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Siri!上海这家公司向苹果索赔100亿元……

“嘿,Siri!”说到AI语音助手,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苹果手机中的Siri。有人用它完成报时、查询天气等日常任务,甚至和它聊天解闷。

最近,Siri遇到了官司。

因认为Siri专利涉嫌侵权,上海人工智能企业小i机器人向苹果索赔100亿元!这一消息还一度冲上热搜

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相关案件已经持续8年

8月3日,小i机器人(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智臻)正式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苹果公司停止Siri专利侵权,包括但不限于要求苹果公司停止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侵犯ZL200410053749.9发明专利权的产品,并暂计索赔金额100亿元人民币。

小i机器人于2001年在上海成立,是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化平台供应商,最初的商业化产品为智能客服机器人(VCA)。

2010年,苹果公司以2亿美元收购了Siri.Inc.,并于2011年首次在其发布的iPhone 4S手机上推出Siri,即智能个人助理服务,其后又在iPhone5、iPad3、iPad4、iPad mini、iTouch4等产品中陆续搭载Siri。小i机器人对比分析,认为Siri技术方案落入小i机器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ZL200410053749.9号专利(2004年申请、2009年授权)范围。

上海智臻代理律师袁洋介绍,早在2004年,公司创始人袁辉便开发出了可以智能回复信息的聊天机器人“小i”,并申请了专利,当时小i机器人主要用于即时聊天软件MSN上,但反响平平。之后,公司将这项专利向商业领域拓展。“简单来说,我们给三大运营商发条短信就能自动收到查询内容,或者给一些银行打电话,通过语音指导解决一些问题,这些都用到了这项专利技术。”

袁洋说,在苹果公司推出Siri后,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取证,判断苹果公司确实侵犯了专利权。2012年6月,小i机器人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及苹果公司专利侵权。

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在知识产权诉讼领域,一方提起侵权诉讼,另一方则提起专利权无效确认诉讼是常见套路,这次也不例外。随后,苹果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宣告专利无效。

双方就此开展了长达8年的专利诉讼纠纷。

袁洋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于2013年9月作出决定,维持专利有效。苹果公司于是起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一审败诉后,苹果公司上诉至北京高院,北京高院二审改判苹果公司胜诉,专利无效。

这次轮到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服,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再审。2016年12月,最高院裁定再审此案。今年3月,最高院作出最终判决,维持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即涉诉专利有效。于是,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次着手起诉苹果公司侵权。

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袁辉回应称:“消费者购买的每一个苹果产品,都是付了钱的。反过来,苹果也要尊重创新,使用了我们的专利,也需要向我们支付合理费用。”

针对上海智臻起诉一事,苹果公司对新浪法问称,Siri不包含其专利包括的特征,该专利与游戏和即时消息有关。案件已经进行了8年,苹果公司对小i机器人提起再一个诉讼感到失望。

索赔100亿能实现吗?

小i机器人是个什么公司?资料显示,小i机器人成立于2009年8月,注册资本2211.5万元,曾于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股票简称智臻智能,并于2018年4月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启信宝显示,小i机器人的股东中包括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59%;通鼎互联,持股5.7%;上海蓝色光标品牌顾问有限公司持股5.9%,其为蓝色光标100%间接持有;深圳市华泰瑞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6.53%,其背后出资人包括伊利股份、通鼎互联、华孚时尚等。

这次再次起诉苹果,更受关注的是高达100亿元的索赔金额。

“根据我们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诉讼标的额在50亿元以上的一审案件由高级人民法院管辖,所以我们向上海高院递交了立案材料。”袁洋说,100亿元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初步计算得出的一个较低的索赔金额,具体索赔金额可能还会有变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对于Siri是否落入小i机器人的专利保护范围,很多人望文生义认为专利无效,但判定这项专利的适用,要从技术本质上来论证。最高法的判定也说明了小i机器人的专利在技术上是非常明确的。”袁洋表示。

据中国知识产权报消息,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崔哲勇表示,涉案专利权利要求范围较宽,而Siri应用为苹果公司的核心应用,不同于高通诉苹果案的其他应用,可以很容易通过系统升级予以规避。根据我国专利法的规定,专利侵权责任包括停止侵权和赔偿。如果Siri被判侵权,苹果手机可能面临赔偿和禁售的风险。

据上海证券报,也有知识产权界人士提醒,对应于100亿元的索赔金额,法院立案费可能要接近5000万元,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小i机器人最新可查询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当期营业收入6511.61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2.75万元;公司本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金额为-4906.72万元,本期末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24亿元。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杜波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观新闻、

中国知识产权报、上海证券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