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音乐榜单到数据服务,由你音乐榜的“自我进化论”

长远来说,由你音乐榜希望让我们看到华语音乐市场的全貌,服务到音乐产业的全链路,让整个华语音乐市场能够有数据可查、有数据可依、有数据可用。

读娱 | yiqiduyu

文 | 林不二子

从音乐榜单到数据服务产品,于2018年9月上线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华语强公信力榜单-由你音乐榜(UNI-CHART)不到两年时间已经完成了几次进化,这其中有对行业诉求的探寻,也有不忘初心的坚持。

近来影院“复工”,人们到票房数据分析产品上找结果,这一行为复制到音乐领域,大概就是由你音乐榜接下来想要做到的目标,而这可能也是音乐行业此前一直都忽视的一环。

在由你音乐榜以上线小程序为信号,正式转向C+B市场的这个时间点,读娱君也与由你音乐榜负责人李宇华聊了聊,看看这个不断进化的产品到底要做什么,它的终点又在哪里。

1

用户、行业两手抓

由你音乐榜不只是个音乐榜单

音乐榜单在当下的华语音乐市场中,似乎是一种无足轻重的存在,尽管每个数字音乐平台都有多种分类的榜单,但其价值往往只是作为一个数据化的“歌单”,尤其是在没有足够权威度、数据覆盖又单一的情况下,这样的“歌单”也不一定会受到用户青睐。

这也是读娱君的第一个疑问——当下市场还需要音乐榜单吗?

在李宇华看来,用户对于榜单的需求一直存在,由你音乐榜通过阶段性市场调研得出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用户们在个性化推荐之外,仍然会有找歌的诉求,这时候有价值的榜单就会成为一个参考,粉丝群体也会通过榜单查看偶像们作品的成绩。只是在此前一段时期内榜单信用的缺失后,用户难以从常规榜单中发现好听的歌,寻找发现优质新歌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因而对榜单逐渐失去了兴趣。

这也就引出了由你音乐榜的长期目标——成为有公信力、权威性的华语音乐榜单,打破当下音乐榜单发展的困境。

而在向这个目标进发的过程中,由你音乐榜逐渐挖掘出B端市场对于榜单背后数据价值的需求,于是在2019年开始推出了数据向的音乐市场季度报告,用李宇华的话来说,就是“用B端用户习惯的报告形式为行业提供数据洞察”。

每个季度市场中什么类型音乐更流行,影视、综艺内容为哪些音乐作品带来更高曝光度,每一季度的报告中都有着来自不同角度的音乐作品及市场数据分析,为音乐行业从业者提供了数据上的指导帮助,这正是由你音乐榜从C端市场到C+B市场进发的起点。

而随着一年来季度/年度报告受到B端市场的认可与好评,近期,由你音乐榜也正式上线了“由你音乐榜小程序”,进一步完善自身对市场的数据服务。

具体来说,在由你音乐榜小程序面向大众侧的功能上,除了有原本的榜单呈现,也增加了更细分的音乐类型榜单,比如基于歌曲类型和发布时间划分,共计有七大分类榜单,分别为新歌TOP200、热歌HOT100、综艺音乐榜、影视音乐榜、国漫音乐榜、游戏音乐榜、国风(Chinoiserie)音乐榜,榜单数据每十分钟更新一次,确保及时反映华语音乐最真实新鲜的状态。同时增加“资讯”版块,关注乐坛动向,追踪行业热点,在未来也可能会增加乐评人、自媒体的内容,丰富用户的可阅读选择。

在面向音乐行业上游的非公开功能中,则能让唱片公司、厂牌更有针对性的了解旗下艺人、作品的市场表现,包括歌曲在不同领域的热度、听众的年龄及地域分布等,这样可以让公司在新歌发布后以分钟级指数更新频率了解作品的市场反响,甚至为艺人做演唱会、巡演规划时提供一定的参考。

既有面向C端用户的公开数据呈现,也有面向上游行业用户更针对性的数据入口,通过嵌入微信增加自身的入口,让C端用户与B端从业者都能更快速、更便捷地随时查询华语乐坛的市场表现,这也可以理解为在“用数据服务市场”的这条路上,由你音乐榜又迈进了一步。

在影视领域,市场数据的公开透明有猫眼专业版、灯塔专业版这样的产品实现,如今有了小程序的由你音乐榜,也正在成为音乐领域的“猫眼专业版”,为市场及行业提供数据角度的洞察,而其能够从最初的音乐榜单,进化到用榜单背后的数据服务市场,则来自于其对市场需求的探寻,打破“音乐榜单”原本的限定,成为对市场及行业更有价值的存在。

2

从0到1,做榜单也要运营

成为有公信力有权威度的音乐榜单产品,是由你音乐榜的长期目标,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点,李宇华则有着明确的思路:产品+运营。

在他看来,要让市场对于榜单从0到1形成信任,既需要把产品打磨好,也需要在运营上有配合。

首先在产品上,要能做到数据源的清晰、算法的公正透明以及榜单结果能真正反映乐坛动向。为此由你音乐榜采用了五大维度指数,把用户的音乐消费行为分为免费与付费两部分,更真实的还原市场对歌曲的态度,并且不断增加自身数据源的获取范围,让音乐在不同领域的表现都能被看到。

而在运营上,由你音乐榜则有着足够创新的策略。比如在由你音乐榜从0到1的冷启动阶段,选择了用综艺来带动市场对榜单的认知度,通过打造《由你音乐榜样》打歌综艺,在年轻的粉丝群体中扩散榜单产品的知名度;而在榜单进入了常规发展阶段,则启动了线下校园活动,2019年走过9个城市90所院校的“校园热Live”线下巡演,把榜单的品牌打入到校园年轻用户中。

另外,日常化的运营由你音乐榜也没有落下,在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B站等多个年轻人以及大众乐迷关注和聚集的社区领域中几乎都能看到由你音乐榜的身影。

具体来说,其会把榜单信息包装成适合不同平台的内容进行传播,更好地利用社区平台对外扩散帮榜单品牌影响力。比如,由你音乐榜新浪微博官方账号,就通过日常榜单战报、艺人专访内容、好歌推荐、专业数据成绩单等形式向粉丝输出及时有趣的音乐内容,在短时间积累起百万活跃粉丝;在短视频平台上,由你音乐榜也在不断更新榜单相关作品的短视频,除了资讯化的短视频外,也会有娱乐化的榜单内容,例如“粉丝接话哪家强”“男团洗脑歌曲”这样的内容,就具有一定的娱乐感。

在李宇华看来,用户消费榜单不一定要打开APP或小程序查看,“我们会把排名包装成各种各样的内容,便于传播”,这样贴近大众日常线上娱乐习惯的策略,也在让“由你音乐榜”这个品牌逐渐渗透到市场中。

在读娱君看来,很少有人把音乐榜单当做一个产品来打磨,更多的只是搭建好数据获取与计算的基础,剩下的交给市场,而由你音乐榜这样产品与运营两手抓的策略,是在用互联网的思维去适应市场,并不断完善自己,这也确实有可能让其在未来成为被大众被行业认可的华语乐坛榜单。

3

数据带来的改变并不简单

成长中的由你音乐榜,在一点点释放音乐榜单的市场价值与行业价值,李宇华希望未来用户们能够在由你音乐榜上发现好听的歌曲,行业从业者也能从有榜单数据过渡到会用榜单数据,而沿着由你音乐榜现在发展的方向来看,我们也不难发现其带来的更多意义及可能性。

由你音乐榜提供的数据服务,对于整个文娱行业来说也有尚未被重视的行业价值。目前由你音乐榜的数据呈现,往往会与影视、综艺、游戏、动漫等领域产生交集,比如某首影视剧歌曲在市场的表现,又或者是动漫领域插曲的受欢迎度,以及近几年较为热门的游戏主题曲、人物曲等等,这其实都展现了音乐在整个文娱领域的价值。据李宇华介绍,不少影视剧、综艺制作人,都非常关心其音乐作品的市场反响,这种动向无疑会逐渐增加音乐在整个文娱领域中的权重,让更多其他相关领域从业者也越来越意识到音乐内容的重要性。

几年前,影视剧作品中的音乐很难能打动市场,一部分原因正是影视剧制作过程中,给音乐制作分配的成本预算较低,而在这一领域从业者逐渐认识到音乐内容的重要性后,很可能会拉高音乐的制作成本预算,这既为音乐领域生产者提供了更好的生存环境,也会为市场带来更多的音乐好作品,同时还会为影视剧带来加分。这就是让整个文娱领域越来越认识到音乐重要性的价值。

诚然,目前的由你音乐榜还只是处在初步发展的阶段,包括市场的认知度、行业的认可度都还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不过从其发展方向上来说,我们已经很难忽视其在未来会为市场和行业带来的改变。

当下由你音乐榜的目标还是扩大自身的影响力,让更多人知道、认识这个品牌,而长远来说,由你音乐榜希望让我们看到华语音乐市场的全貌,服务到音乐产业的全链路,让整个华语音乐市场能够有数据可查、有数据可依、有数据可用。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