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不懂考古的吃瓜群众

最近,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高分报北大考古专业的新闻,称得上是考古文博界的一只大“瓜”~

因为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女孩希望未来做考古研究。不等考古圈争相祝贺,热心网友已经急了:这样的高分却报考考古这样的“冷门专业”?!

于是吧

网友:考古专业=没“钱”途

VS

考古专家:选择考古=投身所爱

一时间争持不下

……

大夏天,热到炸,这个时节,大概最宜吃瓜!?那么考古文博界还有什么“瓜”?

得了吧~今天,我们干脆一起吃一个关于西瓜本身的“瓜”。

西瓜来自西方?

西瓜之所以叫“西瓜”,莫非是一种来自西方的瓜咯?

嗯....我国的西瓜确实是从“西”而来,但大家千万不要想当然地以为,西瓜这物种是来自西方欧美国家哦~

西瓜的起源地是古老的非洲大陆。早在五六千年前,古埃及人已经吃起了西瓜,并对西瓜开展了人工培育,最早地、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吃瓜群众”~

▲埃及墓葬西瓜画作

那么,产自非洲的西瓜是如何传入我国的呢?我国的“吃瓜群众”又是何时吃上西瓜的呢?

我国“吃瓜群众”的“吃瓜”大事记

西瓜传入我国的路线,据说与著名的丝绸之路有很多重合的地方。西瓜,从非洲经中东,沿着伊朗、阿富汗传向中亚地区,接着翻越帕米尔高原,一路辗转,终于在隋唐时期,进入我国新疆的地盘。从此西瓜一路东游,开始积累起中华大地上的“吃瓜群众”~

在位于内蒙古敖汉旗的一座辽代墓葬壁画上,描绘了一幅宴饮图,画面非常热闹,而最令人惊喜的是,整个画面中,有一个黑色圆盘内盛放了3只大西瓜!这幅宴饮图,可谓成功再现了我国古代人民最早“吃西瓜”的场面!

▲敖汉旗羊山一号辽墓壁画

(右图为左图简笔画版)

话说到了金代,西瓜在我国北方地区已经十分普及。南宋时期,更是迎来了南北群众全民吃瓜的好时节~

南宋使节洪皓在出使金国的十几年间,发现了西瓜这样宝藏水果,还留存了文字记录:

「“西瓜形如匾蒲而圆,色极青翠,经岁则变黄,其瓞类甜瓜,味甘脆,中有汁,尤冷。”」

后来,洪皓将西瓜种子带回南方,西瓜在南方各地普遍种植,西瓜的品种也逐渐多起来,中国人民走向了花式种瓜、花样吃瓜的新时代。

▲在湖北恩施的一件南宋时期的碑刻——西瓜碑上,记录了西瓜在恩施引种的经过。(图/@南京六朝博物馆微博)

元代时,西瓜品种进一步改良,当时已有30多斤重的巨型西瓜出产。

明清时期,北京南部的大兴地区,已经出现向皇室进贡的专门瓜园。

▲清 周闲 古香流露图卷(图/ @天津博物馆微博)

清代康熙皇帝收复台湾后,挑选出在北方改良过的优质西瓜籽,送往台湾种植,希望利用台湾地区“四季皆春”的气候条件,在冬天也吃得到“反季节”的西瓜。

慈禧太后更是“吃瓜”爱好者中的极品,据说慈禧太后一般只吃西瓜最中心的那一小块。御厨为了投其所好,更是挖空心思开发出了名为“西瓜盅”(以西瓜为容器,以火腿、鸡丁、龙眼等食材为主料,辅以杏仁、松仁等坚果,小火慢炖,果香肉香兼备~)的宫廷佳肴。

如今,中国已然是世界第一的西瓜生产消费国。有数据统计,全世界70%的西瓜,都被中国人吃了!中国人不仅凭借一己之力,种出了近全世界70%的西瓜,不仅独自吃光了它们,还需依靠排名世界前十的进口量,补充国民的吃瓜需求。

可见自从西瓜传入中国,便一路征服了无数“吃瓜群众”的心。炎炎夏日,宜吃瓜~

图片源自网络、微博

封面图|杨逸尘

图文编辑|毛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