

比亚迪汉

关键点:很可能是一台能杠Model S的中国纯电轿车

说实话我真的想买这台车,所以我把它摆在第一说。作为电动车,只有技术先进、先进、更先进,才能真正地打动消费者。像是蔚来就从换电池寻找突破口,比亚迪则靠老本行电芯技术玩出了花。刀片电池,起码在目前这一刻,都依旧是世界独一份的技术。它从电芯封装工艺上做文章,弥补了安全耐用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差的问题,从而保证了整个刀片电池包的电池总容量问题。

根据我们同事屠晓蒙的实际体验以及网上各路消息可以推断,比亚迪汉很可能可以跑出NEDC测试成绩仅差几公里的续航。这不是我想当然的,而是从汉身上很多的细节推论的。全车隔热玻璃、超低风阻系数、博世IPB集成刹车等等因素,都能看出比亚迪在设计之初,就为降低汉的能耗设定了整体的方案,一项一项地有针对性地降低汉的能耗。

我已经在展厅详细地看过汉,内饰的豪华程度、绝对比model 3更好的座椅人机、极高的配置都是它打动我的点。在4S试驾路段的十几分钟,已经能得出汉隔音、底盘的舒适度可以轻松碾压model 3的结论,动力系统等等都很不错。不过我还是希望能借到试驾车,在我熟悉路段上更深度地去再试这台车,更深入地去体会它的产品力。

红旗H9、E-HS9等

关键点:能否打出狙击BBA的品牌力

近期我对红旗的态度,有了很多的转变。不可否认作为第一名族品牌,红旗走过许多的弯路。多年的摸爬滚打和战略上的失误,催生出了很多让人难以满意的产品,也给很多国人包括我在内留下“贩卖情怀”的坏印象。这也直接导致红旗在18年发布全新战略时,大部分人对红旗的复兴也仅仅是将信将疑,持看戏围观心态的人居多。因为再强的战略,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做支撑,也仅仅是虚张声势的纸老虎而已。

时间来到2020年,红旗战略的重要里程碑红旗H9终于量产并来到我们身边。我还没见过真车,不过从网上的视频和图片可以看出,整台H9在设计层面的上都是达到了中国车中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的。而E-HS9作为红旗的大型纯电SUV,设计也充满了亮点,而这台车是否像汉、蔚来等新能源车一样有独到的技术亮点,更重要的是红旗的车到底是否有本质上的进步,这是我很想通过试驾去了解的。

WEY坦克300

关键点:我们自主终于能纯燃油硬派越野车做好?

一直以来,自主在偏向豪华的硬派越野车领域,基本算是个空白。不过我们现在有了,坦克300纯然一台真正的硬派越野车,非承载式车身、纵置布局、分时四驱、三把差速锁他都有。过去,哈弗的H9曾经因为变速线无法锁挡,而跌下神坛,空有一身虚指标,实际上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硬核。而坦克300,可能是魏建军对当年H9越野事件最有力的回击。

硬件乍看之下是没问题了,而设计方面也把硬派和原创这两点做出了很高的高度,你可以说他有牧马人的那种神韵,但它绝对不是模仿出来的,他有自己独有的设计语言。它在中国车中的独特性、开创性,都让我特别想去一试究竟。我们自主品牌能否在没有借助新能源弯道超车的情况下,把最传统、最硬核纯燃油硬派越野车做好?这是坦克300最需要去回答的问题。

这几台车,各自代表了截然不同的领域。汉代表国内电池技术、新能源整车的最高水平。红旗H9、E-HS9代表的是中国名族豪华品牌新征程的好开头。坦克300则表明多年耕耘和技术的积累,我们有可能造出真正的硬派越野汽车。无论如何,看到这几台车的出现,都将预示着中国汽车工业正在进入一个进的阶段,新的纪元。当然,我也相信在这些车上,依旧会有或多或少的缺点和问题,我也希望我们的车企能够直面这些既有的问题,不厌其烦地去改进、去进步,让中国车不断地进步。我相信,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2020绝对是非比寻常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