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部新剧亮相发布会,耀客传媒如何坚守现实题材和创新赛道

作者 / 乔苗儿
“对耀客来说,不变的是我们的定位,我们依然会在主赛道,现实主义和创新赛道上去发力;不变的是我们的方法,坚持体验生活,深耕细作,通过不断的学习,用我们的认知来赋予我们的作品,让我们的作品来影响这个社会。最后,我们坚信创作是一场马拉松,一部作品的得失并没有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知道,我们的目标在很远的地方,我们和谁一起同行。”
昨日,耀客传媒举办主题为“耀一起”的年度发布会,CEO吕超的开场白既是对过去一年耀客传媒创作方法论的总结,也点明了未来发展的两点坚持:内容上坚持关照现实生活,开掘创新题材;策略上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手法。
图片
理论是否真的联系了实践,作品最具说服力:以住房为切口,辐射民生话题的现实题材剧《安家》摘得上半年收视桂冠,获多项白玉兰奖提名,成为最佳中国电视剧有力竞争者;正在播出的电竞题材剧《穿越火线》摆正了剧情叙事与电竞元素的逻辑关系,平行时空叙事展现十年电竞人热血;《特战荣耀》蓄势待发,展现新时代军人的铮铮铁骨。
除备受瞩目的已播、待播作品,耀客传媒4部新剧亮相发布会现场,分别是记录抗疫全过程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讲述新时期公安特警零距离直面恐怖分子,守土有责的《浴火》,融合悬疑元素的爱情剧《陌生的恋人》,与腾竞体育携手将《英雄联盟》纳入影视化改编,计划5年拍3季。
作为目前行业内的头部公司,耀客传媒的内容布局一定程度上引领着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透过这场发布会,我们或许可以探寻内容蓝海,汲取创作养分。
现实题材花开数朵:《在一起》记录抗疫全景,《浴火》展现都市反恐,《陌生的恋人》聚焦悬疑爱情
发布会上首先亮相的是备受关注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
《在一起》分为《生命的拐点》《摆渡人》《救护者》《同行》《决战火神山》《搜索24小时》《武汉人》《方舱》《我叫大连》《口罩》十个单元,聚焦抗疫一线的凡人小事,全方位展现这场对抗疫情的“人民战争”。其中《救护者》和《决战火神山》两个单元,是首度亮相,全剧预计将在今年10月与观众见面。
图片
《在一起》剧组
当年创作、当年拍摄、当年播出,《在一起》展现了影视行业讲述“中国故事”的“中国速度”。各单元主创到场,分享台前幕后创作故事,三点经验值得现实题材剧创作借鉴。
图片
《在一起》剧组
“众志成城,全民抗疫”是宏大命题,“时代报告剧”是广电总局电视剧司高长力司长为《在一起》项目提炼的概念,也是中国电视剧界前所未有的一个类型。耀客传媒副总裁孙昊总结“「时代」指的是我们要准确、迅速、及时地抓住时代主题、时代精神,「报告」就是要在真人真事为基础来进行艺术创作。时代报告剧不仅是概念的创新,更是对整个创作过程中时代性、纪实性、戏剧性、艺术性的融合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一起》找准了切口,为小人物著书立传,以普通人的视角代替宏大叙事,记录全民抗疫的全过程。《在一起》的主人公们,有冲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更多是平日从事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他们是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一粒沙,疫情来袭,聚沙成塔,爆发出的惊人力量才最动人。
图片
《在一起》剧组
现实题材要反映真实生活,《在一起》也不例外。从一众主创的分享中可见,整个故事建立在实地调研、大量采访的基础上,以真人真事为蓝本,并且融入了创作者真实、具象的生活体悟。比如《生命的拐点》的编剧梁振华,父母从医;《摆渡人》的编剧高璇则坦言,选择外卖小哥作为故事的主人公,也融入了对现实生活的观察“有些人一直在帮我们做连接,让我们在一起”;《救护者》编剧费慧君,分享采访援鄂的上海医生钟教授的经过,敏锐地注意到医生抢救病人习惯说“拉回来”,且不愿给病人家属打电话的细节,因为“无法开口”,感受到披白甲的战士们的脆弱,创作者也为之动容,潸然泪下。能够打动自身,才能令观众共情。
再者,现实题材更要捕捉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在一起》的演员们全员素颜出镜,为的就是精准还原真实的生活情境,展现情境的危急。试想,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还能看到精致妆容、发型,势必带来观感上的失真。对现实题材剧来说,美在真实。《生命的拐点》单元,演员谭卓提到了表演方面的经验“演员在表演的时候,导演在引领我们的时候,我们希望能百分之百呈现一个医护工作者的状态,呈现专业性。”
图片
《特战荣耀》剧照
另一部新剧《浴火》则是耀客传媒在《特战荣耀》后对现实题材中军警类型的再次探索。这部展现和平年代公安特警直面恐怖组织的惊心动魄作品,由耀客和优酷联手打造,冯骥编剧、姜凯阳导演,陈若轩、吴昊宸、孙佳雨、朱俊麟主演。
图片
《浴火》剧组
《浴火》也是现实题材中切入点新颖,能够把握时代脉络的作品。此前,涉及军警类型的作品根据内容可进一步细分:以士兵成长、军事演习、实战、海外维和作为主要表现内容的军旅剧,展现当代公安民警侦破案件的公安剧,《浴火》则针对的是近年来愈发收到关注的恐怖袭击,表现公安特警猎人小分队与恐怖组织天狼针锋相对的搏斗。
从《浴火》发布的片花来看,拆弹、追击、爆破的视听呈现极具震撼力,制作精良,是现实题材中的“大手笔”,对观众来说是视听飨宴,但对创作者来说,如何令成本可控,或许可以向耀客传媒取经,该剧导演姜凯阳在分享创作经验时也提到,《浴火》吸引他的,是“用最少的钱做出最好的片子”的统筹规划能力,“从编剧冯骥到年轻的演员,整个创作团队都希望能将这部剧做好”的团队精神。
图片
《陌生的恋人》剧组
悬疑爱情剧《陌生的恋人》由黄天仁执导,张萌担任制片人,宋茜、欧豪、张赫、戴景耀、范静祎、王艺哲、田雷、黄德毅等演员主演。从片花中来看,宋茜饰演具有双重身份的小提琴家,欧豪饰演的是背负利益纠葛的企业家,原本应该是亲密无间的爱人,却因为深藏的秘密而有了不同的关系走向,除了呼之欲出的悬疑色彩,按照耀客传媒一贯的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应当会深入开掘爱情、生活等现实议题。
《陌生的恋人》既是现实题材剧内容的出新,也给创作手法上带来启迪:和故事一样重要的,是讲故事的方式、手段,通过不同元素的排列组合,在视听手法上下功夫,现实题材还能有更多的表现形式。
创新赛道内容形式双管齐下:《英雄联盟》将拍剧,计划5年3季
得益于对现实的敏锐关注,耀客传媒总能捕捉到新现象、新事物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比如其早年间的作品《心术》,关注医患关系,今年的《安家》聚焦住房问题引发的一系列生活插曲。这种敏锐度也令耀客传媒有底气探索创新赛道。
近年来,电竞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词汇,从既定印象中“打游戏的”,到成为独立的学科,发展成专业的竞技体育项目,电竞行业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
据企鹅智库发表的《2019全球电竞行业与用户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电竞用户预计会突破3.5亿,产业生态规模将会达到138亿元。这些数据表明,电竞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年轻人来实现自身梦想的一个途径,而它的市场规模和蕴含的价值,也有待深入挖掘。电竞和影视的融合,电竞的IP化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图片
《穿越火线》剧组
发布会上,《穿越火线》释放新片花,这部改编自同名电竞的剧集作品,不仅受到普通观众的欢迎,更赢得了电竞圈的肯定。究其根源,《穿越火线》找对了电竞与影视融合的方式:遵循戏剧的逻辑,讲述电竞的故事,双时空叙事尤其是亮点。
图片
《穿越火线》的编剧徐速提到,“双时空”的灵感来自于对电竞选手的采访,“很多老选手跟我讲,他们在2008年左右开始从事这个职业的时候,不管是偏见也好,或者说家里压力也好,处境跟今天这些电竞选手不可同日而语。”从2008年到2019年,互联网深刻改变中国,电竞行业的发展变迁找到了戏剧上的落点。
《穿越火线》作为单部的电竞改编作品取得阶段性成果后,耀客传媒开始探索电竞、影视融合新形式,与腾竞体育联手打造的以英雄联盟职业联赛为主要内容的影视剧已经在筹备中,按照计划将以5年3部的系列化形式呈现。
图片
腾竞体育联席CEO林松指出,“对于中国的英雄联盟电竞,燃最重要的是通过团战取得胜利” ,而电竞影视化,“燃”恰恰是天然的粘合剂。而选择今年作为英雄联盟电竞的起点,也格外有纪念意义:2020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也将全程在上海举办,电竞和影视将在上海这座城市交融在一起。
“其实不光今年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上海举办,疫情期间,英雄联盟也是全球第一个开展线上比赛的电竞。影视跟电竞都能传达非常好的精神,跟今年非常契合。”腾竞体育联席CEO金亦波补充道。
英雄联盟电竞的影视化,以及系列化呈现,不仅是剧集领域的开拓和创新,更能推动电竞与影视的深度融合向前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