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0年英法联军两次火烧圆明园时,还烧毁了哪些园林?

清末圆明园铜版画 谐奇趣楼北侧

今年是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160周年纪念。这是一段屈辱的历史。它不仅直接导致三山五园被损毁,大批文物丢失,还导致西方势力更大程度地入侵中国。

提到火烧圆明园,很多人会说是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的恶行。实际上,早在1860年,英法联军就将圆明园烧毁殆尽。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后,他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甚至再次抢劫了圆明园,致使圆明园彻底毁坏。

另外,从当时的史实来看,英法联军烧毁的不只是圆明园一处,还包括三山五园的其他园林。这些行为是人类文明史上罕见的暴行。

曾经的皇家园林,如今有的被修复,有的只剩遗址,这些遗迹见证了中国近代史的屈辱。

咸丰十年(1860)的9月21日,英法联军在北京通州的八里桥,与僧格林沁、胜保等人带领的清军大战三四个小时。清军战败后,英法联军也进行了几天的休整。10月3日,英法联军向北京城里进发,当得知清军主力部署在圆明园一带时,联军便尾随而来。10月6日,英法联军包抄了驻扎在德胜门和安定门的僧格林沁和瑞麟部,晚上9时许,法军准备侵入圆明园,遭到首领太监任亮率领的二十多个太监的拼命抵抗。

10月7日上午,法国军队闯进圆明园,开始了疯狂地抢劫,下午到达的英国士兵也加入了抢劫的行列,圆明园内最珍贵的东西被洗劫一空。时人赘漫野叟在《庚申夷氛纪略》中记载,圆明园“御内陈设珍宝、书籍、字画,御用服物,尽被搜括全空”。英国首席谈判代表额尔金把洗劫圆明园的责任推卸给法军,他在《额尔金勋爵的信件和日记》中描述了圆明园被抢掠的惨象:“劫掠和蹂躏这样一个地方,已够坏了,但更坏得多的是破毁。原来总值一百万镑的财产,我敢说五万镑也不值了。法国兵用尽一切方法撕毁最美丽的丝绸,打碎碧玉饰物和瓷器等等。”

然而,侵略者并未到此为止。根据法国人皮埃尔·马蒂埃的《从巴黎到八里桥》、埃利松的《翻译官手记》和帕吕的《远征中国纪行》等资料记载,10月7日下午,英法联军开始放火,圆明园大宫门外朝房被焚烧,时值西北风起,火势越发旺盛。10月9日,英法联军撤出圆明园后,清军才将大火扑灭,此次大火连续烧了三天。11月8日(农历九月二十五日),内务府大臣明善、内务府总管王春庆两人亲往圆明园详查情况,根据随后奏报的《明善奏查得圆明园内外被抢被焚情形折》记载,八月二十三日(10月7日),英法联军焚烧了圆明园的九洲清晏各殿、长春仙馆、上下天光、山高水长、同乐园、大东门等处。

与此同时,其他皇家园林的境遇又是怎样的呢?咸丰十年九月初三(10月16日),内务府大臣宝鋆在《宝鋆奏禁园被抢印信遗失折》中说,八月二十三日(10月7日),有200名侵略军闯入万寿山清漪园,“将各殿陈设抢掠,大件多有伤损,小件尽行抢去。”第二天,侵略军又冲进玉泉山静明园,抢掠一番。在这封奏折上,宝鋆还说:“静宜园(即香山),夷人并未前往,各殿陈设,照旧封锁。”可见,英法联军第一次侵入三山五园后,主要烧毁了圆明园,清漪园和静明园遭受了抢劫,但没有被焚烧。香山静宜园也许是距离的原因,英法联军没有到达那里。

1860年10月17日, 英国人额尔金以清政府“不讲道义,不顾国际法”将抓获的18名英法“侨民”虐待致死为借口,发誓要焚毁圆明园,“作为对中国皇帝背信弃义的惩罚”。

10月18日,额尔金下令火烧圆明园。于是,英国米启尔中将率领3500名英军蜂拥而入,圆明园第二次遭受大火。这次大火,火势猛烈,给圆明园带来极大损失。英军步兵中校沃尔斯利在《1860年对华战争录》回忆录中说,到了10月19日晚上,圆明园只剩下断壁残垣。令人发指的是,安佑宫内没有来得及逃跑的宫女、太监、工匠等300多人,竟然被活活烧死,实在是惨无人道。

起初,当额尔金把再次火烧圆明园的想法告诉了法国公使葛罗时,葛罗认为这样做影响法国“文明”的国家形象,予以拒绝。但是,法国军队后来还是参与了火烧圆明园的行动,这在恭亲王奕訢致葛罗的信中和英国人的记载中有反映。这也说明,并非很多人认为的那样,火烧圆明园只是英军所为。

更加不幸的是,根据中外历史文献记载,英法联军第二次火烧圆明园的同时,还焚烧了万寿山清漪园、玉泉山静明园、香山静宜园和畅春园等。

奕訢在农历九月初六(10月19日)给咸丰帝的奏折中说,九月初五见到“西北一带烟焰忽炽,旋接探报,夷人带有马步数千名赴海淀一带,将圆明园、三山等处宫殿焚烧。臣等登高瞭望,见火光至今未熄,痛心惨目所不忍言。”这段档案资料表明:圆明园和“三山”即万寿山清漪园、玉泉山静明园和香山静宜园同时被英法联军焚烧,且大火烧了两天还没有熄灭。

关于英法联军焚烧万寿山清漪园的情况,从西方的史料中可知具体的情况。当时的英国随军记者沃格曼在发回英国的报道中记载了10月18日清漪园被焚烧的惨状:“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个建在高处、俯瞰全园的高大楼阁,它耸立在高高的花岗石台阶之上,四周被熊熊的烈焰所包围,看上去就像是某个处于火海之中的巨型祭坛……园内遍地狼藉,只剩下坚实而无法摧毁的巨石,它们将留下来告诉未来的人们,这里,曾经有一座美轮美奂的皇家园林。”信中所说清漪园中的高大建筑物,指的就是园内最大的高41米的木结构建筑:佛香阁,它是乾隆皇帝为庆祝其母六十寿辰而专门建造的。另外,在这次大火中,清漪园被焚烧的还有万寿山东部的水木自亲大殿、玉澜堂以及位于万寿山后山四大部洲(木结构)等建筑。

清代历经几代帝王才修建而成的三山五园,就这样走向衰落。而这段屈辱的历史再次证明:国家贫穷落后就要挨打。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赵连稳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