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股价创新高,王兴:美团不是为股价而存在,我个人更不是

腾讯新闻作者 柳斯

8月4日,美团创始人、CEO王兴在饭否发布消息称,“美团这家公司不是为了股价而存在的,我个人更不是。”

今日美团点评涨幅扩大超过9%,股价一度达到221.6港元,创上市以来新高,市值近1.3万亿港元。截至发稿,美团点评涨9.17%,报219港元,总市值为1.29万亿港元。

今年7月8日,美团盘中股价首次突破200港元,市值逼近1.2万亿港元。

截至今日发稿,美团点评股价较开盘价72.9港元上涨200.4%;2020年上半年股价最低72.4港元,现涨幅为202.5%。

虽然2020年美团受到疫情影响,但其在资本市场表现不俗。

美团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受今年1月下旬以来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团所在的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在需求端和供给端都遭遇挑战,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2.6%至168亿元(人民币,下同);经营亏损为17亿元,较去年同期13亿元增加31.6%。

从市场分析来看,尽管美团收入下滑、再度亏损,但数据好过市场预期,此外整体餐饮市场正在快速恢复。

值得关注的是,美团新业务及其他的收入相较2019年同期的40亿元同比增长4.9%至42亿元,主要由于美团闪购及小额贷款业务收入增加所致,部分被网约车和B2B餐饮供应链服务收入减少(受疫情影响)所抵消。

疫情期间,以生鲜零售为代表的非餐类消费需求增多,美团闪购、美团买菜等新业务在疫情期间体现出发展潜力。

据《深网》了解,美团买菜业务增长迅速,美团买菜的重点是提供生鲜到家食材场景,而配送是它的配套服务,从配送的角度来看,美团买菜的增长趋势仍然保持当时的发展状态。

在新零售层面,7月10日美团曾进行组织升级,成立“优选事业部”,进入社区团购赛道,由美团高级副总裁、S-team成员陈亮负责。同时,原小象事业部更名为“买菜事业部”,继续加速发展美团买菜业务,负责人为辛崇阳,向陈亮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