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李天靖去世,享年75岁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作协方面获悉:诗人、诗评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文自修》杂志副编审、《上海诗人》杂志首席编辑李天靖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8月3日下午1点10分在上海去世,享年75岁。李天靖先生追悼会定于8月5日(星期三 )下午4:00—5:00 在宝兴殡仪馆三楼渡园厅举行。

李天靖 “上海作家”微信公号 图

李天靖的诗歌曾获《人民文学》《中国作家》《文艺报》《写作》《芒种》《文学报》等多项诗歌奖,诗集《你成为你诗歌的猎物》获上海作协2015年度诗歌奖。出版诗集《等待之虚》《李天靖短诗选——中英对照》《秘密》《你成为你诗歌的猎物》等,及《森林中的一棵树——李天靖随笔、访谈、评论集》。应邀参加“声带上的中国”第四届珠江国际诗歌节、第三届中华世纪坛“诗意中国”中秋国际诗会、第五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等。主编(合作)《上海诗人60家》《上海诗人30家》,主编(合作)、编著《一千只膜拜的蝴蝶》《中外现代诗修辞艺术》《渴望的杯子》《有意味的形式》等9本。

李天靖的诗歌养目又养心,注重写实又浪漫含蓄,让题材焕发出诗意的风采,对生活现实的发问,对存在主义的追问具有诙谐幽默的生活气息,通过个性化的语言刻画了生动的诗意形象,也正是诗人自身最好的命运履历的隐喻,给人一种强烈的立体之感,在哲思的体悟上有一种切入人之骨髓的意蕴,灵魂之音自然流溢、随意赋形、洒脱豪迈,含蓄地呈现了一个诗意空间,独特的意境,深刻的思想让他成为一位深厚学养的诗人,一位有时代担当的诗人,其诗歌文本蕴涵丰厚并获得了一种持久的生命力,引领我们进入一个沉雄浑厚的艺术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