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挨着河北省,却为什么不在“汉地十八省”里?

文案策划、监制:袁载誉;文案:兔子先生
“汉地”最早指汉朝的领土,《史记·韩信卢绾列传第三十三》记载:“今得汉地,犹不能居。”
图片
地方设行省这一制度则起源于波斯,蒙古西征后被元朝借鉴,也就是元朝的“行中书省”,简称“行省”。后来这一制度又被明、清两代所沿用,但是在实践过程中,明朝统治者深感不便,便将“行省”改为了“承宣布政使司”,简称“布政使司”。清朝沿袭明制,保留了“承宣布政使司”,但直接通称为“行省”。
“汉地十八省”即“内地十八省”, 指当年清朝统治时期的汉人聚集地。
据此可知,“汉地十八省”的基本评选根据是“汉人居住的聚集地”。辽宁与山东相邻,同属华北平原,为何山东在“汉地十八省”以内,辽宁却被排除在外呢?
没有汉人的辽宁
首先分析最根本的原因,辽宁是否是汉人聚集地?
我们都知道,战国时期辽宁就已经是汉人的统治区域,可以说是历史悠久。但是好景不长,三国时期,司马家族通过权变一举打压了公孙家族,执掌大权。一朝天子一朝臣,古话如此,并非没有道理。为了断绝公孙家族起兵反叛的后顾之忧,司马懿大手一挥,无数生活在辽宁这片土地上的百姓就成了公孙家族的陪葬人员。
史载:男子年十五已上七千余人皆杀之,以为京观。伪公卿已下皆伏诛,戮其将军毕盛等二千余人。收户四万,口三十余万...时有兵士寒冻,乞襦,帝(司马懿)弗之与。
那时没有足够的人权,生命不过是权力的玩物。也是从那时起,辽宁这片土地上不仅汉人,其它民族的居民也寥寥无几。
图片
中国古代的国土远比如今辽阔,加之那时的统治者大多好征服,如此大片的土地,怎能没有人去开垦,各族居民也要安身落户,辽宁怎么会没有人迁入呢?事实上也并非没有。
话说随着司马家族的没落,辽宁一度被边境小国占据,直到唐高宗上位才收复回来,并且开始让各族人民来这里落户。
然而由于辽宁地处东北地区,气候严寒,虽然自然资源丰富,但是古代东北地区除了大片的森林就是湿地,在没有大规模人力和机械的条件下,农耕文明很难发展起来,因此实际上迁移至此的汉族人并不多,毕竟人以食为天,改革开放的时候还说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呢。
龙兴之地——辽宁
在时光的漫漫长河里,辽宁逐渐成为了一个不起眼的边陲小地,就连何时契丹在东北建立了辽国,何时辽宁又成了他人的囊中之物,统治者似乎都不太上心。
直到明朝统治者上台,才真正意义上让汉族再度踏足了辽宁的土地。大量移民走进辽东地区,辽东都司设立了起来,政治上又将辽宁划给了山东布政使司管辖。按理说这样,辽宁该是烟火气十足了吧,确实,相较之前那可是好了许多,明朝时辽宁山东是一家,政治上属山东管辖,是辽东的大后方。
然而晚明政府国内政治腐败、贪污严重,对外不断丢疆失土,在满族人的攻击下,明朝步步退后,最终随着明朝的失败,汉人的活动范围被逐渐限制在了内地十八省。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1644年,李自成攻陷北京,明朝就此覆灭。接下来就是清朝的故事,是爱新觉罗家族的新篇章。
图片
为了区分满族人与汉族人,为了凸显满族人的优越性,清朝统治者将明朝时的两京十三省做了扩大解释,至此划定了“汉地十八省”的范围,汉族人的活动范围也被限制于此。
辽宁不仅没有被划入“汉地十八省”还被单独保护了起来。
这是因为当时清朝统治者认为辽宁是“龙兴之地”,皇太极还将满清首都盛京设立在此处,并且修筑封禁界限用以保护“皇地”。时人杨宾曾在《柳边记略》中介绍:“今辽东皆插柳为边,高者三四尺,低者一二尺,若中土之竹篱,而掘壕于其外,人呼为柳条边,又曰条子边。”
如此尊贵之地,本就严加防守,又怎么可能让汉族人聚集居住呢?
割不断的文化传承
权利可以影响地域的划分,但是却割不断文化的传承。虽然民族被严格区分,虽然“汉地十八省”代表着压迫和歧视,但是就文化来说,却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文化的影响潜移默化又悄无声息,虽然权力多被局限于土地之上,但文化代表的软实力的光辉却从未暗淡。清朝统治者也曾推崇儒家思想,崇尚汉族文化。今时今日的中华民族,也正是由于许多民族文化的交融才在世界文化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袁史”,切勿受骗
参考资料:《明史》、《元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