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独角兽榜:北京93家,成全球独角兽之都

今年的新冠疫情“黑天鹅”是否给年轻的“独角兽”带来生存压力?依托互联网的新经济新业态、医疗健康、新基建等领域中的独角兽企业正逆势而上,展现出强大韧性。

8月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和“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数据显示,全球有586家独角兽企业上榜,比去年增加92家,蚂蚁集团以万亿估值蝉联第一,字节跳动以5600亿估值位列第二。值得一提的是,十强中,6家企业来自中国,中国企业更是包揽了独角兽榜前三甲。

中国企业包揽全球独角兽前三甲

本次榜单估值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3月31日,数据显示,全球有586家独角兽企业上榜,比去年增加92家,其中142家为新面孔。

在排名前十的独角兽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六席,前三名位置与2019年相同。

最近公布科创板和港交所上市计划的蚂蚁集团,以万亿估值蝉联榜单第一;因出海成功产品TikTok被美国强制出售而引发广泛关注的字节跳动以5600亿人民币蝉联全球估值第二高的独角兽;滴滴出行则蝉联榜单第三,估值为3700亿人民币。

另外,陆金所、快手和菜鸟网络等中国企业也进入TOP10。但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民宿平台爱彼迎、共享办公空间WeWork则跌出前十。

10强榜单中,SpaceX以2500亿人民币的估值位列第五。这家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创始人正是创办了特斯拉的“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今年,该公司将两名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并于近日成功返回地球,吸引了世界的关注。甚至有资本市场预估,未来这家公司的市值将超越在美股一路高歌猛进的特斯拉。

此外,快手、菜鸟网络和Palantir为今年首次进入前十名。

此次上榜的独角兽企业,总价值12.9万亿人民币。其中,89家独角兽公司的估值出现增长,总部位于旧金山的支付平台Stripe估值增长最为迅猛,估值增加了900亿,排名上升至第五;快手的估值也有较高增长,上升750亿,估值达1950亿。

同时,有23家企业的估值出现了下跌。降幅最大的有美国电子烟公司JUUL Labs、共享办公空间WeWork,估值分别下跌2600亿和1900亿;此外,因瑞幸咖啡造假而备受关注的神州优车,估值也下降了200亿。

北京诞生93家独角兽为全球之最

从地域来看,全球独角兽公司仅分布在全球29个国家、145个城市。其中,233家分布于美国、227家分布在中国,中美两国的独角兽合计占比在八成;英国和印度分别以24家和21家排在第三和第四;人口仅900万的以色列,以8家独角兽排名第七。此外,意大利、俄罗斯、墨西哥和荷兰虽然是全球GDP领先的国家,但却没有独角兽现身。

从城市来看,北京是全球“独角兽之都”,有93家;旧金山为68家;上海以47家排名第三。独角兽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9个在中国或美国,伦敦是唯一的例外。胡润表示,“北京独角兽数量第一离不开中关村,离不开北京优秀的大学所培养的人才。另外,投资者也比较多。”

除了孕育出蚂蚁、字节、滴滴这些独角兽榜单上的常客,中国还诞生了大量年轻独角兽。

本次上榜的独角兽平均年龄为9岁,已经接近10年的独角兽最高龄。新鲜血液方面,有33家公司成立不到3年,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去年从京东拆分出来的京东健康,为榜单上最年轻的独角兽。另外,有8家独角兽成立时间不到两年,其中5家来自中国,分别是贝壳、康众汽配、度小满金融、雾芯科技和企鹅杏仁。

电商、人工智能等行业诞生大量独角兽

从行业来看,胡润表示,金融服务业和零售业被独角兽企业颠覆最多;其次是传媒娱乐、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医疗健康行业。榜单数据显示,全球独角兽企业来自电子商务行业的最多,有89家,总价值1960亿美元。美国电商平台Wish以750亿人民币的估值引领该行业,而中国则拥有最多的电子商务“独角兽”,共39家。

人工智能行业有63家独角兽企业上榜。目前,人工智能主要应用于自动驾驶和人脸识别等领域,估值领先的有总部位于美国的Argo AI、Uber ATG、UiPath、Automation Anywhere,以及来自中国的商汤科技,均为500亿人民币;旷视科技位列其次,估值为300亿人民币。美国以34家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排名第一,其次是中国21家和英国3家。

金融科技行业同样63家独角兽企业上榜,总价值达4030亿美元,56%是支付技术相关的“独角兽”。价值最高的为蚂蚁集团;其次是理财平台陆金所和在线支付公司Stripe。SaaS领域则有16家新“独角兽”上榜,总数达到53家。排名靠前的SaaS公司是总部位于中国的房产平台贝壳和社交电商平台小红书,以及总部位于美国的HashiCorp。

这些独角兽企业中,80%提供软件及服务,以电子商务为主,其次是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和SaaS。另外20%的公司以实体产品为核心业务,以消费品、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为主。

此外,在独角兽捕手方面,红杉资本蝉联第一,腾讯、阿里也入选前十。

根据“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红杉资本在寻找和投资独角兽企业方面遥遥领先,全球五分之一的独角兽都拥有红杉资本的投资。其次是腾讯,捕获到52家独角兽企业,相比去年增加了6家。位列第三的为软银,尽管过去的一年其高举高打的投资策略备受争议,此次仍以51家独角兽企业的投资数量上榜。同时,高瓴资本和Accel新进入前十。

图片来源:胡润研究院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语涵

编辑:赵语涵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