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音乐“S制造”下半场:多元音乐向阳生长

泛娱乐顶尖自媒体 只说真话和笑话

天刚蒙蒙亮,马路边的早点摊就开始营业,写字楼的灯光也重新被点亮;夜晚,马路上是四处奔忙的外卖员与出租车司机,而在急诊室里的人,已不知疲倦地忙碌了一整天。

这是00后校园说唱歌手BoPeep的新歌《总有那么一群人》所描绘的日常。当多数人逐渐开始回归正常生活,依然有许多坚守在岗位抗击疫情的志愿者、外卖员、司机师傅、医务工作者等无名英雄,给予人们无言但最有力的支持。说唱新人用音乐向这些最美逆行者们致敬。歌曲搭配温情的MV,向大众传递爱与希望,感动溢于言表。微博上,央视新闻等权威媒体相继转发推荐,还有网友在QQ音乐歌曲评论区表示:“没想到说唱歌曲也能如此催泪。”

说唱歌曲《总有那么一群人》致敬最美逆行者引起共鸣

以往,大众对说唱歌曲总有叛逆、放肆的刻板印象,而这首歌之所以能撕掉固有标签,收获如此多的好评,一方面是其中凝结着新生代说唱音乐人对社会的独特思考;另一方面,离不开QQ音乐「S制造」在说唱领域的深耕。这首歌出自「S制造」的说唱IP“说唱新声态”,该企划为90后、00后说唱新秀们提供了更好的音乐表达舞台,展现出更自由、大胆、充满活力的中国嘻哈音乐场景。

「S制造」的说唱IP“说唱新声态”

说唱、国风、翻唱齐发力

在多元中制造流行

这已不是Bo Peep第一次在「S制造」的助推下成功“出圈”了。此前其独家发布于“说唱新声态”的歌曲《瘾》,以“毒品自白式”的歌词告诫人们远离毒品。在「S制造」的助推下,《瘾》迅速凭借抓耳的旋律和独特的社会意义火遍全网,并获得人民日报等官博轮番点赞,成为了国际禁毒日的“C位”歌曲。

多家权威媒体转发歌曲《瘾》,以音乐传递禁毒理念

除了说唱新人大放异彩,知名Rapper也在「S制造」的帮助下尝试更多可能。国内说唱大咖DP龙猪加入「S制造」后,颠覆以往形象,以磁性声线动情演绎《醒来》,成功收获了更多Z世代乐迷的青睐。大家纷纷在评论区表示:“S制造的歌都很有惊喜。”

「S制造」说唱作品受到Z世代乐迷喜爱

近几年,各细分音乐内容都拥有了更好的受众基础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由你音乐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Q2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显示:国风、民谣、嘻哈、R&B、电音是Z世代除流行品类外最喜欢的五个音乐类型。

数据来自《2020年Q2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

「S制造」敏锐地察觉到这一点,不仅扶持说唱领域持续繁荣发展,还不断助推国风领域产出新人新作,并关注翻唱领域内容,为经典歌曲赋新能。

在国风领域,QQ音乐已陆续推出“醉国风”原创歌曲征集计划和“国风季”特别企划,选拔出倪莫问等新生代直通「S制造」,同时吸引了伦桑、HITA等国风大咖加入,打造出《先生呀》《借画》《天如水》等多首制作精良的国风音乐。今年7月,电竞主播金禾在「S制造」独家发布歌曲《江湖》,更唱出江湖儿女情长,勾勒出国风新韵。

网友们自发分享「S制造」国风作品

在翻唱领域,「S制造」推出“青春沙漏”和“粤听越久”两大企划,邀请新生代偶像、歌手重新演绎经典老歌,为时代金曲注入Z世代新"声"机。徐紫茵全新演绎的《带我去月球》,被赞“可以听出这首歌在不同时代情绪下所闪现出的不同气质”;薛德勇和岑宁儿以极具故事感的嗓音翻唱的经典粤语情歌《好心分手》《最爱是谁》,也同样“粤听越有味道”。

「S制造」翻唱企划作品在微博上、歌曲评论区中,

获得一致好评

近期,00后新声黑马林小珂加入QQ音乐「S制造」发表的首支作品《爱,存在》,强势登陆QQ音乐巅峰榜5榜TOP1,成为最新国民级表白BGM,从音乐平台一路火到短视频平台。与此同时,网络红人张主任的翻唱作品《信仰》也在「S制造」的鼎力协助下,取得了飙升榜TOP1的好成绩。

「S制造」作品持续霸榜并火爆短视频平台

说唱与国风齐飞,翻唱共经典一色。「S制造」助推风格迥异但颇具才华的音乐人逐步走入大众视野,带来多元优质音乐作品。同时「S制造」也已成为国内Z世代乐迷不可或缺的音乐“风向标”。

「S制造」多元音乐内容百花齐放

「S制造」——

开启Z世代音乐的“任意门”

一直以来,「S制造」不断推陈出新,广泛推出优质音乐人和音乐作品,并通过丰富的企划、大赛等,持续深耕Z世代喜爱的各类音乐。

首批加入QQ音乐开放平台王牌企划「S制造」的音乐人们,早已从“人红歌不红”的新人,成长为乐坛不容小觑的“新星”,受到亿万乐迷认可和追捧。他们也在不断突破自我,交出了优异答卷:「S制造」首位音乐人永彬Ryan.B发表全新EP《重现8090》的首支单曲《本来》。歌曲在C-POP风格上,呈现出别致的复古特色,让潮流与经典交汇;谢宇伦与Uu联手演唱的都市爱情金曲《难题》,向听众娓娓描绘了一幅用情至深的都市爱情剪影,一上线就迅速飙升至QQ音乐巅峰榜新歌榜TOP10。

同时,QQ音乐「S制造」也推出多个活动、大赛,持续为大众带来优质作品。7月13日,「S制造」联合壹基金,集结袁娅维、刘恺威、「S制造」音乐人永彬Ryan.B以及电竞大神喻文波JackeyLove等为公益献声,用暖心的音乐传递积极、阳光的情感,祈愿所有儿童健康成长。其共同打造的关爱困境儿童的歌曲《祈愿》,号召大众维护儿童权益;全新创作大赛“走唱吉他社”,特邀金志文、陈楚生、火星电台3组重量级专业评委担任“联合推荐官”,挖掘最有潜力的新锐之声,探索吉他创作的N种可能。

「S制造」在各领域开展丰富活动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今,听众可通过「S制造」这道Z世代音乐内容的“任意门”,直接触达说唱、国风、流行、民谣等各类音乐内容。

多元音乐,破圈生长

作为QQ音乐开放平台的王牌宣发企划,「S制造」至今已成功推出两季,吸引数十位音乐人加入,制造多首热门出圈歌曲。其中永彬Ryan.B推出个人首张全长专辑《C-POP》,登上《青春有你2》《天赐的声音》等大热综艺舞台,火速“出圈”;谢宇伦以“云南红河县非遗文化传唱人”的身份,创作并演绎文旅推广曲《云上撒玛坝》;几位音乐人更一同暖心献唱原创公益歌曲《炙热阳光》,成为深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抗疫BGM”。

随着QQ音乐不断加码,「S制造」已从一项针对音乐人扶持的宣发企划,逐渐转型成助力各音乐类型持续发展的音乐内容生态,反哺多元音乐内容破圈生长,并给予年轻音乐人承担社会责任,用创作回馈社会的机会,让他们用作品向全社会输出正能量。据悉,后续「S制造」还将升级推出「S制造Plus」,助力更多细分音乐内容走向主流,为Z世代用户打造多元、潮酷音乐世界。

一花独放的灿烂夺目也许转瞬即逝,期待QQ音乐「S制造」如此百花齐放的多元音乐内容生态,能源源不断地产出突破圈层、向阳生长的乐坛新星和优质作品。

END

【合作 | 投稿 | 应聘】

犀牛娱乐诚招记者、实习生、兼职若干名,要求对泛娱乐领域产业报道有态度、有热情、有文笔,善于观察和思考。有媒体经验者优先,财经和新闻相关专业优先,对影视、网生内容有较深入了解者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