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和郭靖的差距,从四件事可以看出,杨过一辈子都追不上

前段时间,关于“前浪”和“后浪”的讨论甚嚣尘上,乐观者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胜旧人”,悲观者说这社会就是一代不如一代。而今社会究竟是后生可畏,还是姜还是老的辣,这命题实在深广,笔者不敢置喙,咱们就说说金庸小说中的前浪和后浪到底哪个强!
《神雕侠侣》刚开场的时候,杨过十三四岁,郭靖三十五岁左右,几年后杨过长大成人,“神雕”主线故事开展,郭靖已经四十出头,杨过刚刚郎当十八岁。用现在的眼光看来,郭靖就是标准的70、80后前浪,杨过就是典型的90、00后后浪,那么杨过真能雏凤清于老凤声,将郭靖拍在沙滩上吗?从四件事就可以看出,不管是做人,还是做男人,方方面面,杨过总是输了郭靖一筹,尤其是第四点差距,杨过此生打马也追他郭伯伯不上
一、不娶何撩,误人太多
图片
作为男人,跟稳重老实的郭靖相比,杨过有个很大的缺点,便是明明对很多女子并无情义,却总是控制不住自己,言行浮浪,风流自喜,误人太多!第一次出古墓时,杨过已经明确了自己的心意,此生非小龙女不可,但是半路遇上穿白衣的陆无双,杨过便涎皮赖脸跟定了她,左一个“媳妇儿”,右一个“媳妇儿”的叫,无难时调笑“媳妇儿不可打老公”,有难时大喊“媳妇儿,快随你汉子走”!而等到在耶律齐家中遇到楚楚可怜的完颜萍,杨过瞬间便把陆无双抛诸脑后,先跟人家姑娘推心置腹,互吐心事,后就直接索吻,要亲亲人家的眼睛……
在襄阳城,郭芙将他当做密友,跟他说起女儿家的心事,问他大武好还是小武好,杨过却又犯了轻薄无赖的毛病,说俩人都不好,不然他杨过便没了指望;而被周伯通引入绝情谷后,姑姑失踪、父仇未明,杨过却还忙里偷闲,在夕阳下跟公孙绿萼谈起了情,又赞她美貌倾城,需祖宗积下十八代阴功,才配亲耳听到她的芳名,又是油嘴滑舌,说被情花扎到后手指剧痛,不是为别人,便是为她,搞得公孙绿萼芳心大乱,情根暗种
图片
金庸在原著中解释说,陆无双、完颜萍、郭芙、程英、公孙绿萼,杨过将这些少女一个个撩将过去,甚至李莫愁都被他抱了三次,洪凌波都被他摸手,不是因为他有什么歹意,而是因为他天性中带了杨康的几分轻薄无赖,“和每个少女调笑几句,招惹一下,害得人家意乱情迷,却是他心之所喜”。仅仅为了证明一下自己的魅力,便强行闯入人家姑娘的世界,胡乱撩动芳心,撩完便跑,杨过这不是滥情,却是滥行
杨过如此滥行虽无恶意,却造成了累累恶果,公孙绿萼为他而死,程英、陆无双一生伤心,郭芙为他遗恨终生,就连杨过自己都过意不去,痛骂自己“小坏蛋”,用现在人的观点看来,杨过也是所谓的“渣男”了!相比之下,郭靖这方面的记录就好多了,虽然也有华筝这笔债,但他欠下这笔债,是因为脑子糊涂,不知小信小义与大信大义之别,因此一错再错,不比杨过是孔雀开屏、自作聪明。
二、胸襟不广,羞辱恩人
图片
跟郭靖相比,杨过还有一个缺点,便是极重仇冤,胸襟殊不宽广,不似郭靖总是宽厚待人。圣人说:“以德报德,以直报怨”,没必要强求大家都做菩萨,以身饲虎、唾面自干,但做人若是胸襟太窄,睚眦必报,不仅会徒然自苦,也难免造成误伤,极重恩仇的杨过,就曾误伤过于自己有深恩之人
丐帮英雄大会之时,霍都和金轮法王前来争夺武林盟主之位,朱子柳被霍都暗算后,眼看中原武林难免蒙羞,杨过却跟霍都打了起来,情况立刻有了转机。两人打到半场时,杨过需要兵器,便向群雄拱手,要借柄长剑一用,听杨过如此说,在场的全真七子全都不顾杨过叛教的奇耻大辱,以忠义和大局为重,纷纷拔剑相借,而其中以清静散人孙不二最为热血,解下王重阳临死时传给她的秋水宝剑,纵身抢在头里,双手横托给杨过,对他说道:“你用这柄剑罢”,那是整个全真教最锋利的一把宝剑
图片
谁知全真七子可以为了大局,抛弃门第之私,杨过却不是可以为了大局暂放私仇之人,只见他白眼一翻,却从一个丐帮弟子里接过一柄生锈的铁剑,把一片好心的孙不二晾在当场,进退不得!杨过在重阳宫学艺时,虽曾被赵志敬欺辱,但全真教上至王重阳,下至全真七子,却都是心怀忠义之士,孙不二更加不曾得罪于他,大敌当前,同仇敌忾,他不该让孙不二这般难堪,更何况这位他瞧不上眼的老道姑,对他和他的母亲都有救命之恩。
当年杨过母亲穆念慈和父亲杨康在铁掌峰金风玉露一相逢后,穆念慈得知杨康贼心不改,心碎离去。万念俱灰之下,穆念慈突生一场大病,晕倒在一所道观里,若不是里面的老道姑相救,穆念慈就会就此香消玉殒,此时正以胚芽状态在母亲体内的杨过,也就再没出世的机会了。三联版“射雕”中没说这老道姑的来历,连载版“射雕”却讲清楚了,道院墙壁上画着王重阳的画像,题着“活死人”三字,那老道姑正是王重阳第七个弟子孙不二
在三联版中,孙不二救了穆念慈和胚芽状态的杨过,在连载版中,孙不二救了穆念慈、杨过的生母秦南琴和胚芽状态的杨过,不论按照哪个版本,孙不二对杨过都有深恩,杨过当场羞辱她实在是有过,即便不知这些前尘往事,杨过这般胸襟,也实在不如他郭伯伯!
三、李代桃僵,不择手段
图片
跟郭靖相比,杨过还有一个读来硌眼的黑历史,那便是黄蓉分娩之夜,从城头抓了一个小兵,背在背上冒充郭靖,让他李代桃僵。如果那个小兵是自愿替郭靖牺牲,那另当别论,但他却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杨过点了穴道,糊里糊涂的当了替死鬼
即便当时事出无奈,只能弃卒保帅,杨过也能做得更好,比如说利用完小兵之后,让金轮法王他们看清楚这不过是个无足轻重的小卒,然后解开他的穴道,把他放在尽量安全的地方,说不定他就能逃一死,可杨过却没想过小卒也是个有家有室有父有母的活人,随手就把他丢给了尼摩星,可怜小卒抛家舍业,守襄阳一场,被人当完棋子就成了弃子,活生生的被三大高手撕成三段
事实上在杨过的价值观里,咖位不够的人都很难得到尊重,郭襄跟他讲天下英雄的时候,前三位分别提名了郭靖、黄蓉、黄药师,杨过都欣然认可,但她第四个提名了鲁有脚,说他率领丐帮,锄奸杀敌,保卫襄阳,辛苦劳碌,杨过便不认可了,理由是“此人武功并不怎么样”,“也说不上有什么大作为”,其实就是说鲁有脚咖位不够,又算什么英雄好汉。
相较之下,郭靖的价值取向就开阔多了,郭靖和杨过在襄阳策马远眺时,郭靖便向杨过说道:“人生在世,便是做个贩夫走卒,只要有为国为民之心,那就是真好汉、真豪杰”!仗义每多屠狗辈,勿以高低论英雄,小卒、郭靖,同是保卫襄阳之人,没有谁比谁更高贵,都是真好汉、真豪杰,即便形势所迫,需要弃卒保帅,小卒也该得到足够的尊重!
四、勾结蒙古,杨过大过
图片
让小卒李代桃僵,杨过手段有问题,动机没问题,只能算瑕疵,不能算过错,但他勾结蒙古,意图刺杀郭靖,却是走上了弯路,是杨过大过!出古墓一路上,杨过也曾看到蒙古铁骑下,中原百姓是如何生灵涂炭,看到蒙古武士矛头挑着一个两三岁婴儿,婴儿没有死绝,在发出微弱哭声时,杨过也曾愤怒怜悯,但是金轮法王对他抛出橄榄枝后,他还是立刻跟蒙古结盟,见到忽必烈面有愁色,主动请缨去襄阳城内刺杀郭靖。
在蒙古铁骑下守住襄阳数十年,不是郭靖一人之功,但郭靖却是一面大旗,大旗一倒,襄阳皆休,百姓皆休,杨过深知其中利害,却还要去做砍旗的人!夜里跟郭靖同寝,举刀相向时,杨过内心也有一番天人交战,但他挣扎的结果却是:“罢了,罢了,管他什么襄阳城的百姓,我受苦之时,除了姑姑之外,有谁真心怜我?世人从不爱我,我又何必去爱世人?”若不是朱子柳发现杨过有异,通知黄蓉,郭靖那晚就真被杨过给杀了。
图片
而后来郭靖跟杨过深入蒙古营地,杨过刻意拖慢郭靖脚步,想置郭靖于死地,也是十分危险,若不是潇湘子、尼摩星等为了抢“蒙古第一勇士”的称号,屡次阻他动手,十个郭靖也被他杀了!三毛评价杨过时,曾说过一句让人印象深刻的话,说:“杨过根本无过,如何改之?”但杨过真的无过吗?即使不算他那么多徘徊于正邪之间的想法,他的行为早已是大过,不能因为最终没人发现,就不承认他曾经走过弯路啊
管他什么襄阳城的百姓,世人从不爱我,我又何必去爱世人?”他和小龙女相爱之忱,世间无事可及,这是杨过价值衡量之后做出的选择,于是最终他跟小龙女隐居古墓,长相厮守,不问世事;“靖哥哥,襄阳城要紧,还是你我的情爱要紧?”这是郭靖夫妇价值衡量之后做出的选择,于是他夫妻二人共扶大厦之将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人生价值的选择没有对错之分,却有高下之分,郭靖夫妇的高义,杨过此生打马也追不上
图片
而杨过本人也深知自己跟郭靖的差距,行走江湖数十载,坚决不敢当“大侠”二字,为的就是当初郭靖对他说过,行侠仗义、济人困厄不过是侠之小者,造福苍生、为国为民才是侠之大者!在郭靖的影响之下,杨过真如当年郭靖希冀的那样,有过能改,善莫大焉,但杨过改得了自己的过错,却改不了自己的气度和格局,郭靖和杨过这对前浪和后浪,终究是前浪给后浪打了个样,后浪却没那个格局把前浪拍在沙滩上
【名著笑谈】微信公众号:名著笑谈(书中多少事,都付笑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