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药企药品经营许可证被注销,有企业回应称业务发生变化

中国医药集团等3家药企被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7月30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等3家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依照《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应予以注销。

3家企业被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澎湃新闻记者就此联系国药集团官方,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国药控股方面则在8月4日下午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药控股的各项业务均正常开展,并未受到相关影响。

据官网资料,国药控股是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核心企业,成立于2003年1月,是中国药品、医疗保健产品龙头分销商和零售商,及领先的供应链服务提供商,形成了医药健康领域产品分销配送、零售诊疗、化学试剂、医疗器械、医疗健康服务等多元业态协同发展的一体化产业链。

此外,澎湃新闻记者还联系到另外一家被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中卫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卫生物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业务主要是做疫苗,以前是“买了药品(疫苗),药品再配送给防疫中心,有时候还要负责打针以及各方面的培训”,近几年疫苗行业不断规范,现在公司“负责整个河南省和山东省,组织学习,做一些药物的推广”,属于服务行业,不接触疫苗的生产、销售、物流配送、接种等环节,可能不需要许可证了。

天眼查资料显示,中卫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5年4月11日,主要经营范围为销售(不含零售)生物制品、疫苗,药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至2020年5月28日。根据康华生物(300841.SZ)招股书,2016年康华生物的前五大经销商就包括北京中卫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