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5500万美元的旅行,原来是这个样子

图片
摄影:Joe Skipper,路透社
SpaceX的载人龙飞船,
于5月31日载人飞走;
于8月3日载人飞回。
载人航天的商业化新篇章——
或许就此翻开,
人人可搭乘“宇宙客车”、
人人可入住“宇宙宾馆”的新时代,
貌似越发能够触手可及。
然而现阶段,
这个“人人”仍只是概念化的存在,
因为前提是“人人”都有5500万美元,
此数字是载人龙飞船的票价,
而且与同领域机型相比,
此价位已实属便宜。
图片
2018年9月,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付款预约SpaceX公司2023年的“月球船票”,他将成为首位绕月旅行私人乘客。
图源:法新社
而这次5500万美元的旅行究竟长啥样?
我们可以通过这次试飞任务一探究竟。
载人龙飞船于昨日凌晨圆满回归,Demo-2试飞任务成功,标志着历史上首次通过私人航天公司实现载人飞行。
图片
2020年5月21日,SpaceX载人龙飞船及猎鹰9号火箭发射架上的宇航员进出臂已就位。
图源:BILL INGALLS, NASA
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3点22分,Demo-2试飞任务启动,SpaceX的“猎鹰9号”将搭载2名美国宇航局飞向国际空间站,标志着载人航天新时代到来。这是10年来首次在美国本土发射场进行载人航天任务(因为10年来没有现成的美国国产载人飞船可供搭乘),也是首次由私营航天公司用自己的火箭和航天器载人入轨。
图片
7月1日,画面中部的龙飞船停靠在国际空间站上。
摄影:CHRIS CASSIDY
对于53岁的Doug Hurley、49岁的Bob Behnken而言,Demo-2飞行是一次珍贵机遇:他们是搭乘新型载人龙飞船的第一批人类宇航员。
图片
7月7日,Doug Hurley正在国际空间站的舱内通风系统工作,检测气流,检查组件。
摄影:NASA
图片
7月21日,Bob Behnken穿着宇航服进行太空自拍。
摄影:BOB BEHNKEN
图片
猎鹰9号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炫目的火焰,卷曲的螺旋云,该火箭搭载、以及Hurley和Behnken乘坐的龙飞船也将飞往国际空间站。
图片
5月31日,SpaceX公司的载人龙飞船打开前锥体,准备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背景是土耳其西南部。
摄影:NASA
图片
从太阳面前经过的国际空间站,只剩剪影。
合成:JOEL KOWSKY/NASA
两人加入此前已在空间站工作的三人团队:NASA宇航员Chris Cassidy、俄罗斯宇航员Anatoly Ivanishin和Ivan Vagner。今年4月,美国宇航员Chris Cassidy是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方才进入太空的。自2011年来,美国载人航天能力中断近10年。
图片
左数依次为Anatoly Ivanishin、Ivan Vagner、Chris Cassidy、Bob Behnken和Doug Hurley
此次,
两位搭乘新型飞船抵达的旅客,
(上图穿黑衣服的两位)
在国际空间站待了足足63天,
“太空摄影”技术可谓突飞猛进。
图片
7月27日,Behnken在空间站用一天时间拍到数次日出画面,并用四张照片合成了长图。空间站大约每90分钟会绕地球一圈,在阳光中穿梭。
合成:BOB BEHNKEN
图片
“看上去像陆地的那个地方,实际上是撒哈拉沙漠的尘土。它们飘过大西洋,正飞往加勒比海。”7月21日,Hurley用这段文字和上图发推。
摄影:DOUG HURLEY
图片
“周五,我在墨西哥湾拍到了这张照片(飓风汉娜),它刚开始形成,在国际空间站可以看到它的结构。”7月26日,Hurley发推。
摄影:DOUG HURLEY
图片
“当我们飞过南太平洋上空时,这个浅蓝色的海洋漩涡瞬间引起我的注意!”6月15日,Hurley发推。
摄影:DOUG HURLEY
“在空间站上,
我们一起回顾今天,
思考明天,
畅谈世界大事。”
美国宇航员Chris Cassidy如是说。
图片
“今天,两位宇航员Bob Behnken(左)和Chris Cassidy进行了第10次舱外活动。祝贺他们取得了一项了不起的成就。”Hurley发推,以纪念7月21日宇航员同伴冒险来到空间站外,进行维护工作。
摄影:DOUG HURLEY
在龙飞船返回地球的前夜,任务管理人员在佛罗里达州海岸附近的7个可能的海面降落点中,选择了彭萨科拉附近的水域。这个决定主要由天气和海洋条件决定,科学家需要足够平静的环境,以便快艇和回收船能尽快抵达,收回救生舱。
图片
“地球艺术!利比亚西南部。”6月39日,Hurley发推。
摄影:DOUG HURLEY
与此同时,空间站的三位宇航员为Behnken和Hurley举行了欢送仪式:美国宇航员Cassidy向Hurley展示了一面游历甚广的美国国旗——1981年,第一次航天飞机任务中,这面国旗被宇航员带去了太空;后来,Hurley在2011年最后一次驾驶航天飞机时,把它送到了空间站,这面国旗已留在空间站长达9年。如今,依然是Hurley,将把这面旗帜带回地球。
图片
“密歇根湖南部有美丽的阳光!”7月21日,Hurley发推。
摄影:DOUG HURLEY
自动引擎发动,龙飞船与空间站分离。在一系列操作后,它将踏上返回地球之旅。飞船丢掉一次性非密封舱,这是2900公斤的隔舱,处于船员室下方,里面装满了垃圾,将会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时烧掉。
龙飞船以每小时28160公里的速度冲入大气层;再次进入大气层的阻力,会让飞船的速度降至每小时560公里;接着太空舱会打开一系列降落伞,进一步降低落入大海的速度。
图片
美国优胜美地国家公园与莫诺湖(Mono Lake),Hurley摄于7月13日。
摄影:DOUG HURLEY
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2点48分,两人坐着龙飞船回到地球,降落伞已然张开,墨西哥湾上风平浪静,当时飓风伊萨亚斯正在肆虐,降落此处却完好避开狂风侵袭。一次估值约达5500万美元的试飞任务,就此结束。
NASA的宇航员Bob Behnken和 Doug Hurley在太空中待了两个多月,此刻,他们正在等人来接,接他们回家。
图片
太空中生活两个月,两人手握SpaceX公司的“免费天价船票”,完成历史上首次通过私人航天公司实现载人飞行之后,重返地球
供图: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