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安为何老被帽?受身高和球风所限,巴克利为其指明前进方向

图片
自从站上NBA赛场,2019年状元秀锡安-威廉森就收获赞誉无数。但即使是拥有他那样的吨位和弹速,锡安也很容易被盖帽。据统计,从首秀到现在,锡安出战22场已被盖了37次,平均每场1.68次,几乎可以说场场“吃火锅”,究竟原因何在?
首先,锡安尽管拥有1.2米的垂直弹跳和2.08米的臂展,但他的身高毕竟只有1.98米。正所谓“一寸长一寸强”,锡安先天身高上的劣势,是出色的弹跳和臂展所无法弥补的。一旦在长人如林的NBA禁区内讨生活,对方只要伸长手臂,就能在禁区内给锡安造成“遮天蔽日”的效果。
图片
其次,锡安的进攻方式也没能弥补身高的劣势,甚至将这种劣势给放大了。本季截至目前,锡安有72.6%的进攻来自于篮下,即距篮框3英尺之内,虽然命中率高达66.8%,却仍显得单一,也使得对方更好预判。一旦锡安持球,对方就知道他有超过7成可能杀入篮下,就会提前严阵以待。
锡安时常被拿来和巴克利相提并论,那么巴克利的进攻分布是怎样的呢?BR网统计仅统计了生涯后期,即1996-97到1999-00这4个赛季之间的巴克利。从中可看到,当时在距篮框3英尺范围内,巴克利的出手占比最高的为45.1%,最低的是39.2%。尽管命中率和锡安相差不大,但相同身材和吨位的巴克利,却不像锡安那样只要持球便会一头扎入篮下。
图片
与此相对应的是,巴克利在这4个赛季被盖帽的次数,最高的是56次,最低的仅有18次。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整赛季的数据;若将锡安22场的数据换算成82场,他单季被盖次数将达到惊人的138次!
最后,相比菜鸟锡安,身为名人堂巨星的巴克利无疑也是一位更好的传球手。巴克利生涯有9个赛季场均助攻超过4次,生涯场均3.9次,每百回合助攻5.4次,生涯助攻率仅有一季低于10%。相比之下,锡安本季场均助攻2.1次,每百回合3.5次,助攻率(13.3%)甚至不及巴克利生涯倒数第二差的助攻率(14.1%)。
由于对手深知锡安传球意愿和能力并不强,因此他的进攻更加容易预判。一旦锡安深入篮下,对手势必会调集重兵围堵,而不用忌惮他将球传至空位,这无形中又增加了锡安被盖的几率。
图片
当然,这仅是锡安的菜鸟赛季,他能克服伤病困扰,不至于用整个菜鸟赛季来休养,已属不易。更何况,他自首秀以来好评不断,本季场均22.3分6.4个篮板,命中率57.9%的表现也足以令人期待。将还是菜鸟的他拿去和巴克利做比较,的确强人所难。
不过,巴克利却给未来的锡安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想减少被盖次数,使自己的进攻更难以预判,从而增加进攻威胁,锡安要让自己的进攻手段更丰富起来,要扩大射程,同时还要增强出球能力。只有这样,锡安才不会继续成为“火锅店”的常客。(仰卧撑/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