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胎压监测解决方案,了解一下?

资料显示,高速公路上的严重车祸,70%都是由爆胎引发的,而胎压不足是爆胎的首要原因。公交车和大巴载客人数多,一旦出现爆胎可能危及乘客的生命安全,重型卡车和牵引车的爆胎事故也时有发生,给商用车队的安全平稳运营带来挑战。商用车的行车安全不容忽视,鉴于此,业内人士也一直在积极呼吁尽快出台商用车的胎压监测国家标准。商用车安装TPMS好处多多,可以降低油耗,延长轮胎使用寿命,防止车辆及道路安全事故的发生,改善车辆的维修和保养,减少停机故障率,提升用户驾驶体验等等。

目前中国交通部已经发布了针对商用车的三项法规,分别是针对营运客车的JT/T1094-2016法规(已于2018年4月执行)以及针对货车和牵引车的JT/T1178.1-2018法规和JT/T1178.2-2019法规(这两项法规将于2020年9月执行),这些法规对商用车TPMS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主要带来两方面的挑战:一是法规要求胎压异常报警需要在车辆点火后10秒内点亮信号装置,这对于系统实时性要求很高,而系统实时性对于传感器寿命会产生较大影响;二是法规要求TPMS系统实现静态监测功能,而车辆在静止时,传感器可能处于射频信号发射盲区导致静态监测功能无法实现。森萨塔科技很早就开始布局商用车胎压监测市场,针对法规带来的挑战,通过其全球化团队的配合,完成了设计验证并较好地降低了该挑战带来的影响:一是通过系统设计使得TPMS在满足实时性的同时保证了传感器电池寿命可以维持在5年以上;二是通过完善的设计验证和测试确保目标车型在安装TPMS传感器后无射频信号发射盲区,最大程度保证不论在法规验证还是在实际市场中表现优异的性能。

森萨塔科技的商用车TPMS为内置直接式胎压监测,包括外置电控单元(ECU)和气门嘴安装式传感器。外置ECU安装在底盘不占用内部空间,且安装拆卸方便,由于不在驾驶室内所以射频信号传播中的衰减小,受到干扰的可能性降低。外置ECU用来接收传感器发出的射频信号,并对信号进行处理,再通过CAN总线将轮胎数据信息发送到整车网络,由仪表进行接收或报警。对于商用车来说,由于其车体很大,轴距较长,且轮胎数量较多,如果全车装配胎压传感器,可能会存在部分传感器发射的信号到达ECU安装位置时信号较弱的情况,从而影响信号的接收效果,鉴于此,可以选装外置的射频接收模块,用以提升外置ECU的射频接收能力。森萨塔科技的气门嘴安装式传感器安装便捷,采用M6的中空螺钉将传感器固定到气门嘴上即可,用于采集轮胎的压力、温度和运动等数据。

整体来说,森萨塔科技专为商用车开发的TPMS可以实现胎压传感器的电池状态监控、轮胎高温报警、胎压报警、四轮胎压胎温显示、整车厂EOL下线配置以及专为售后服务开发的手动学习等常规基本功能。除此之外,森萨塔科技的TPMS还可以实现自动定位和自动学习、充气辅助、快速漏气检测等高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