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逼出更高水准无碍赢球 谁能阻挡猛虎下山的恒大?

首场两球完胜申花,次战五球大胜富力,正是因为恒大的赛季前两战赢的太过于轻松,赛前外界普遍认为恒大打深足是一场没有悬念的对决;而深足虽然打好了两个开局,但他们无力阻止恒大的取胜。
反击犀利,恒大赢的简单粗暴
图片
打申花7分钟取得进球,打富力8分钟取得进球,可以说赛季前两战恒大玩的都是闪击战,都是凭借着更快进入比赛感觉,早早的取得领先,更好的来掌控比赛。而本场比赛,深足可谓是有备而来,他们不仅在边后卫的位置上,用攻守相对均衡的糜昊伦顶替了重攻轻守的糜昊伦,在边锋位置上启用了回防积极、拼抢能力出众的孙可,并把马里和普雷西亚多这两个有速度和冲击力的外援前锋,同时推在最前面,深足的首发就释放出了要跟恒大打消耗战的信号。
从开场阶段的表现来看,毫无疑问是深足更早进入比赛状态;刚开场李源一的远射就擦着门柱飞了出去,之后孙可的门前抢点又击中了立柱。如果单看比赛前20分钟,深足完全有机会赢下恒大;但是上半场后25分钟,几乎呈现出恒大的碾压之势,恒大在控球率、进攻主导率、前面30米区域的触球次数等环节,几乎全面超过了深足。
图片
恒大之所以可以在20分钟后开始掌控比赛,首先是基于他们的防守做好的比较出色。无论是面对马里和普雷西亚多,几次一对一的正面交锋,几乎都是以蒋光太的解围或者是把球护出界外而告终。而在主导比赛的同时,恒大同样在追求反击的质量;守转攻时,他们经常会利用对手的立足为稳之际打出快速反击。打申花时,他们的两个进球都是通过反击打进去的;打富力时,他们的5个进球有4个跟反击有关;而本场韦世豪首开纪录的进球,看似是后插上的补射,实则同样是源自于反击。
图片
3场比赛10个进球,8个跟反击有关,恒大的反击效率可以说是无人能出其右;谈及恒大的反击之所以如此之出众,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们的反击招数很简练,从后场发动开始,往往3到4脚已经完成了终结;减少传递数量,更直接的打到对方身后,这本身就是更容易找到对方空当的一种操作。
其次这两年换血换上来的这群95后,目前的个人能力未必比离开的那群老队员强,但他们的跑动能力和对抗能力都很出色;而恒大这种简单直接,迅速往前打的反击套路恰恰对球员的速度、跑动能力以及战术执行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这群95后的身体条件可以满足卡纳瓦罗的战术需求,且卡纳瓦罗通过针对性的战术安排和训练强化了这群95后的1对1能力,让他们在场上变的更为自信,再加上保利尼奥也是一个往返能力出众,以后插上见长的中场,这就让恒大可以随时随地采取最简单粗暴的招数杀死比赛。
从拿球单干到跑出空当 韦世豪已经从爆点升级为全能攻击手
图片
论新赛季中超开打以来,状态最火爆的锋线球员,如果只选一个,可能各方会给出不同的选择;但如果选两个,恐怕大多数人都会把选票投给洛佩斯和韦世豪,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韦世豪和洛佩斯在各自球队的战术作用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比如说单兵反击,斜插身后,无球跑动门前抢点甚至是抢二点。客观的说这两位新赛季开始以来的表现都超出了大家预期,但洛佩斯毕竟是外援,他如今的表现既能体现出上港这笔买卖做的很值,其实也跟他来之前是全北战术核心的身份是比较匹配的;但韦世豪如今的出彩,或多或少的还是有一些出乎外界的意料。
作为95国青的大腿,在U23政策出台时,还处于适龄球员的韦世豪就得到了最强U23的头衔。然而刚回中超的韦世豪,发展并不是很顺利;在上港进攻线上,他的顺位在几大外援和武磊、吕文君之后;在国安,原本他是进攻线顺位最靠前的本土球员,但踢着踢着被施密特用成了应付U23政策的临场调整。之所以有能力的韦世豪没有在上港和国安立足的原因,跟这两支球队前场牌面比较丰富,在激烈的竞争中,韦世豪当时的实力并不突出有关;但最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技战术风格所引发的。
图片
在上港,当时韦世豪是球队进攻线的第六选择(胡尔克、奥斯卡、艾克森、武磊、吕文君之后),在国安初来乍到韦世豪是球队第四号进攻选择,次于比埃拉、奥古斯托、巴坎布。无论是第六选择还是第四选择,这都足以表明,韦世豪绝非战术核心,也不是无法被替代的人选。但韦世豪无论是替补登场还是首发上,他的比赛习惯还是把自己当成了核心来踢;他只要接到球就会拿球内切,直接来一脚。由于韦世豪的射术不错,他在上港和国安的开局,都上演了带球内切破门的画面。但慢慢的当对手发现他只有走左路内切打门这一招,对方开始挡在他内切的路线上时,韦世豪就不知道怎么办时,他在场上会有越来越多的胡踢,然后把脸一拉,开始踢人,甚至是爆射自家球门,无论是博阿斯还是施密特都不敢给他太多机会。
图片
但来恒大后,在经历了连续的挫折以及卡纳瓦罗的教育下,韦世豪变了。虽然他时不时的也会在场上宣泄下自己的情绪,但他的踢球招数已经愈发简练,他在场上单打独斗的画面在减少,反而多了很多积极的无球跑动。当韦世豪依旧保持着1对1的自信,且更注重通过和队友的配合创造出更好的机会,他的比赛模式已经转变为触球越少,威胁越大时,韦世豪在卡纳瓦罗手下,已经升级为了全能攻击手。
保利尼奥找回状态,最强恒大只差塔利斯卡和小摩托
图片
下半场恒大的场面一度处于被动,是卡纳瓦罗的换人稳住了局势;但恒大稳住了局面,不代表深足没有机会,比赛出现了两个转折点。首先是深足的中后卫张远受伤下场,由于深足另一名主力中卫宋株熏打申花就已经被抬了下去,以助于多纳多尼只能用裴帅和乔巍打两个中后卫。然而乔巍是一个身材还不错,正面防守能力尚可但不以盯人和转身回追见长的中后卫;至于裴帅虽然能打中后卫,但他过于喜欢上抢,且防守选择有时候显得过于鲁莽,不以盯人见长,并不适合打中后卫。当深足放了两个不善于盯人,且不以单防和回追见长的球员打双中卫,又跟恒大拉开了架势打,恒大最后时刻获得了非常大的反击空间。而另一个转折点,则是保利尼奥的爆发。
过去保利尼奥是恒大的最强大腿,每到关键比赛,往往都是保利尼奥来打破平衡。但由于之前漫长的准备期,保利尼奥在巴西国内呆了很长的时间,缺乏系统的训练,回来后的保利尼奥明显胖了不少。因此即便赛季一开始,他依旧在场上展现出了重要的战术价值,但是保利尼奥前两场比赛,上半场的发挥都比下半场的发挥抢眼所体现的便是,保利尼奥的身体状态还得继续调整。但随着赛季的进行,保利尼奥的状态在逐渐积累,身体感觉也越来越好,他的覆盖面也越来越大的同时,当他在80多分钟,还能有大范围,连续两次大范围冲刺,打进了锁定胜局的一球,这足以表明保利尼奥已经逐渐进入了最佳状态。
图片
在保利尼奥进入状态的同时,更晚回来的塔利斯卡还在找状态。他在第60多分钟就被艾克森换下去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体能已经耗尽了,他的状态还需要继续调整。除此之外小摩托到现在还没有出战,只有塔利斯卡和小摩托恢复到最佳状态时,恒大才会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城门被攻破给恒大提了个醒,连遇强敌需保持专注
图片
同样是赢球,但本场恒大的赢球就不像前两战赢的那么轻松了;至少在上下半场的两个开局,深足打的都比恒大要好。谈及深足打好了两个开局的原因,既跟他们的针对性布置有关,或多或少的也能体现出恒大的托大。特别是下半场一上来,恒大的那个丢球,张琳芃让对手太过于容易的从边路起球,在马里争顶时,原本应该上去盯防的朴志洙站在原地,没有起到任何的干扰作用,刘殿座的防守站位也有一点问题背后,这个丢球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注意力出现了松懈,这让卡纳瓦罗在场边一度愁眉紧锁。
图片
由于深圳在A组的实力定位只能排在中间,接下来恒大打鲁能,苏宁,以及建业这个硬骨头,考虑到这三支的攻坚能力和反击能力都在深足之上(卡兰加即将复出),他们的防守质量也要强于深足的背景下,在这一场稍显托大的比赛中赢球,也算是给恒大提了个醒。
当然需要提升专注度的恒大,看起来他们的统治力已经不能跟当年相提并论了,但是当他们在场上踢的更有效率,防守质量更有保障,甚至连丢一个球都有可能成为新闻时,现在的恒大成为了更难以被击败的球队。再考虑到恒大复赛以来的10个进球基本上是以定位球+反击为基础,而上港前两场的7个进球里也有6个是定位球+反击的情况下,追求效率并用最简单高效的方式取得胜利,恒大VS上港已经开启了另类的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