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女孩高考择考古专业引业界“团宠”:文保冷门趋热?

中新社兰州8月4日电 (记者 冯志军)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高考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成为坊间热议话题。一方面有人忧心“颇为冷门的考古专业没‘钱’景,还可能不好就业”,另一方面则是众多文博界的专家学者力挺,并伸手“团宠”。

“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毕业于北大考古系的樊锦诗近日通过写信,表达对钟芳蓉的祝福和希望,同时还送去《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一书进行勉励。

“我从小就喜欢历史和文物,受到樊锦诗先生的影响,所以报考了考古专业。非常感谢微博上考古界老师们对我的鼓励!”钟芳蓉随后通过认证微博回应称。

考古圈喜提热搜,平日里认真严谨的内地文博学者“自然也坐不住”,他们纷纷“翻箱倒柜”搜罗出自家的好书送给钟芳蓉,希望中国文物保护“后继有人”。

在此期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国内10多家考古院所联合率先发起“团宠”钟芳蓉同学的行动,送出《早期秦文化系列考古报告之二:清水刘坪》《西戎遗珍:马家塬战国墓地出土文物》两本书,并寄语:“心有梦想,自予光芒。坚守初心,可期可待!”

甘肃省博物馆亦紧随其后,送上一册精装《甘肃省博物馆馆藏文物集萃》。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还提笔送上祝福:“希望你不负韶华,勇于探索,锐意创新,为中国的考古事业作出贡献!”

“高分报考古专业”上热搜,既呈现出以考古为代表的文物保护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但也反映出多年来,文物保护专业长期在高校学科设置中遇冷的窘境。

以中国文物资源大省甘肃为例,“人才紧缺”是中新社记者多年采访途中反复听到的“领域困境”。不仅“自身底子薄弱”的一些基层文博单位如此,即使作为在中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跨区域范围最广的文博管理机构,敦煌研究院虽已拥有专业科技保护和修复队伍,但仍满足不了甘肃文保需求。

“考古需经常在野外比较偏僻的地方工作,是一个比较辛苦的行业,对于一个女生来说尤其如此。”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郭青林4日向中新社记者分析称,随着近年国家对文物事业的重视和投入不断加大,加之媒体不断宣传报道,使得大众对于文物行业了解增多,存在由冷门逐渐变热的趋势。

郭青林表示,任何一个事业的发展,人才是第一位的。相信让大众深入了解文物保护工作和文物保护事业的意义,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文物事业,壮大文物保护队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