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重庆大足区残联精准帮扶助力残疾人脱贫致富

8月4日,重庆大足区中敖镇洪溪村8组,53岁的村民唐文彬正在喂养家中养殖的鸡。“已经卖了70多只了,平均120元一只。”说起家中情况,老唐脸上乐呵呵的,除了养殖的鸡卖出好价钱,家里还新修了厕所、厨房,一片新气象。这一切,除了村里的支持,还有大足区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大足区残联”)的帮扶。
图片
唐文彬正在喂鸡
“儿子谈了女朋友,因为家里的厕所、厨房老旧脏,去年过年,都没能让准儿媳来家里,这下好了,新修了厕所、厨房,今年过年,准儿媳可以放心过来了。”唐文彬告诉记者,自己是残疾人,有一个儿子在外打工,去年,听说儿子谈了女朋友想带回家来,自己也想把家里装修一下,新修一下厕所、厨房,但考虑到经济原因,没能进行,为此,他也非常焦虑。
“今年4月,大足区残联了解了我家情况后,对我进行了帮扶,帮扶项目除了新建厕所、厨房,还购买了200只小鸡、20只小鸭、6只羊羔,让我发展养殖,现在,小鸡长大都卖了不少钱了,看着家里的情况好转,我的心情也好了起来,觉得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图片
唐文彬家里新修建的厨房
8月4日,记者从大足区残联获悉,为对大足区“一户一残”“一户两残”低保家庭及“一户一残”建档立卡家庭进行精准帮扶,有关镇街残联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到贫困残疾人家中调查房屋漏雨、不避风,院坝泥烂、无厨房、无厕所和缺少家庭生活必需品等方面的需求,摸准残疾人需求信息,并及时报送大足区残联。
今年4月,在结合前期镇街报送的摸底调查信息基础之上,大足区残联组成4个调研小组,开展了第一批需求摸排与落实,这期间,工作人员先后与有需求的1443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户户见面,经核实,确定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家庭972户,其中,低保家庭582户,建档立卡家庭390户。预计投入帮扶资金420万元。
目前,第二批需求摸排与落实工作也正在进行,已经入户核实7个镇街帮扶对象的需求信息。大足区残联介绍,接下来,将对第一批进行入户验收,第二批9月底开始验收,验收合格,核算资金后分批拨付帮扶资金。
图片
其他帮扶对象家中新建的厕所
重庆晚报·慢新闻爆料邮箱:3159339320@qq.com
——END——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