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斯·凯尔斯壮:传奇的延续

在专业分工精细化的时代,在不止一个领域中成功的运动员更能吸引大众的关注。

事实上,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才能在三个单项中都取得的优异的成绩。

而汤姆斯·凯尔斯壮的职业生涯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他在1974年欧锦赛上获得男单亚军,接着赢下了1977年首届世锦赛男单和混双的季军。而在那之前,他已经是1976全英和丹麦公开赛的男双冠军了。

随后在1983年的世锦赛上,凯尔斯壮刷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新高度——和搭档Nora Perry获得了混双冠军。这也使他成为当时唯一一位赢得这三项赛事冠军的运动员。

他在日本公开赛上的战绩是他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在获得1977年和1982年的日本公开赛单打冠军后,他在1983年又获得了男双和混双两个双打冠军,次年又获得了男双冠军。

“我记得82年日本公开赛的那个周五,我在上午的10点、12点和下午的2点、4点都有比赛” 凯尔斯壮回忆道,“最后一场比赛是和Steve Baddeley交手,那天我是笑到最后的人。1983年我赢得了男双和混双…那场(日本公开赛)是我最难忘的回忆之一,因为我同时赢得了男单、男双和混双的比赛。”

在羽毛球比赛还是三局两胜15分制的时代下,作为一个经常需要兼项三项的运动员,凯尔斯壮的职业生涯无疑持续了很长时间。他将自己能长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归因于他父亲为他制定的合理的训练方法,以及他自学的推拿疗法(一种医学上的物理治疗手段),这能帮助他在赛场上避免受伤或在受伤后快速恢复。

“我的父亲就是我的教练。他以前总是陪我去世界各地比赛,并将我的比赛过程用16mm的超清摄像机记录下来。他同样也会拍下其他国家的选手在场上的精彩表现,比如丹麦和印尼运动员。赛后我们会一起观看并研究怎样提升我的技战术。”

“父亲教会了我一切。他在他那个年代是先驱式的人物,在训练方法上(我认为)他至少领先了30-40年。如今运动员们的训练方法这些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就已经尝试过了。

“我明白分解每个回合球的重要性,比如这个回合的持续时间是多少秒。国家队的平均时间是25秒。所以在我训练跑步的时候很快就能计算出对应需要达到的心率。如果是长跑项目就是每分钟130下,但是在羽毛球项目激烈的多拍较量中就会达到每分钟165到190下。于是我缩短了我的跑步时间,每次训练最多只跑1000米。我需要让我的心脏适应更高强度的活动,运动员心率在与对抗顶级运动员对抗时时甚至可以达到每分钟170-190下。此外,我还学习了骑自行车和在山中跑步。”

凯尔斯壮和推拿结缘于偶然,一次一位理疗师只用了一个动作就改善了他动过手术的骨头(的症状)。被这次经历触动后,年轻的他就决定在职业生涯进阶之前自学推拿疗法。

“我是运动员,也是一名医生。每年的赛季从九月持续到第二年的三月或四月,我在五月至八月期间就担任理疗师。学习推拿能让我自己治疗伤病。”

他在训练中不断磨练自己的技术,并在丹麦和当时最好的运动员弗莱明·戴夫斯、斯文·布里和摩丹·弗罗斯特相互切磋。通常周末俱乐部间的赛程十分的紧,周六他需要完成四场单打和三场双打,周日还有两场单打和两场双打。

在1989年退役后,他开始了专职理疗师的生涯。他在斯德哥尔摩开了一间有16个雇员的复健中心。和前队友林小青结婚后,凯尔斯壮搬到马尔摩为中心提供咨询服务。

你在理疗师的工作中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如果你立即治疗你的病症,可能会引起其他一系列部位的不适。如果停下来一阵,你的身体会自愈,你可以更快恢复训练。我很快领悟了这一点,这是我运动生涯如此长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