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产业:铺出红红火火致富路

辣椒产业:铺出红红火火致富路

  辣椒,是贵州省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贵州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全力加快推进贵州从“辣椒大省”向“辣椒强省”转变,辣椒产业已经成为贵州名副其实的扶贫大产业、强省支柱产业、富民特色产业,成为了贵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在黔东南州丹寨县扬武镇羊排村,农民在田间采收辣椒。黄晓海 摄

  贵州种植辣椒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近年来,贵州不断推进辣椒产业的转型升级,着力做大“辣”产业、写好“辣”文章。目前,贵州辣椒种植面积已达545万亩,居全国第一,种植面积占全国的六分之一、世界的十分之一。除了闻名遐迩的老干妈外,乡下妹、贵三红等一批辣椒企业逐步壮大,贵州辣椒及辣椒制品销往全国65个大中城市以及8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2020年,全省辣椒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种植面积稳步增加,产销平稳,预计全年辣椒产量700万吨,产值230亿元。

黔南州瓮安县群众翻晒辣椒。

安顺市西秀区东屯乡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辣椒喜获丰收。王兴文 摄

  如今,在贵州,小辣椒已成大气候。贵州辣椒产业正逐步从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辣椒种植规模、产量、产值和农户收入均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红红火火的辣椒,红红火火的生活。吴立军 摄

黔西南州兴义市海子村辣椒种植基地。“2020脱贫攻坚看贵州”云上展馆供图

跳跃着的红辣椒,映衬着丰收的笑脸。“2020脱贫攻坚看贵州”云上展馆供图

来源: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