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歆艺:你看我平时嘻嘻哈哈的,但我心里都有数

图片
随着《妻子的浪漫旅行》第四季(以下简称为《妻子4》)的播出,“二姐”张歆艺再次回到大众的视野中。圈内人喜欢叫张歆艺“二姐”,是因为她总是开开心心,没心没肺的,而且她的乐观直率感染了很多人。因此,在张歆艺看来,“二”并不是一个贬义的称号,反而带着一种单纯的快乐。在节目中,张歆艺也送上了许多好玩的梗,其中一部分算是老公袁弘“黑”她的,对于两人的互黑日常,张歆艺感到既好笑又期待。日前,张歆艺接受本刊专访,谈到产后复出问题,她表现得很坦然,直言并没有感到危机,她明白自己现阶段要做些什么,她的原话是,“你看我平时嘻嘻哈哈的,但我心里都有数。”
采写_本刊记者 何海珠 实习生 郑婧筠
图片
与袁弘“甜蜜”互黑“因为你知道他的黑中都有爱了嘛”
最近打开综艺节目,在《妻子4》中,那个我们熟悉的“二姐”张歆艺又回来了,她还是那个每天嘻嘻哈哈、笑得没心没肺、连老公袁弘都盖章认同的憨憨“二姐”。在节目里,她奉上许多好笑的梗,特别是那套“哪吒闹海”服(那是袁弘送给她的泳衣),分分钟让人想起那句歌词“想你时你在脑海”。不过因为袁弘的脑洞太大,说起这件事时张歆艺还是既无奈又好笑。在她想象中,袁弘能给她选的最丑的泳衣无非就是那种潜水的连体服,只露出两只眼睛的,“没想到给我选了个哪吒”,看来袁弘在黑她的路上真的不留余力。不过,对于两人互黑,张歆艺还是挺开心挺期待的,“因为你知道他的黑中都有爱了嘛,不都是纯黑的,彼此都看得出来,有一份宠溺在里面,有一份不嫌弃。”
图片
还记得那场出动了堪称国内“史上最帅伴郎团”,在德国城堡举行的盛大婚礼吗?袁弘对着张歆艺许下了他的承诺。婚后两人过上了甜蜜的婚姻生活,并且很快迎来新生命,网上的一些流言不击而碎。回想当初,张歆艺和袁弘是因合作电视剧《解忧公主》而坠入爱河的,不过,张歆艺认为拍戏时产生的爱情是不现实的。她直言,在拍戏时容易把这个人和这个角色分不清。“但是因为我跟袁弘拍完戏之后分开好长时间,他还能再来找我,还能跟我说,他在很困难很艰苦的时候,还能想到一些跟我拍戏时的开心事情,感受到我带给他的快乐,我觉得这种感觉就还挺好的。”她表示,至少在这一点上,袁弘的人品是经得起推敲的,也让她逐渐接受袁弘,对他们的感情有了信心。聊到对以后老年生活的设想,张歆艺的想法和许多人类似,就是夫妻二人一起努力工作,买好保险,存点钱。在她看来,等孩子大学毕业工作后,她和袁弘想去哪就去哪,“或者找一个特别舒服的地方,就在那蜷着,或者孩子愿意跟我们呆着,不嫌我们俩烦,孩子在哪,我们也去哪呆着呗。”
图片
没有复出危机感“30+的女人真的美,而且她们很勇敢”
虽然被喊“二姐”,但很多事张歆艺心里都明白,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你看我平时嘻嘻哈哈的,但我心里都有数。”在节目中,她跟胡可讲述了她产后复出在片场遭到轻视的经历,引起了观众及媒体对她的猜测,说女明星复出有多难之类的。在采访中,张歆艺表示,她并没有这个危机感,在她看来,现阶段她想要陪着宝宝,等宝宝上学了,她就可以好好去工作了,而且,她相信自己有那份能力。“其实在这个行业里面很资深的制片人、导演,大家都知道我是个好演员的,他们也知道我在孩子一岁半之前是不想出去长期工作的。”在复出这件事上,张歆艺不担心但也很上心,在身材管理方面,她已经创下半个月瘦近20斤的纪录,如今她每天坚持在健身房待两个小时左右,6块腹肌已经隐约可见。
图片
步入30+,张歆艺对自己、对演戏都有了更深的理解。“30+的女人真的美,而且她们很勇敢。”相比于二十年华,张歆艺觉得30+的女人成熟了,有女孩的那种能量,又有女性的那种魅力,还有一点小野心和冲动,是女生特别好的年纪。在张歆艺看来,年龄并不是给自己设限,相反,它在帮助一个人的成长。在和宝宝的相处中,张歆艺也一直在不断反省自己跟妈妈的关系,这给了她许多新的思考和灵感,如今她正筹备一部新电影,讲述母女之间的故事。正如她所说,“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好。”时间会流逝,但同样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南都娱乐×张歆艺“我觉得憨憨的还挺好的,
没心没肺高高兴兴的”
图片
“我看到大家的美好之后,
也看到了我自己的美好”
南都娱乐:听说你是个没有偶像包袱的人,那这次出发之前有没有什么预设,比如带妻子们去各种放飞自我之类的。
张歆艺:我倒没有做什么预设,因为这节目本身就是一个挺温暖、也挺正向的节目,所以就是本着交朋友的那种心态去的。然后其实这期嘉宾都真的很好啊,因为没什么事,大家在一起好开心哦,就彼此都很照顾对方,所以大家在一起还是挺轻松,我们通常就在很轻松的氛围下会比较好玩,所以这个节目播出,期期都好好笑,一有我的部分他们都嘎嘎嘎笑啊,反正节目是很治愈很开心嘛,大家看完节目开心就好了。
图片
南都娱乐:这次和妻子们一起去旅行,你有什么特别的收获?
张歆艺:其实我以前会……当然,我知道自己肯定是一个不错的人,是个不错的女孩,现在当了妈妈之后,我觉得我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妈妈。但是,因为不是每个人都特别了解自己,所以有的时候我也会被一些什么不清楚的、莫须有的网络上面的声音干扰到,我也会觉得我是不是真的没有那么好,但做完这个节目之后,我发现自己是一个特别可爱的人。而且我看到大家的美好之后呢,我也看到了我自己的美好,所以(参加)这个节目收获还是挺大的,从那一刻开始,每天都觉得自己特别幸福、很知足。
南都娱乐:你的这个心态特别好。
张歆艺:我心态本身就挺好的,就是节目做完之后,怎么说呢?就看的时候觉得自己怎么这么可爱啊?自己都爱上自己。我跟我老公说我好可爱啊,我老公说你是憨得可爱,我觉得憨憨的还挺好的,没心没肺高高兴兴的,挺好的,一个挺美好的旅程,有很多很好的生活。
图片
南都娱乐:刚刚你提到有时候网上有些人喜欢说一些莫须有的事情,对于这些事情、这些声音,有些人可能会选择沉默,但你偶尔会选择亲自回应,可以说说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方式去应对吗?
张歆艺:对。那个因为节目还没播,然后他们先导片就喜欢剪得有点好像……就像这种剑拔弩张的感觉,吸引大家都去看嘛,但实际上每次播出的时候真的内容都很温馨、很有爱的,只要看了节目,都知道这个预告有一点那种情景在里面,公众号也不能看了,一个还没有播出的预告就乱写。你还知道有些人,他们跟这些事情无关的,是无关的成员,你给人家硬扣一顶帽子,无中生有,颠倒黑白,好了,但人家很不舒服啊。重要的不是说怎么样,我只是希望不要给不相关的人带来不必要的惊扰和麻烦,因为网络有时候,它真的是像潮水一样,那这个人根本就是个无辜的人,跟视频无关的人你何苦要让别人来承受这种东西呢?
南都娱乐:你和袁弘的感情一直蛮好的,你觉得你们结婚之后感情状态还能维持得这么好,最重要的是什么?
张歆艺:这种感觉就说,有的女孩子可能都结婚十几年二十年了,她还像那个小女孩一样单纯,然后(保持)那种热情、纯粹,那男人为什么不爱她呢?如果说,几年之后就变成厌倦,不再信任你们两个人之间的感情,或者是慢慢发现你们两个人的性格并不合,那么就会痛苦。我觉得可能还是合适,我感觉我跟袁弘还蛮合适的。
“人的一生都是要慢慢来的,
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好”
南都娱乐:前段时间看你在微博上发儿子为金晨打Call的视频,现在是一家人都在追《乘风破浪的姐姐》吗?
张歆艺:没有,就我在看,因为“大喜”(张歆艺对金晨的昵称)在节目里嘛。他们一公的时候,我看了一眼,《大碗宽面》哎哟不错呀。大喜是那种不争不抢的个性嘛,她就那种娇娇的女孩子,平时话也不多,人好话不多的女孩,就想着打个Call。
南都娱乐:如果有机会的话,你想上这个节目吗?
张歆艺:他们找过我,我没去,我不敢去,我没有那个勇气,我乘什么风破什么浪的,我适合《妻子的浪漫旅行》吃吃喝喝聊聊天,那种(唱跳)太累了,我没有那个魄力受不了。
南都娱乐:看完这么多期节目之后,你还是这个想法吗?
张歆艺:我还是这个想法,我不行,我太难了,我太安于现状了,挺好。
南都娱乐:你现在成为一名妈妈了,人生角色上有了一次转变,你觉得现在的你跟过去的你相比,在演戏上什么的会有不一样的地方吗?
张歆艺:我觉得会,关于孩子这方面我可能会比以前有经验了,再演怀孕啊,或者是演妈妈什么的,就特别有感觉啊。当然自己内心深处还是个姑娘,所以我也不想觉得自己当了妈,我就怎么怎么着,去给别人说啥事,我不想那样。尤其是当我有了孩子之后,我更不劝别人生小孩子,更不劝别人结婚,也不劝别人生二胎,因为我觉得人的一生都是要慢慢来的,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好,那种独特性。我觉得人都是靠自己去走、自己去感受的,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知道带孩子多不容易,当妈妈有多么辛苦,所以我从来不会劝一个人放弃自己那个说走就走的状态,劝人家非要这样去结个婚、生个孩子,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好,我也不会去给人家上课,受不了。
南都娱乐:在节目里你叫袁弘“小黏糊”,儿子和袁弘,你觉得谁更黏你?
张歆艺:他们俩都是黏乎乎的,我儿子可能更黏我一点吧,你看他又小,只要妈妈在,什么都搞得定。爷爷、奶奶或者阿姨搞不定的事情,我去就能搞定啊。我不在的时候是爸爸,我和爸爸都不在的时候,就是奶奶、爷爷或是姥姥、姥爷。
南都娱乐:在对儿子的教育方面,你跟袁弘会不会有分歧?
张歆艺:没有分歧,因为我怀孕的时候就讲了,有些事情我们俩是要分工的。家里有一些事情,你都可以交给我,孩子洗澡、吃饭,然后起居、陪他玩、喂奶、给他换尿布,这些都可以交给我;带他出去打疫苗,上什么学校、什么幼儿园都交给爸爸,所以儿子打过什么针、没打过什么针,爸爸比我清楚。但他要用什么东西,我比爸爸清楚,我们是分工非常明确的。出去的都是他爸爸,家里的都是我。
南都娱乐:分工挺明确的。
张歆艺:我觉得应该让男人参与进来,如果说什么都让女人自己做,我不是不能做,但我觉得为什么男人就不做了,他们明明可以做得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