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乐夜话:囤积症候群

触乐夜话,每天胡侃和游戏有关的屁事、鬼事、新鲜事。

最新技术,即插即用

去上海出差的日子里,一不小心竟然又吃下了朋友的安利,想要尝试的游戏列表上便又加了一笔。好在出差时住的酒店网速不佳,再加上那台笔记本的存储空间也实在有限,这些内容只好回家再安排。

然而令我始料未及的是,家中台式机上存储空间同样已经不那么宽裕。

看着一个个存储空间变成红色的硬盘分区,我忽然意识到,有些习惯并不会随着游戏变为数字版而改变。即使我知道这些游戏随时可以下载,随时可以游玩,但我还是很难做到只保留近期要玩的游戏。

“万一呢?万一哪天突然想玩一款游戏,把它下回来多麻烦啊。”

当你的游戏库里随时都有近百款游戏准备就绪时,你就需要考虑这种习惯带来的诸多负面作用了

数量庞大、内容丰富的“准备就绪”是一种看起来很美妙的状态,你可以切实感受到拥有这些游戏所带来的充实感——只要你不打算从中选择一款游戏去玩的话。我曾有过对着这个库存发呆许久,最终还是打开网页去看视频的经历;也有过上下滚动页面半小时,结果还是去安装了一款未就绪游戏的情况。

我不能说这样的状态一定是比完全没得选要差,因为我也体验过硬盘总容量10GB左右,可用空间常常不到2GB的时代。我还记得,那时我最想玩的一款游戏是容量刚好1.7GB的《神界》,为了能玩到这款游戏,我经常只能第一天清理硬盘空间,第二天安装游戏,第三天才能顺利选择角色和职业并进入游戏。

当时没有云存档,不熟悉游戏的存档位置,我经常只能建新档重玩,于是,直到断断续续玩了半年以后,我才首次完成拯救村长的任务并顺利离开了新手村。

《神界》和稍晚些时候的《家园2》应该算是我童年最想玩却又都没能好好玩到主线通关的两款游戏

早年的许多游戏采用光盘验证,玩家遇到的比较多的问题是验证用的CD,通常是最后一张CD被光驱划伤,无法读取,但是我这边的情况却有些不同。由于安装次数过多,我的CD1更早地出现了不可补救的划伤,而我的《神界》之旅也就此画上句号。

或许是由于这样的原因,我对于实体版游戏的热情一直不高,甚至一度产生了数字版游戏能解决所有问题的错觉。确实,随着游戏,特别是大作容量的持续升级,光盘一类的实体载体注定越来越难以承担这些作品的容量,再加上这些游戏无论是安装还是运行,往往都没有数字版来得轻松方便,许多玩家如今也更加适应数字版游戏。

只不过,每当我需要删除一款不怎么玩的游戏来为新游戏腾出空间时,我都会特别希望电脑能变得像自己的Switch一样,不需要太多时间下载安装,也不需要在一堆“准备就绪”的游戏里挑挑拣拣决定该暂时告别哪一款或是该选择哪一款。只要插上卡带,就能享受一段轻松悠闲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