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她才不止是百无禁忌的老年版萧亚轩

罗姐走了。

《康熙来了》的老观众应该知道,我说的是罗霈颖。3日晚间,这个自称要活到100岁的亿万身家八卦女王被发现在台北市八德路工作室去世,预计已经离开了两天,今年59岁的她,离自己说过的长寿目标,还差41年。

对所有爱过《康熙来了》的人来说,这真是一个难过的日子,而想起来更令人难过的是,罗霈颖生前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今年3月时只身到刘真灵堂。

当时她虽然全程戴着口罩,仍能看出非常悲伤,还担忧辛龙走不出丧妻之痛,感叹说:“他非常伤痛,不知道要多久才能走出来,大概他说10年8年可能都走不出来,太伤心了”。

作为一个连续5年看着康熙入睡的人,感觉就像看着那些陪我们长大的人们一个个提前下车。

这两年一有康熙老人去世就被媒体采访的小S说,自己很震惊也很难过,还感慨:“真的希望一开始是误报,或是有人又再乱讲话了。” 她透露上次见到罗霈颖问她的近况,“罗姐说自己很开心,跟年轻人一起吃吃喝喝,享受人生。

总觉得此刻特别感到孤单的,大概是小S吧,去年年底,她最爱在节目中吃豆腐的高以翔走了,今年3月,最爱跟她尬舞的刘真走了,到了这个8月,她最不敢惹的罗姐也走了。

B站上至今还有人在不断补全《康熙》的系列合集,而屏幕前的我们,不单失去了那段没心没肺的快乐,也不得不和小S一起不断迎来一场场告别。

这大概真是人们说的“爷青结”吧。这样一个快意恩仇的奇女子,又怎会只是许多媒体口中的“60岁老年版”萧亚轩?

回不去的康熙,再见不到的百无禁忌罗霈颖

从 2004年开播到 2016年停播,内地观众最早对于综艺咖的概念,一定来自千奇百怪,张牙舞爪,百无禁忌,从不按常理出牌的她们。

经常有人问,《康熙》为什么会这么让人怀念?

大概是:凡综艺必有台本。

但康熙只有主题,没有台本。因为没钱。

正是这款很穷的综艺,创立了一套低成本,但也却可持续发展的由本土通告艺人、综艺咖撑起节目的综艺模式。

刘真、曲家瑞、小甜甜、沈玉琳、赵正平,这些并非星光璀璨的名字,是康熙粉们一见就笑的快乐源泉。

而康熙里节目效果最强的,除了以上这些,一定还有罗霈颖。

如果说刘真的节目标签是“常被小S欺负到气得跺脚”,罗霈颖就绝对是“连小S都不敢惹的女人”。证明特别明显,上康熙的通告艺人过千,有多少人配享小S一个毕恭毕敬的——“罗姐”。

罗霈颖2005年3月25日第一次出现在康熙,最后一次是2014年7月7日,前后出现了大约40集。

相比许多小S来cue才有梗,比如小S总是亏着亏着就当场开始跳舞的刘真,罗霈颖在康熙的人设就是根本不用cue,可以从头到尾爆料爆不停的八卦女王。

哪一集只要有她,小S康永大抵就会很无聊,节目效果等着罗姐口无遮拦各种爆料或者收拾赵正平就好。

罗霈颖的综艺特色和康熙一样,就是敢。

最勇敢的,不是把枪口对准别人,而是把调侃留给自己。

罗霈颖康熙上一个著名梗是自爆改名,当时为了能有一个好姻缘,摆脱烂桃花,特意把“罗壁玲”改成了“罗霈颖”。

梗马上到——

她自述改完名字打电话给在美国的父亲,她父亲觉得这个名字改的不好。

她说哪里不好,父亲说罗霈颖放在英文名字里就是“paying”啊,预示着她还要为男生花钱。

原来的名字多好骚,放在英文里是“billion”啊!就是十亿!这是多有钱!

罗姐另一个经典梗是:整容。

她在节目里不但爆出自己的整容史,表示从鼻子到眼睛,从肱二头肌到腹肌,全都是“改造”作品。还自曝每年在医美上花费的数字就超过300万元台币。

记得康熙做过很多期卸妆,只有罗姐这期最劲爆,当时罗姐卸妆好像根本没差,结果她自嘲她的脸是用钱堆出来的。等于素颜也带了妆。

罗霈颖的梗总像带着江湖气,感觉放在古代八成就是落草为寇的女豪侠,说起段子总是自然可爱。

这种敢于做自己的人格魅力,大概是这些综艺咖最有趣的地方。

罗霈颖称号很多,例如“罗妹妹”“东区一姐”等等,但最出名的还是“爆料一姐”。

有一期聊到张曼玉恋情。她自爆当年尔冬升还和张曼玉在一起时,自己是影片的临时演员,和尔冬升有一张合照,恰巧被张曼玉发现,张曼玉给尔冬升打电话质问两人关系。后来她到国外参加莎朗·斯通弟弟的派对。聊天时对方问她有没有去张曼玉在墨西哥的婚礼。她也不知道张曼玉是秘密结婚,一回来就给说了出去,结果上了头条。

小S听完故事直接说,张曼玉最恨的艺人应该是你吧。

但这些叱咤康熙的综艺咖常年屹立不倒绝对不止靠爆料和段子。她们是有输出的。

罗姐的择偶观非常奇特,她在节目中说找的不是什么灵魂伴侣或终身伴侣,她就是想要 “玩伴”,并且只要帅的,不要丑的,只要年龄小的,不要年龄大的。

因为:丑的也要偷人,帅的也要偷人,倒不如选择帅的,看得开心。

她曾在节目中说:“从40岁开始,我交往的男朋友,通通都是25岁。” “因为25岁大概都是念完书,然后刚刚开始工作,所以他有很多时间可以来陪我”。

说这话的时候她坐在一个鲜肉大腿上,神态淡定如常。

这些观点如今已经烂大街,但放到十年前绝对惊世骇俗。

更厉害的是她2005年就放言“我自己就是豪门,干嘛还嫁入豪门”。很怀疑5年后某国内大花和杨天真是看了节目想出的金句。

罗姐就是康熙那波综艺咖的代表,未必很红,也没有很厉害的作品,可是在《康熙》这舞台上,每一个梗都是她们的作品,都透出生机勃勃的美感。

而最火爆的真实,除了怼天怼地,还有怼小S。

罗姐是少有跟小S结过梁子,还上节目并且完成的和解的代表。

事情的起因是,罗妹妹的化妆师告诉她,小S在节目里说她剪齐刘海是为了装可爱装年轻,于是罗妹妹二话不说就去找小S理论,指着她的头一通开炮。“我剪了刘海会跟你一样丑,你不要再批评我的刘海!”

小S行走江湖多年第一次坏到,第二天王伟忠亲自打电话跟罗霈颖道歉。

后来这件事在《康熙来了》还原了真相,其实是小S姐妹在节目里提到女生的减龄发型时,随口说了一句:“剪妹妹头刘海会看起来变年轻,像罗璧玲(罗霈颖原名)、潘迎紫都是剪这种发型!”

很明显是误传,但能把赵正平活生生骂红的小S,被罗姐怼得一句回怼的话都不敢讲,才是这个故事中最有趣的部分。

虽然罗姐脾气炸裂出了名,但《康熙》也留下过她安静的一幕。

当年猪哥亮为了复出上了一集《康熙》,陪他来的王彩桦和罗姐都曾是他的债主,罗霈颖随口讲了一句“你还欠我五十(万)”,却不小心戳中了诸哥亮的痛处。

早年猪哥亮的确因为赌博输了钱,借了很多人的钱跑路,诸哥亮在节目里硬撑着讲完了这段故事。

那一次是罗霈颖在康熙中唯一一次气势不再,就安安静静听完故事,背后其实是台综老一辈艺人之间过命的人情。

只交往25岁男友的八卦女王,今后不再有了

在综艺八卦上,罗霈颖的成绩比她的演员履历更耀眼,但她真的是横跨全台演艺圈的方方面面。

她的人生一帆风顺,从小就是家境殷实的天之娇女,从小没坐过经济舱,走哪儿都是焦点,小学时是学校的模范生、班长和合唱团指挥,初中后更是学校的校花,高中后就开始不爱念书,没有考上大学,开始瞒着父母在双城街的PUB打工,被爸爸发现给了她平生第一个巴掌,从此离家四年。

她就此踏入演艺圈,拍了许多部电视剧和电影,像《台北甜心》、《飞越补习班》、《四年二班》等等,在《再爱我一次》播出后开始走红。

接着她又在张菲猪哥亮带领下,在秀场声名大噪。又开始主持综艺。

有一次,刘德华来录罗霈颖新开的节目。罗霈颖对刘德华说:“以后再传你有女友、老婆,都算我的,我扛下来。”刘德华接梗说:“那我要照顾你一生一世。”

虽然红,罗姐却不识相。

当年被被电视台高层拉去应酬,她吃完饭就走,没过多久,她的节目就被停掉。

但她在演艺圈的江湖地位也是靠这点:一辈子不靠家人、不靠男人,独自打拼出上亿身家。

除了有钱,大众对罗霈颖另一个深刻的印象就是——“六十岁萧亚轩”。

她表示爱一个人最多只有3年期限,每天做同样事情却没有惊喜,绝对会让她感到乏味,而且对方求婚一定马上跑掉。

但这样的恋爱观背后其实是爱情蹉跎。

她曾自掏腰包请交往中的男朋友全家旅行,结果被骗光身家。

后来改名就是为那几个“白吃白喝”的男友,想改掉自己的霉运,她希望自己不要再遇渣男,能遇到肯为她花钱的男人,不论金钱多少。

但大情大性的爱也容易很快燃尽。

她曾交往一个小她26岁的外国男友。在采访中称男友为“Mr.帅”,但是没过几年,她就说与小男友分手了,因为男友正处在事业上升期,玩不到一起,而且生意的小男友每次出现问题都会问她,最后又不按她给出的方法去做。

一来二去罗霈颖直接对小男友说“你给我滚!”

这种火爆脾气不是节目人设,因为台综圈没有第二个人敢像她一样直接得罪另一位综艺大姐大利菁。

两人曾经交好,闹掰的导火索就是“台版金星”利菁送了她一双自己穿过的旧鞋当生日礼物,罗妹妹拿着这双鞋到节目中鉴定,确实是二手鞋。录影时罗妹妹4次摔鞋,说这是她收过“最没诚意的礼物”。

这种谁都敢得罪的底气背后,是她一手建立的金钱王国。

她早年和圈内好友于枫合开的餐厅盈利后,立马开始了投资开夜店、买房产,留下的经典名言是——“男人会变,但房产不会”。

外界传言她光在上海和台北,就有6栋价值3亿多台币的房产,因为台北东区有多处房产,还有“东区罗姐”之称,外界预估她身价至少破4亿(约9500万人民币)。

如今她逝去,有人说这样的人生不可悲吗?终其一生59年光景,也没找到一个可以让她稳定下来的男人。

但这样的评价真是无聊,她的人生没有男人也一样过得很好,57岁走红毯,身材劲过许多小花旦。

今年7月份她还在参加综艺节目。对于她来说,游戏人生才是第一要务,那些觉得女人的人生按部就班结婚生子才算及格的人们,有什么资格评价她呢?

从高以翔刘真到罗姐,《康熙》老熟人马不停蹄地离去,小S寂寞了吗?

但也正因为这个是罗姐,所以这个离去的消息,实在太意外了。

也是这时候我们才发现,这几年康熙的老人们,走得实在太快了些。

2015年《康熙来了》停播,许多追过《康熙》的朋友离开节目越久,就越发现:再没有别的综艺可以让我们笑得那么龇牙咧嘴。

即便是小S和蔡康永合体的《花花万物》,也再找不回当年的感觉。

是为什么呢?

其中一个原因,大概就是曾经陪伴过我们那么多下饭时光、带给大家那么多快乐的康熙“老人”们,已经一个个不知不觉离开我们,让人想起黄舒骏的那首“马不停蹄的忧伤”。

安钧璨算是年轻一代艺人中最敢怼小S的勇士。

有次她提到小S常去他夜店跳舞,还先说一通彩虹屁说全场没有人不看她,小S正得意说他会说话就多说点,安钧璨继续:“旁边很多人说,那个妈妈真的很会跳”。

与安钧璨同为“可米小子”的申东靖也是康熙常客,最经典的梗就是那蹩脚的英文。

有一次好不容易他上康熙唱了一首英文情歌,唱得小S都有沉浸。可是唱完一看提词板,How you broke me heart=豪优破壳埋蛤特,就整个垮掉。

可是2012年,29岁的申东靖手术后不久右侧硬脑膜下出血及急性肾衰竭,在家中病逝。

到了2015年6月1日,安钧璨因肝癌离开了世界。

后来康熙有一期回忆了申东靖节目片段,每个人都笑着就流泪了,蔡康永说:“超不真实的,他就是个小朋友啊。”

《海角七号》《艋舺》里外表很凶的马如龙在节目里是超级可爱的老头,马如龙的老婆说过一个经典段子:有天夜里他把家人都叫起来说:“赶快赶快,有一个叫莎莉的很危险,我们要想办法去救她。”其实是把游戏简讯当成别人的求救信号。

当年看了真是又暖又好笑,可是当年笑得多开心,如今回看就有多难过。

后来马如龙也癌症去世了,就在前两个月,才过完了自己的80大寿。

还有忧欢派对中欢乐的代表“欢欢”, 2014年6月1日,在家中烧炭自杀身亡,年仅43岁。

那时候大家才知道,节目中一直快快乐乐的欢欢,生前却一直饱受抑郁症的困扰,经历了几段不完美的婚姻,父亲离世后她也跟着轻生了。

到了去年年底,一直在节目里被小S调戏,而且永远不生气的高以翔在一档内地节目录制中去世了。

然后是今年3月,那么多人的祝福还是没有留住刘真。

老天爷好像在用加速度,一个个把当年让观众大笑的康熙综艺咖一个个都带走。《康熙》也越来越像一个怀念故人的纪念特辑。

活着的那些呢,也渐渐失去了《康熙》里的光芒。

曾经是康熙收视保证的赵正平,被马东称为奇葩说史上第一个被彻底摧毁的辩手。习惯在康熙中爆粗,每次爆粗收视就飙升的他,来到不准爆粗的内地综艺,面对凶猛的逻辑进攻,懵掉了。

参加欢乐喜剧人请来林依晨助阵,还是一轮被淘汰。

和许多北上的综艺咖一样,离开了康熙,他就是摸不到内地观众的笑点。

唯一能够在内娱留下一点记忆点的说话天南海北鬼扯的“荒谬大师”沈玉琳,其实也再也找不回在《康熙》时巅峰的搞笑状态。

但这些综艺咖沉沉浮浮,又让人想起沈玉琳当年在康熙留下的金句:“人生不就是关关难过,关关过。”

当年因为《康熙》日更频率和成本要求,节目中常驻的明星嘉宾,咖位都不高,反倒让节目的料更猛,更有趣。

但真正让节目出彩的,也不止这些,还因为像罗姐、赵正平、沈玉琳、小甜甜这样的综艺咖,并不是需要观众仰望的偶像,而是以娱乐大众为业的专业匠人。

她们生活得多有血有肉,讲出的段子才多活色生香。

初上《康熙》时还是靠一个段子走红的 “hold住姐”谢依霖在采访中说过:“每一个谐星都有一个强大的灵魂。”

就像罗姐这样,一路风风火火,永远敢说敢讲,人生多有趣,在《康熙》就多有趣,节目怎么会不有趣?

直到她去世,人们看到她双脚发黑,房间冷气还开着,抽屉里有许多治疗慢性病的药物,才知道她生前也有许多痛苦,只是从不在人前破功。

综艺咖这种生物,永远需要忍着人生的伤痛,把伤口藏起来。

她去年上节目《命运好好玩》说:“还在跑夜店,不然在家干嘛?吃饱等死啊?又说父母交代她交朋友要交年轻一点,“不然老了会很无聊,因为打电话这个走了,那个中风了、躺平了,交一点年轻的到时候还可以出去走走。”

所以她去了另一个世界,大概率也会和安钧璨这样的夜店咖交朋友,因为他够毒舌也够年轻。

小安在节目里说,自己每次闭上眼都会想:“这世界上如果哪一天我死了,会不会有人记得我?”

一个康熙迷可以肯定地说,当然有。

台综发展得早,内娱后来有样学样,所有的明星都跑去上综艺,可是综艺越来越老套+无聊,一群人憋了一整期一个真好笑的段子都没有,全都是专业假笑,观众好不容易累了一天躺在床上,点开综艺陷入沉思:这都是啥?

只好一个反手又点开康熙。

罗姐这样的综艺咖不仅仅是童年回忆里的八卦女王,更是和一群有趣的人们一起,一个段子一个段子,创造出了一段一去不返的综艺回忆。

当那个时代过去,老人们一个个离开,怎么办呢?只有面对离别。

《康熙来了》在宣布要结束的时候,做过一期“他们陪伴康熙走过十二年”,回顾了曾经参与过康熙录制、后来离开这个世界的明星艺人们。

康永哥在那期节目的开头说过一段话:我为这个节目设定的一个精神就是,我们不需要强颜欢笑,世界上本来就有开心和悲伤的事情,可是我们会开朗地面对这些。

蔡康永还说过,你会长大,所以《康熙来了》不打算陪你一辈子。

筵席的确终有完结的一天,但当时的人们是不知道的,就像当年看着康熙的我们,仿佛觉得这个节目永远不会完,会一直把段子讲下去。

就像罗姐上周五最后一次在东区市民大道现身,她穿着灰黑色连身短裙、背着亮片小包包,手上滑着手机,仿佛还要在夜店玩到100岁。

直到故事戛然而止,人们才明白,当那个在节目中最早说出“我就是豪门”的罗霈颖走了,人间也再没有《康熙》那样百无禁忌的综艺了。

但离开的康熙老人们,已经足够在另一个世界,组一个局。那就祝百无禁忌的罗霈颖,在另一个世界,留着黑长直齐刘海,穿着短裙和高跟鞋,跟又高又帅的男生谈着恋爱,神气又自信和高以翔刘真他们聊个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