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剧到底值多少分,你心里有数吗?

虽说网络评分在个别剧目上,还是没能彻底解决“水分”问题,也并不能直接等同于口碑;不过在大部分剧目上,还是相对接近大众观感的。

一个眼前的例子就是谍战迷们好奇了5年的,由柳云龙、梁冠华等主演的《胜算》。《胜算》的豆瓣评分目前是7.0分,低于柳云龙自己导演的《暗算》(9.0分)、《风筝》(8.8分),也低于另一部柳云龙主演的东北抗日谍战剧《功勋》(7.4分)。乍一比,与播放前大家的期待,悬殊还是大了些。

不过,考虑到几年前的视觉效果放到今天,确实跟不上潮流,而且还出现狡猾的敌人允许谍报小组成员在审讯室里吃喝串供、开小会这类天马行空的不合逻辑的剧情,《胜算》这个评分其实可以接受。别忘了,由张子健、刘威葳、张帆主演的同类题材和相似剧情的《操纵者》,也才得了5.0分。两部剧水平近似,瑕疵度也近似,《胜算》能高出整整两分,说明谍战迷们对柳云龙还是有着恋旧心理的。

谍战迷在剧迷中,本来就属于比较痴情的一群,除非他们在剧情中发现了挑衅自己智商的缺憾,否则一般是很难在评分时痛下杀手的。结合对比近年的《麻雀》(6.6分)、《谍战深海之惊蛰》(6.4分),在情节聪明度和惊喜度上均不敢说高出它们的《胜算》,竟然得分还高些,不能不说是拜感情分所赐。想想《和平饭店》才得了7.9分,《胜算》确实该知足。

《胜算》有一点表现比较突出:演员的年龄都比较符合剧情人物。“脸”是不是跟角色合适,在近年的热播剧集里,正越来越成为观众评判的重点。一部戏,演员在画面中的年龄感(脸和服饰)非常重要。一是要符合角色,二是彼此之间的搭配不能太违和。这两条几乎涉及所有类型剧。比如之前大家挑剔谍战剧《秋蝉》,前者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前段时间有评论说陈建斌和李一桐的《爱我就别想太多》,男女主人公的年龄差看起来像父女,则显然是触及了后者。

观众对年龄的敏感,不止表现在演员的脸和服饰,还表现在题材和角色设定。伴随着《二十不惑》和《三十而已》这两部戏的同期上档,这个话题似乎变得更引人注目了。

《二十不惑》目前豆瓣评分7.2,《三十而已》评分7.8。《二十不惑》清新、富有活力,剧情紧紧围绕大学生毕业后求职、考研、走上社会所遭遇的一系列问题展开,既接地气又有适度的想象空间,参演的演员无论是知名熟脸,还是无名新人,都透出实力和潜力。

《三十而已》剧中涉及的“三十岁”这个年龄段遇到的困惑,与生活中不少“小四十岁”群体所面临的问题颇多重合。这种模糊性上来就有一点吃亏,也给主演们塑造角色带来了难度。此外,剧情和影像也过于忠实常规生活,情节上意外和出奇的地方少,略显“保守”。

电视剧的本质说白了,就是“戏”。多数情况下,看戏人是不太有兴趣在荧屏上把每天见到的生活再原样放一遍的,更不要说琐碎细节的堆砌。

不同的年龄,自有不同的欢喜与困惑,它们构成了我们的回忆与憧憬,表现好了,那就是生活的滋味;表现得不好,往往就成了平淡和无趣。今年大热的几部戏,《隐秘的角落》涉及少年、成年等几个不同的年龄段,你能说它的成功仅仅是年龄、写实和触碰了大家关注的话题吗?不是,它还有视角的巧妙和老道。以中老年作为主人公的《三叉戟》谈不上多有颜值,但它有“废柴同盟”式的励志,以及人们对警察这个特殊职业所抱有的好奇,特点鲜明下的写意和浪漫,大家会接受。《怪你过分美丽》中的大多数角色,也都处在“三十而已”那个年龄段。但在剧中,观众没有被庸常生活的逻辑性给锁定,而是能不时看到突如其来的意外事件,以及主人公回应挑战的剧情,并从中受到一定的激励。这就是奇妙与平淡的不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