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出荧屏,“林有有”们就活该被骂吗?

昨晚,电视剧《三十而已》开启超前点播大结局。

作为一部展现三十岁女性在社会和家庭关系中如何生存的剧集,《三十而已》在社交媒体上有着颇高讨论度。

有意思的是,剧中的高段位“小三”林有有(张月 饰)由于不讨喜的人设和违背公序良俗的三观成为了部分观众的靶子。有人将她与曾经那些不被观众肯定的角色放在一起比较,并表示国产剧中为什么总是存在这么多令人气愤的角色。

“有机会一定要让《三十而已》的林有有、《人民的名义》里的‘黄毛’、《长安十二时辰》里的王蕴秀仨人合拍一部电影,绝对膈应死人不偿命。”

可以看出,这些曾在播出时遭逢争议的角色,经过时间的沉淀之后,仍被人惦记,以一种另类的方式“活”在了人们心中。

吐槽与谩骂齐飞,演员共观众一色 

事实上,林有有引起观众的愤慨,早在几天前的剧情播出后就开始了。

在观众眼里,林有有简直就是撩男人的典范。对方拉黑微信,林有有就用邮件给他发自拍;对方在上海,林有有就辞职从北京追到上海;对方喜欢足球,林有有便陪他找回男人的青春……

就这样,林有有终于如愿以偿。

这本来应该是一段令人称道的爱情故事,可惜,对方早已有了家室,即便林有有再会撩,再是“以爱情的名义”,也改变不了其“小三”身份的事实。

于是,剧中她和许幻山天雷勾动地火,剧外观众燃起了熊熊怒火,并将这把火一路烧到了张有有的扮演者张月的微博上。

面对突然多出来的两千条评论,张月赶紧开启了微博评论限制:只允许关注7天以上的粉丝评论。

演员因为一个角色而不得不限制观众评论,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我的前半生》热播时,凌玲的扮演者吴越在当时面临的境况。同样饰演了一个“小三”,同样的手法高超,也同样在播出之时遭遇了观众谩骂。

其实,全然将观众打入“分不清角色与演员”“将角色行为上升到演员身上”的阵营也是不够客观的。随着影视剧中不讨喜的角色屡遭争议,观众的态度也有了明显转变。换句话说,理中客比以往更多了。

这从微博上对林有有的态度便能看出一二。尽管观众的骂声震天,但多数人所用的主语仍是“林有有”。只有极少部分人会迁怒于演员,并将角色的经历与演员的现实形象联系起来。

而对演员来说,似乎也对这种现象司空见惯,有了充足的应对策略。

一种是拒绝。一个角色在观众中的成与败,一般在读完剧本的那一刻就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对角色有选择权的演员可能会在这时有所取舍。

张萌便在微博发文吐槽林有有这个角色,她写道,“演完了张乘乘、焦艳艳,即便有人称我是‘渣女专业户’我也没有不高兴,因为作为演员我觉得我是没有什么不敢演的。但是,林有有这样的角色我是绝对不会演的……”

一种是牢牢和观众站在一边,反而可能会取得出乎意料的效果。林有有的扮演者张月,便在微博上表现出了极大的求生欲。

通过向观众展现自己可爱、柔弱的一面,尽量让人们感觉到演员和角色完全不同的画风,不仅能够减少观众的恶意,也是借势吸粉的良方。

在林有有的微博评论区,已经能够看到观众的克制。虽然这或许离不开经纪公司对舆论的良性引导,但不得不说这里的观众真没有一些人宣扬的戾气那么大。

事实上,在去年的热播剧《都挺好》中,郭京飞饰演的苏明成同样面临着恶劣的舆论声讨,但他在微博上坚定地同观众站在一起,并用幽默的话术将火药味消于无形。

角色不讨喜不要紧,关键得有说服力  

角色不讨喜,甚至被观众追着骂,在近年来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就拿最近正在播出的网剧《盗墓笔记·重启》来说,剧中黑瞎子和哑女的感情戏也被观众吐槽为“注水”“人设崩坏”。再往远点说,电视剧《三叉戟》中夏静怡的戏份也为人不喜,观众甚至一度上升到了攻击演员的程度。

需要理清的是,倘若人们将对角色的仇视上升到演员头上,那是观众的责任。但是,如果这个角色的戏份对主要剧情影响不大,也不能让观众从中看出什么艺术表达时,创作者就应该反思其存在的必要性了。

无论他是可有可无的正派配角也好,反派也罢,既然让大多数观众吃不下,说明哪个环节可能出现了问题。锅自然就得主创来背了。

雷佳音能够凭借《我的前半生》中的“前夫哥”走红,郭京飞可以通过《都挺好》中的苏明成圈粉,并不仅仅因为他们的演技纯熟,而是因为观众讨厌归讨厌,但从心底里接受这些人物存在的合理性。

反之,不仅会让作品失色,也可能会形成作品与观众之间的恶性循环。

《人民的名义》热播时,有人呼吁网友剪辑《人民的名义(无黄毛版)》来一解自己的快进之苦。

这类观众放到现在,可能就不会有如此想法了。有人在微博上表示,因为受不了剧中某个角色的“注水”剧情,他使用了视频网站的“只看谁”功能,结果发现“真香”。

我们无法判断抱着这样的心态追剧乃至以此评判作品优劣的人数有多少,但它或许意味着,原本主要为演员粉和CP粉服务影视剧“CUT版”,现在可能要以这样的方式走向普通观众了。

想必,这才是主创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吧。

【文/午言绝】

The End

责编|千千 主编|杨文山 监制|李星文

号外!公众号又改版了!(让运营想哭的那种)

简单来说就是不按时间顺序分发,而是根据用户和公众号的“亲密度”选择性地推送。

如果你近期在信息流里没有看到「影艺独舌」,不是因为我们没有发文,而是你好久都没有留下看我们的痕迹了(难过.JPG)

为了以后能准时相约,摊牌吧!让微信知道我们的亲密关系!将「影艺独舌」设为*星标*,并且一键四连(点赞、在看、分享、留言),你的喜爱和支持,是我们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