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终于出现一个新变化,张文宏:已到关键节点

近来,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确诊数字有下降趋势,昨日(3日)通报新增80例确诊病例,是12日以来首次回落至100例以下。

近日,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来到深圳作主题讲座,对新冠肺炎防疫作了有关阐述。他在讲座中提到对香港疫情判断,认为香港目前的疫情还是在可接受范围内,但也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

疫情已到关键节点

要把检测放在第一位

张文宏表示香港目前的疫情还是在可接受范围内,但现在也是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一旦疫情蔓延,会造成对医疗资源的挤兑,会发生医疗资源吃紧的现象,而这个现象会造成死亡率明显地增高。

“要把检测放在第一位,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检测的能力提升到最大,尽一切可能最快最精准地发现并找到病人。”张文宏认为,香港专家的防控水平在国际上领先,会密切关注香港疫情防控,希望疫情能够尽快得到控制。

张文宏表示,对这次疫情,内地最主要的经验和科学决策就是检测:扩大检测,实施管控。通过充分的检测发现病人,是进行传染病防治的第一步。“精准防控,扩大监测,然后有效追踪,找到病人和密接者后进行隔离。这个经验我认为是很重要的,对其他城市也会产生示范效应。”

升级对跨境者的防疫措施

三类人应优先接种疫苗

香港疫情引发关注,深圳更在短期内连续升级对跨境者的防疫措施。对此,张文宏表示,深圳对从口岸入境的旅客采取了非常到位的检测和隔离措施,而且有非常好的预警机制,一旦触发,可立即启动精准防控。目前深圳已经设置非常多的隔离点,也扩大了检测能力,也有很好的社区管理经验,深圳下一步的疫情走向应该没有大的风险。

此外,张文宏还提到,如果有了新冠疫苗,有三类人应优先注射。第一是患病率、病死率最高的高危人群,即65岁以上的人应该全面注射。第二是医务人员等易感人群接种。第三是学生等聚集人群优先接种。这三类人群接种以后,应该鼓励大家接种。

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

将助检测提升至每日20万

8月1日,国家卫健委成立的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的其中7名成员,赴港协助开展实验室工作。支援队有60名临床检验技术人员,成员由广东省卫健委从省内20多间公立医院选出。

“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队长余德文昨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目前每天只能做约一万个核酸检测,极不足以应对目前严峻的疫情。香港特区政府已批准华大、凯普、金域3家检测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它们的检测量约为每天2万至3万,支援队将与这3家机构合作,争取将每日检测量增加至10万到20万,甚至更多。

据港媒今日消息,七名先遣队成员4日早上约9时乘车,离开入住的九龙维景酒店,抵达位于大埔工业邨的华大基因公司。据了解,他们到华大主要是了解病毒检测的运作和流程,以便日后制定加大检测量和检测范围方案。两地相关部门早前曾探讨在香港作大规模检测所需工作,包括能否扩大或增加检测实验室、针对高危群组扩大检测范围等。

图源:香港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