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永金到荆东村走访慰问,并赴钟祥开展调研

图片
8月4日上午,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永金一行到省检察院驻点村荆门市掇刀区白庙街道荆东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活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爱民,荆门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掇刀区区长周俊杰等随行参加了调研。
图片
图为走访贫困户孙兴付家
图片
图为走访贫困户谷学兰家
王永金走访了贫困户孙兴付、古学兰,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每到一户,王永金都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和家庭收入等情况,认真听取了解他们的需求,鼓励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积极面对生活。并叮嘱驻村工作队坚定信心、背水一战,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利影响,紧盯目标任务,交出一份亮点纷呈的“答卷”。
图片
图为实地查看蔬菜大棚水渠
图片
图为实地查看群众文化中心
王永金一行还实地查看了荆东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蔬菜大棚沟渠、村组公墓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他指出,要加快群众文化中心的建设进度,完善配套功能,确保早日投入使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
随后,王永金来到基层院联系点钟祥市检察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雷爱民检察长、钟祥市检察院在家党组成员及检委会专委参加会议。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慧汇报了2020年以来的总体工作情况、问题短板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雷爱民进行了补充,听取汇报过程中,王永金时不时停下来就相关具体工作进行询问、了解情况。
图片
图为实地参观该院视频调度指挥中心
汇报结束后,王永金与部分分管领导就检务保障、检察信息化等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针对会上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和与会人员共同研究解决思路和办法。
王永金指出,今年以来,钟祥市检察院认真履行职责、服务保障大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各项检察工作齐头并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发展均衡、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特别是扫黑除恶、公益诉讼、服务民营经济等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图片
图为参观民事执行检察监督案件信息查询平台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王永金副检察长强调要按照省检察院党组统一部署和王晋检察长要求抓好落实:
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把讲政治和抓业务深度融合。张军检察长强调,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要始终牢记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深化主题教育,不断锤炼干警党性修养,补足信仰之钙,做到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具体的检察工作中去。
二是要着力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围绕中央、省委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检察院“新鄂检十条”和助力复工复产“意见”,从检察职能入手,细化、实化服务企业措施,对企业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为企业活下来、留下来、强起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从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事情出发,找准检察监督的切入口和着力点,不断提升检察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四是要强弱项、补短板,推动“四大检察”向更高水平发展。要以更高的标准来查找自身不足、补齐短板,针对存在的案件比偏高、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研究方法对策,切实改进提升,努力做到弱项变强、强项更强,不断推动“四大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是要加强检察信息化和机关管理工作。要充分发挥检察信息化在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优化检察管理方面的作用,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科技含量,进一步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在检察业务、队伍建设、机关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六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要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落到实处。
1
END
1
通讯员|李青霞 谭秋雨
编辑|张晓薇
审核|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