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天改命!广东自己救自己 冠军倒下前还是冠军

图片
最多落后19分,缺少易建联,这样的比赛,广东队还有戏吗?今晚这场半决赛,广东队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应。经过加时的鏖战,他们以111-109拿下双外援的北京队逆天改命。不仅赢下了这场史诗级的对决,也成功从绝境边缘脱身。
由于易建联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意外受伤,广东队攻防体系的根基也就此被撼动。面对阵容齐整、还拥有双外援的北京队,广东队在开场后除威姆斯外的所有进攻点近乎全部哑火。有易建联时,威姆斯、赵睿和周鹏都能成为进攻强点,广东队也是全民皆兵,反之,广东队在CBA防守最强(场均失分最少)的北京队面前进攻优势几乎是荡然无存。
图片
广东队已经竭尽所能去和北京队周旋。首节,他们趁着北京队没派出双外援,一次次利用快打旋风建立主动。而当北京队第二节和第三节派出双外援时,广东队也在咬牙坚持。但易建联的缺阵给广东队带来的巨大空缺显然无人能填,比赛愈发深入,北京队的优势也愈发明显。尤度在防守端的只手遮天,一度导致广东队的内线进攻疯狂受阻,威姆斯、赵睿、任骏飞的禁区进攻要么被干扰,要么被迫分球。甚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里,广东队在篮下没有出手的勇气。而如果不是老将苏伟的“倔强”先后制造尤度犯规和守护广东队篮筐,广东队将更加被动。同时,内线高度的差距也导致广东队频频失去篮板。反过来,北京队却是内外开花,领先越来越多。
第四节还剩9分多钟,当方硕投中三分球后,北京队已经足足领先了19分。在很多人看来,这场比赛已经可以提前盖棺定论。但缺兵少将的广东队却拒绝认输,当北京队开始压节奏、试图“保”比赛时,广东队嗅到了机会。主教练杜锋不满判罚后吃到的技术犯规,更是让广东队球员像在沙漠中喝到了水一样激发活力。在那之后,广东队不断反扑缩小分差。胡明轩的连续三分球让广东队将分差缩小到6分,威姆斯补篮后,广东队追到差4分。多次浪费机会后,广东队在最后时刻终于进一步跨越4分分差这不可逾越的鸿沟。
图片
最后25秒左右,周鹏接球就投用一记神奇的打板三分球帮助广东队追到只差2分。北京队拒绝给机会,那么广东队就自己寻找机会。第四节最后2.3秒,方硕在广东队的防守下出现失误,球权转换,赵睿边线发球,威姆斯持球漂移投篮。灯亮、哨响,威姆斯的压哨出手正中篮筐,104平!广东队就这样硬生生将比赛拖入加时,也让北京队的信心从这个时候开始逐渐瓦解。加上北京队大将翟晓川和林书豪先后6犯离场,广东队奇兵徐杰在最后时刻不可思议的连续点抢前场篮板,为广东队守住最后的生命线,卫冕冠军最终在不可能的情况下强行逆天改命。
一场难以置信的逆转后,广东队也成功诠释了什么是“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虽然北京队也是曾经的王者之师,还曾经踩着广东队登上队史首个冠军宝座,但那显然是北京队的昔日辉煌,重建后的他们如今才刚刚复苏。但广东队不同,在上赛季强势拿到队史第9冠后,他们再次找回了冠军球队的底蕴,也在杜锋的带领下重拾冠军之匙。只要没有被对手一拳KO,那么广东队就会拼尽一切努力咬牙起身再和对手肉搏。
图片
这一场,广东队显然就再次做到了这一点。没有易建联,内线轮换更是早早陷入麻烦,在一切层面看起来都不可能时,广东队成功做到了自救。两个赛季积累起来的强大信心,一次次逆境中脱身的成功经验,最终换来了广东队在落后19分时的疯狂暴走。
观看了这一战的马布里赛后说了这么一句话,“面对冠军只能重拳出击一击致命,而不是绊倒他。”
没错,冠军倒下之前,还是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