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宁镇》《光荣与梦想》等34部剧均已开机

作者 / 明月帆

今年7月份开机新剧34部,当中包括《闽宁镇》《光荣与梦想》《雪中悍刀行》《鬼吹灯之昆仑神宫》等。

数量上,7月份开机剧目创下年度“峰值”,为今年目前为止开机新剧数量最多的一个月份(1月开机18部,2月开机0部,3月开机3部,4月开机13部,5月开机28部,6月开机31部),这证明疫情之后的电视剧市场正在逐渐恢复生产。

脱贫攻坚剧目集中生产,《光荣与梦想》“踩点”开机

两部备受关注的献礼剧在7月开机。重大革命题材党史献礼剧《光荣与梦想》“踩点”建党节当天的7月1日开机,该剧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完美影视、腾讯视频出品,侯京健、刘劲、黄晓明、王丽坤、张一山、吴刚、李晨、聂远、罗晋、高圆圆、李小冉、王劲松、倪大红、于乃文、印小天、高伟光、郭涛、于小伟、茅子俊等主演,预计2021年7月1日播出。

扶贫献礼剧《闽宁镇》由正午阳光出品,黄轩、张嘉译、闫妮、热依扎、郭京飞、祖峰、孙茜等主演,总集数16集,讲述国家扶贫政策引导下,闽宁镇脱贫发展的故事。

今年仅剩下5个月,22部脱贫攻坚推荐播出剧目尚未全部播出,部分剧目尚在制作中。继6月份芒果影视的《江山如此多娇》开机后,幸福蓝海的《石头开花》、罕风影业的《一步千年》、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的《脱贫先锋》均在7月份开机。

考虑到时间有限,几部扶贫剧接下来都要加班加点生产,及时赶在2020年底完成献礼。

故事上,《石头开花》《一步千年》《脱贫先锋》均采取了“扶贫人物群像”式表现手法。《石头开花》讲述10个不同地区,扶贫干部、当地困难群众和其他扶贫力量共同战胜困难的故事;《一步千年》以怒江60名脱贫先进模范为原型;《脱贫先锋》以近年来在扶贫攻坚中出现的10个脱贫先锋为人物原型,3集一个单元。

真人真事改编、单元群像,是几部扶贫剧的共同特点。从创作上看,这类作品的难度不大,取材、结构都不需要格外下功夫,审查、播出基本不会面对太大压力。唯一有压力的是与观众“作斗争”。《闽宁镇》《光荣与梦想》都搭建了群星熠熠的演员阵容,除献礼这重目的之外,也是希望吸引观众注意。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央视)出品的抗疫剧《最美逆行者》于7月3日在天津开机。该剧由巨兴茂执导,郭靖宇监制,韩雪、张铭恩、肖燕、杨志刚、岳丽娜、陈数、马天宇、肖战、于毅等主演,讲述7组单元故事,集数20集,制作周期3个月。

古装7部,《雪中悍刀行》预定《庆余年》2.0

7月份共有7部古装剧开机,包括网络视频平台自制剧《雪中悍刀行》《浣溪沙》《嫣语赋》《水月镜花》《慕南枝》,以及《梦醒长安》《花间新娘》。

企鹅影视、新丽出品的古装武侠剧《雪中悍刀行》由张若昀、胡军、李庚希、刘端端、邱心志、于小伟、张天爱、李纯等主演,讲述一位世家子弟成长为北凉王的故事。该剧制作班底、演员配置、主题都宛若《庆余年》2.0,最终能否再现辉煌,需要等到来年检验。

古装女性宫廷励志剧《梦醒长安》于7月1日开机。该剧由成毅、张予曦主演,是欢瑞世纪今年第一部开机剧目,讲述身处敌对阵营的一双姐妹花,卷入朝堂风云的故事,集数60集。

“限古令”未见放松,但古装剧并未在2020年迎来预料中的“滑铁卢”。网络视频平台的大古装一部接一部,未见断档之势。今年以来,《清平乐》《大明风华》更是登上一线卫视黄金档,《狼殿下》也曾有意向发往浙江卫视。接下来,只要政策不下令“一刀切”,古装仍将低调生产。

需要注意的是,网络剧审查在向“双审制”靠拢,网络视频平台不再是敏感题材的避风港。尤其大古装,基本都作为网络视频平台年度重点项目推进,属于重点网络剧,审查压力大于一般项目。

将低调生产进行到底固然可以,但,政策是不留情面的,再低调,迟早也要送报地方局、总局审查。再者,如今的剧集排播就是赤裸裸的“热搜大战”,大古装想盈利,免不了铺天盖地的营销。一旦上了热搜,那就不叫低调,总局迟早会注意到。

参投献礼剧、开发实验剧,网络视频平台“两条腿走路”

7月份“优爱腾芒”累计开机新剧15部,腾讯视频+企鹅影视7部,优酷4部,爱奇艺2部,芒果TV+芒果影视2部。

腾讯视频开机剧目包括《光荣与梦想》《我的爱与星辰》;企鹅影视开机剧目包括《雪中悍刀行》《鬼吹灯之昆仑神宫》《蓝色闪电》《慕南枝》《嫣语赋》;优酷开机剧目包括《浣溪沙》《婚姻的两种猜想》《执念如影》《水月镜花》;爱奇艺开机剧目包括《约定之非常夏日》《喵,请许愿》;芒果TV开机有《法医秦明之无声的证词》,芒果影视开机有《原来是老师啊》。

相较2019年,今年1——7月份网络视频平台自制剧项目储备在减少。一方面,这受到上半年疫情客观影响,部分项目延迟至下半年开机;另一方面,网络视频平台控制内容成本的需求日益迫切,不得不勒紧裤腰带。

7月份开机新剧数量创下2020年月度纪录,不排除接下来网络视频平台自制剧扎堆开机的情况。但从近来一系列“限价”“限薪”“共克时艰”的声明来看,网络视频平台面临的压力不亚于卫视平台。会员市场趋于饱和、短视频流量赶超长视频,都给网络视频平台带来了困扰。往后,网络视频平台要追求“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1.5亿码大咖、10亿大古装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网络视频平台7月开机剧目中出现了党史献礼剧《光荣与梦想》。该剧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完美影视、腾讯视频联合出品。

献礼不只是卫视平台的事,网络视频平台也在积极参与。无论是主动也好,被动也罢,这种觉悟、姿态是没问题的。况且,比卫视平台稍微自由一点的是,网络视频平台无需贡献黄金档这么重要的档期排播献礼剧,只需在献礼季配合播出即可,不至于对会员收入、广告收入产生太大影响。

积极献礼之外,网络视频平台从去年开始掀起了开发“产校结合”实验剧的风潮,与三大表演院校合作出品电视网络剧。例如爱奇艺与上戏合作的《地球脸红了》,芒果娱乐与北电合作的《上古密约》,以及今年7月份开机的《水月镜花》(优酷、上戏)。

这类实验剧,基本由合作院校学生担纲主演,网络视频平台相当于节省了一大笔片酬支出。今年春节播出的《上古密约》,同时集齐了吴磊、王俊凯两大流量,倘若按市场价走,演员片酬是一笔很大的支出。有北电出面,该剧更像一部毕设作品,省下了很多开支和沟通成本。

接下来,这种模式预计还将流行一段时间。毕竟,网络视频平台需要控制内容成本,三大表本需要解决学生就业问题。不可否认,这种“产校结合”的生产模式是科学的,但,双赢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至少在成绩上,这些作品需要得到观众认可。未来,这一模式是否值得大力推广,还要交给市场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