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有钱地区的人都在玩什么?揭秘阿拉伯玩家的游戏百态

对于占有全世界石油储备量70%以上的阿拉伯国家,大家的印象几乎全是:人人都是土豪、富得流油、遍地黄金……然而和物质上的富有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遵循伊斯兰教传统教义的他们,在精神生活上依然处于贫瘠的"荒漠"中:没有KTV、没有电影院更没有酒吧和夜店。在这样的环境下,游戏成了当地的年轻人们最后的精神慰藉。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群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有钱"的玩家们,在玩什么游戏。

在诸多限制下夹缝求生

2010年在中东地区的的一项网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阿拉伯国家的主机普及率已经超过了6成,可以说是很多当代年轻人们休闲娱乐的首选。就如同上文所提到的,需要遵循传统教义的年轻人即使购入了一台游戏机,也并不代表就能自由享受所有的热门游戏,像是《GTA》和《巫师》系列这样"题材敏感"的游戏就"理所当然"的被列入了政府的黑名单之中。甚至连看似人畜无害的任天堂游戏《精灵宝可梦》也被禁止了。而仅存的可供选择的游戏,多以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和体育游戏为主。

正如国内有大大小小的网吧一样,在沙特,街上年轻人最喜欢聚集的地方就是能够玩到《实况足球》系列的机厅。

令人意外最受阿拉伯国家女玩家青睐的游戏类型竟然是射击游戏。在约旦举办游戏展中,会场里最热闹的地方,就是聚集了1600名女玩家的《使命召唤》瑞士轮对抗赛。

穷人之友:盗版横行的PS2游戏

在沙特的街上散步,会有一种仿佛时间停滞了的错觉。阿拉伯人似乎也不尽是全要追求最新最炫的硬件,感受大屏幕4K游戏的极致体验。相反,在沙特普及率最高的主机,竟然是将近十几年前的PS2。

究其原因,除了PS2上种类繁多的射击游戏和体育游戏是阿拉伯人的最爱之外。真正的理由其实很简单——PS2是盗版成本最低的平台。

美国移动视频广告平台AdColony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团队在一份研究中结合数据和信息图,对中东地区的三个国家,包括埃及、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游戏玩家的主要特征进行研究后发现:超过80%的阿拉伯玩家不愿意为正版游戏付费。即使在人们印象中阿拉伯人个个富得流油,阿拉伯国家的贫富分化导致寻常百姓其实还是愿意选择更便宜的盗版游戏。

手机游戏——土豪们的真正战场

网上盛传一个段子:"我有4个朋友,他们给沙特做了一款游戏,成本不到400万人民币,他们在沙特地区每个月流水将近4千万,而玩家只有12个人。"寥寥几句玩笑语,道出了以沙特为代表的中东游戏市场盛产"土豪"玩家的特征。

如果说平民百姓还会因为经济原因选择相对便宜的PS2盗版游戏,那么那些真的"有钱多到没处花"的玩家,自然在那些堪称无底洞的手游中挥金如土。

约旦的游戏开发者Hussam Hammo也表示:他们所开发的游戏中玩家每月平均充值金额是270美元(约合人民币1900元)。日本的社会学者佐藤翔在他的采访中也提到过,为了研究中东的社会问题,他居住了一段时间当地的民宿。佐藤翔说,当地的家长们表示每个月充值超过100万日元(约合6.5万人民币)的学生,几乎每班都有一个,在面对佐藤的惊叹,家长给出的回应是"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也难怪,世界流行的手游《部落冲突》中排名前五的玩家,有三个都是来自阿拉伯国家了。

在传统文化、宗教以及文化政策的多种因素的作用下,阿拉伯国家的"游戏生态"也充满了一种主流市场大不相同的"异域风情"。

如果你是土豪玩家你是愿意买最好的设备享受3A大作,还是愿意成为手游中的全世界第一呢?欢迎在评论区讨论。读者们还希望了解到世界上哪个国家和地区的游戏百态,也欢迎留言告诉我们,没准就会成为下期文章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