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三十而已,男人三十不立?谁杀死了婚姻这只薛定谔的猫

冰川思享号特约撰稿 | 白晶晶

20年过去了,美剧里的人妻,已经进化成精心设计“借qiāng杀人”干掉渣男老公,和“小三”惺惺相惜共同抚养遗腹子的“致命女人”。国产剧想成爆款,靠的还是全民围攻“绿茶婊”、原配大奶斗小三那一套。

▲《三十而已》剧照

最近,身边很多人都在追电视剧《三十而已》,上至一夫俩娃住别墅的中年阔太,下至母胎单身出租屋里端泡面的恐婚女青年,甚至还有年过四旬,思绪比头发丰富许多的中年油腻大叔,都成了追剧阵线联盟的一员。

女权觉醒or爽剧套路

有人说,这部剧的出彩之处在于女性意识的觉醒。不过我看过之后,认为谈觉醒还是过誉了,充其量是戴上了“女权觉醒”的头套,脱了马甲,本质还是一路开挂、打怪升级的大女主爽剧。

其实,编剧未必不知道怎样设计桥段更高级,不是不明白现实中“智斗”小三,完全可以实力劝退、舆论施压(攻略参见总裁夫人那次人间富贵花式刷屏的教科书玩法),碾压对方于无形。都2020年了,还玩当众扇耳光这一套,未免太TVB了。

▲顾佳扇“小三”林友友巴掌(图/《三十而已》剧照)

只不过,爽剧套路深,还不是迎合观众喜好,让主要以女性为主的观众欲罢不能,刺激情绪G点?

曾看过一个短视频,录下一位中年大姐看《三十而已》时的动作,操起拖鞋隔着屏幕,对剧中的“小三”林有有花式打脸,那骂街的劲头看了让人十分上头。看着大姐那张入戏太深、略显扭曲的脸,让人不禁为大姐家的姐夫深深地捏了一把汗。

《三十而已》似乎还停留在人为制造冲突和矛盾,用不合理的情节强推剧情的阶段。过于简单粗暴,不仅低估了有钱人的智商,也低估了长期浸淫八卦的吃瓜群众的见多识广,错判了大众围观1818黄金眼中狗血新闻后的记忆。

咱连“庆渝年”这种集古今中外大成于一身的瓜都吃过了,还玩那种扇耳光、有钱人都是无脑暴富的梗有意思吗?

简单概括一下,《三十而已》的剧情就是男性角色渣男成团,女性角色全员圣母。三条故事线搭配三位槽点满满的“小男主”,分别是不知妻美,只知养鱼的陈屿;奉行“不婚主义”、处处留情的海王梁正贤;时刻把“听老婆话”放在嘴边却出轨在先的“许放炮”许幻山。

▲李泽锋饰演的许幻山(图/《三十而已》剧照)

渣男们渣得形态各异,气象万千,鬼话连篇。编剧更是生怕观众看不懂全员恶人的男主有多渣,在每个人的名字上动脑筋,谐音梗玩得溜到飞起——许幻山=许换衫,暗示女人如衣服,这位渣男之后会出轨;风流成性的海王梁正贤,脚踏多只船,用钱撩妹,名字像不像之前娱乐新闻里那位时间管理大师罗志祥,两人的名字缩写都一样……

女人三十而励、三十而立、三十而骊

与剧里出轨、养鱼、找小三的糟心姐夫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主则一个个风姿绰约、身材衣品双在线,还都是三观超正、忍辱负重,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就差功德圆满、飞升成天仙了。

可即便是这样一群圣母般的女性角色,依然受到来自男性主导的父权社会的碾压,这恐怕才是让很多女性观众追剧过后,感到更加焦虑的根源。

剧中有三位女性角色,最能引起观众共鸣的是女主顾佳,从谐音“顾家”二字上也能看出编剧的用意。

据不完全统计,《三十而已》热播以来,顾佳凭一己之力已经上了十几次热搜,其中顾佳人间过绿器、顾佳的格局、顾佳当妈的修养、顾佳双商高都成为热门话题标签。甚至还由此衍生出一门“顾学”,用以形容《三十而已》中的顾佳,指在当主妇的修行、语言艺术、御夫育娃等层面,做到TOP级体面和满分舒适度。

看看人家顾佳的一周——普拉提课、打卡brunch、烘焙课、皮肤管理、法语课、陶艺课、缝纫课、泰拳课、花艺课、下午茶、热瑜伽课、茶艺课、做蛋糕、时尚鉴赏课……这些还只是自我修炼,不包括陪孩子参加游泳课、马术课、英语课、绘画课、打疫苗、幼儿园活动等。

▲童瑶饰演的顾佳(图/《三十而已》剧照)

此外,老公出差要顾佳收拾行李,公司季度财务报表得她确认,就连业务部小李过生日这种事也要她记在心上。特想问,公司里难道没个靠谱的HR吗?这是把老板娘当老妈子使的节奏啊。

现代社会对女性的要求,似乎远远高于男性。看过一位网友,描述当下理想妻子的状态——骚乖甜处女安全裤长及膝盖本科985保送硕士会做川粤湘本帮菜北京东城土著独生女现定居上海月薪15k恪守女德思想传统婚后只对老公一个人浪……

前段时间,热门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引爆舆论话题榜,竟然有人说看过这些“30+姐姐们”的状态后不怕老了。

拜托!年近五旬的宁静“姐姐”、生有俩娃依旧皮肤吹弹可破的张雨绮、瘦成一道闪电的极品少奶奶黄圣依,还有虽然“妈学”味道十足却仍是小蛮腰的52岁少女伊能静……

试问这些姐姐,维系当前的颜值在线,背后要付出多少时间、金钱,有多少资本的力量加持,才有永葆青春的冻龄状态,同为女人,大家心里没点AC数吗?

现如今的职场女性,上班要被老板PUA,下班要陪儿子读ABC,做完作业都晚上十点,夜里要给加班的老公煮泡面,早上要爬起来给孩子煎鸡蛋。

即便十面埋伏、四面楚歌,女人也不能像男人一样放飞自我、放飞身材,晚上坐在车库里思考人生,不顾大腹便便依旧撸串啤酒、吃得不亦乐乎。

正像《南方人物周刊》在《三十而已:中产阶层焦虑和独立女性幻梦》里提到的:

“电视剧口口声声反抗着社会对女性的各种规训,宣扬三十岁的女人依然美好,但展现的却是三十岁的女性为了适应这种规训而对自己提出近乎严苛的要求,不敢有丝毫松懈。因此,剧中的女性追求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她们的追求是要让自己看上去像20岁,消费力达到40岁,还要拥有一位与之匹配的如意郎君。”

一句话,女性的三十而立,立在了世俗眼光中,却倒在了追求自我的门前。

男人二十不勤、三十不立、四十不富、五十而衰靠子助

看到这个标题,是不是想起了电视剧《都挺好》里的苏大强?“懦弱没担当、不讲理,整个一作父、事儿爹、越老越糊涂、还容易上当受骗……”

▲倪大红饰演的苏大强(图/《都挺好》剧照)

加剧当代女性焦虑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配偶越活越像苏大强。谈起育儿话题,身边不少爸爸都是一脸佛系,言之凿凿孩子顺其自然就好,没必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可正是这种看似佛系,实则推诿的状态,加剧了女性焦虑情绪,成为家庭中的不安定因素。

多数家庭之中,选择“鸡娃”的往往是母亲角色,她们对所在城市各个学区的学区房、择校政策了如指掌,对各种教辅App、培训班的上课时间记得一清二楚。两相对比,不少父亲角色长期缺位,如果妈妈临时出个差,可能孩子连袜子都穿不上成对儿的……

当然,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爹。多数男性身肩赚钱养家的重担,四五十岁的中年职场人,一面被职场新浪毫不留情拍在了沙滩上,每天被90后领导呼来喝去,失去了职场尊严,一面还要回家后看丈母娘的脸色,装作不经意间提起老伙伴家里的房子有多大,孩子上的是一年几十万的私立小学,雇着几个保姆打扫卫生……

职场半坡的中年男人,如果再遭遇一次中年裁员,更是雪上加霜,不免活成了霜打茄子的模样。

如果有幸成为《三十而已》那位有钱有闲的海王梁正贤,谁还愿意被婚姻的枷锁捆绑住,自愿入坑?自然是人生得意随便欢,估计只有等到真的快“不立”的年纪,才愿意平稳着陆,找个家世相当的姑娘传宗接代。

婚姻这只薛定谔的猫

薛定谔的猫,是物理学史上最著名的思想实验之一。它告诉物理学家,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什么东西都不是客观的,而且一个东西的存在与否都得看概率,没个准信。

▲江疏影饰演的王漫妮(图/《三十而已》剧照)

其实想想,婚姻正像那只关在薛定谔笼子里的猫。追求浪漫的爱情体验、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在一段关系中被最大限度“看见”和关注的需求,与婚姻生活追求的稳定背道而驰。

电视剧《三十而已》中男性角色陈养鱼那段经典台词,结婚就是为了省心,只想避风不做港,夫妻最后难免活成合租室友,才符合婚姻生活的本质。

有时候,掐死婚姻这只薛定谔的猫,需要一个林有有式的“绿茶小三”。更多情况下,无须借助外力,揭开婚姻的本质,会发现猫早就“寿终正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