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运佳、备战足!若能如期办赛,国羽有望冲击汤尤双杯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世界羽联在线上举行了2020年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决赛圈抽签仪式。中国队签运上佳,男队与中国台北队、澳大利亚队、法国队同组,女队与印度队、德国队、法国队同组。

石宇奇 新华社资料图

汤尤杯决赛阶段有男女各16支队伍参加。根据世界羽联3月3日更新的世界排名,卫冕冠军中国男队被列为汤姆斯杯3号种子,前两号种子分别为印度尼西亚队和日本队;中国女队则在日本队之后,位列尤伯杯2号种子。

根据规则,所有参赛队将先分为4组进行单循环赛,每组前两名出线。在汤杯分组中,中国队被抽至B组。尤杯分组中,中国队作为2号种子自动进入D组。国羽所在的小组均强弱分明,以头名出线悬念不大。根据规则,小组赛后进入8强的队伍将进行二次抽签,决定淘汰赛对阵。

今年汤尤杯原定于5月20日在丹麦城市奥胡斯举行,后因疫情两度延期,目前暂定于10月3日开拍。上周,世界羽联宣布取消9月全部赛事。如此一来,按照此前更新的赛历,汤尤杯将成为世界羽联复赛的首项赛事。

不过,比赛能否如期进行目前尚未可知。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德此前表示,届时“有信心举办一届安全而成功的锦标赛”,但他也承认赛事的举办需要“确保任何羽毛球活动完全遵守世界卫生组织、地方防疫部门的相关规定,以及各国家和地区的入境限制”。

汤尤杯每两年举办一届,2018年,中国男队闯进决赛并逆转劲敌日本队,时隔6年再夺汤杯。不过,如今石宇奇伤愈复出后状态未知,李俊慧/刘雨辰截至疫情暴发前的表现也有所起伏,张楠/刘成更是已经拆对,男队在去年年终总决赛中无人晋级决赛,整体实力无法与两年前夺冠时相比。

相比之下,2018年在半决赛中不敌东道主泰国队的中国女队,则在这两年里有了长足进步。去年年终总决赛,国羽女单、女双登顶,陈雨菲整个赛季收获6冠,陈清晨/贾一凡也逐渐复苏,完全具备与日本队争夺尤杯的实力。

此外,在长达数月的休赛期,中国队驻扎成都,练得专注、系统。其他队伍的备战则严重受疫情影响,日本队至今仍无法恢复集训。若汤尤杯如期举行,且各队均能参赛的话,中国队极有望冲击双杯。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王笑笑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