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到处烧杀抢掠,山西乔家那么有钱,日军为何不敢抢?

原创不易 随手点赞

毅品文真勇 未经授权不可转载

抗战时期,日军在中国到处烧杀淫掠,无恶不作,已经是常态,他们偶尔有不烧不杀不抢,倒是非常奇怪反常,里面一定有什么重大阴谋,或非不得已的隐情,反而引发人们更大的警觉。

山西晋中地区自古商贾兴盛,票号林立,是中国近代金融业发达兴旺的地方,许多富豪家修建的高墙大院本身就是钱庄银库,里面蓄藏着无数金银钱财,富可敌国。比如史上有名的乔家大院,就是晋商典型代表。

抗战时期,晋中地区大部也遭到日军侵略,制造了无数惨案,可是奇怪的是,多金的乔家大院却并没遭受日军焚劫,这是为什么呢?

于是就有一些封建迷信的说法出现,其中似乎最有说服力的传闻就是,乔家得到老佛爷的护佑,这从何说起呢。原来,庚子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点名要辑拿祸国殃民的慈禧太后,慈禧挟迫光绪皇帝仓皇出逃,途径乔家大院,收到乔家殷勤款待,临行又献上十万白银做盘缠,一路上饱尝叫花子苦楚的慈禧非常感动,就为乔家御笔写下“福种琅嬛”四字,被乔家镌刻在正门上光宗耀祖。后来一直有人说就是这四个吉祥如意的大字,冥冥中护佑了乔家,其实不用细想就知道这纯属扯淡。祸国殃民的慈禧给中国带来多少灾难,她要有那神通,也不至于七老八十还化妆叫花婆子出逃。慈禧当年可是八国点名通缉的“要犯”,抓到她很可能就是绞刑,日本可是叫嚣最凶的一个,所以莫说不会敬畏她的字,就算慈禧在世,也会破门发难,可能给乔家带来更彻底的毁灭。

其实真正的原因倒还真跟慈禧这个故事发生的年代有点因缘,八国联军之所以入侵中国,直接导火索就是仇恨洋人的义和团运动,义和团运动曾经在华北山东地区如火如荼的展开,乔家大院所在的晋中地区就闹得非常厉害。

义和团烧教堂,杀神父修女,晋中一座意大利教堂的修女逃难到乔家,也收到乔家的保护,义和团遭到镇压后,意大利政府为感谢乔家,命意大利领事馆给乔家赠送了一面意大利国旗。

谁知三十多年过去,这面国旗真的成为乔家“护身符”。

大家知道,二战三大法西斯轴心国家,意大利就是最老资格一个,既然意大利和日本是盟友,所以当日军占领乔家所在山西祁县时,乔家连忙在大门前竖起这面意大利国旗。

日军一看,是盟友国旗,颇为惊讶,再一打听,原来还有这个缘故,虽然也知道院内资财无数,但为邦交国故考虑,也只好绕门而过。参考文章 乔家大院

大家有什么有趣见解,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