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援港团队已开始设计香港方舱医院

据微信公众号“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8月3日消息,8月1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消息,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在中央统筹部署和指挥下,国家卫生健康委迅速组建内地“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由湖北省武汉市选派6名有“方舱医院”实战经验的专家,包括医院领导、院感、护理和建筑设计专家,为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改建为“方舱医院”提供设计、运营和管理经验的技术支持。
图片
7月29日下午,中南建筑设计院接到组建“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的通知,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由公司医疗健康事业部牵头,在原各方舱医院设计团队的基础上,组建涵盖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等全专业的骨干设计团队,加班加点展开“香港方舱”设计工作。这支团队方舱医院设计经验丰富,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英雄团队。
同时,中南建筑设计院派出一名“主攻”医院设计的精英设计师谢琥赴香港现场驰援,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医院领导、院感、护理专家一起开展工作,为“方舱医院”提供设计、运营和管理经验的技术支持。驰援期间,整个CSADI医疗设计团队将作为“大后方”24小时给予全方位技术支持,充分应对香港疫情的方舱医院改建需求。
图片
┃ 谢琥(第一排中间)与参建方讨论武昌方舱医院设计方案
据介绍,“香港方舱”医院拟利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改建而成。中南建筑设计院设计团队在总结之前参与的21座方舱医院设计经验的同时,针对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自身特点,遵循方舱医院“极简变动快速转换”、“为医护提供安全工作区”、“为病患提供舒适治疗区”的设计理念,采用“洁污分区分离”、“三区两通道”、“利用现有设施”等设计手段,尽可能在最少改变场馆原有功能的基础上,运用高效快速的方式在场馆场地设置、功能布局、机电系统改造、运维管理等方面拿出专业性的设计方案。
图片
┃ CSADI参与设计的部分方舱医院
疫情期间,中南建筑设计院医疗健康事业部牵头完成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应急医院设计改造建设项目38项,其中,医院建造、改造设计14个,方舱医院改造设计21个,方舱医院EPC2个,指挥部改造设计1个。同时,CSADI牵头联合主编参编《呼吸类临时传染病医院设计导则(试行)》等导则、规范6个;并积极与清华大学、法国达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与企业合作开展抗疫科研,为武汉市疫情防控提供了硬核技术和硬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