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拍摄土星新图像:行星环清晰可见

新华社北京8月4日新媒体专电 据智利《第三版时报》网站报道,土星的特征是体积和行星环,这两点在美国航空航天局哈勃空间望远镜于2020年7月4日拍摄的最新图像中有所展现。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这颗半径为58232公里的巨行星距离地球8.39亿英里。

哈勃望远镜的镜头捕捉到一系列的小型大气层风暴。正如该望远镜在2019年所观测到的那样,这些暂时性特征在哈勃望远镜的年度观测中清晰可见。此外,土星北半球的一系列条带较为明显。这颗带环行星的大气层主要由氢和氦构成,痕量的氨、甲烷、水蒸气和烃使其呈黄褐色。

哈勃望远镜还拍到北半球表面存在微红色的雾霾状云烟带。这可能是由于日照增加导致变暖,从而改变大气循环或者清除大气气溶胶中的冰。另一种理论认为,夏季几个月增加的日光正在改变光化学烟雾的数量。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首席研究员埃米·西蒙说:“令人惊讶的是,即使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我们也看到了土星上的季节性变化。”与之相反的是,现在可见的南极呈蓝色,这反映了土星冬季半球的变化。

哈勃望远镜的清晰视野揭示了土星环精细的同心圆结构。这些环主要由冰块组成,大小从微粒到巨石不等。它们是如何以及何时形成的,仍是太阳系最大的谜团之一。传统解释是,它们和地球一样古老,超过40亿年。但由于这些环明亮得像刚下的雪,有一种理论认为,它们可能是在恐龙时代形成的。

许多天文学家一致认为,没有一种令人满意的理论可以解释这些环在过去数亿年是如何形成的。然而,美国航空航天局“卡西尼”号飞船对降入土星大气层中的小颗粒的测量表明,这些环只能再维持3亿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