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二季度重仓生物医药等三大板块 仍在加仓贵州茅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8月4日,保险资金在2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中现身。

从持有股票的板块看,市值前三的板块分别是:生物医药、建筑装饰和食品饮料,持有市值分别为199.3亿元、170.7亿元和128亿元。

中国人寿加仓茅台

目前,保险资金持有市值最多的个股是贵州茅台。今年二季度,中国人寿加仓10.4万股,将持股数量提升至384.5万股,持有市值高达56.2亿元,为贵州茅台的第九大流通股东。

今年以来,茅台股价屡创历史新高,超越工行成为“A股之王”。截至8月4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为1669.99元/股,总市值超2.1万亿元。

贵州茅台的股价在二季度涨幅约33.2%,这意味着中国人寿斩获颇丰。根据同花顺统计,二季度,中国人寿持有贵州茅台市值为56.2亿元,相比一季度增加14.7亿元。

保险资金持有市值排名第二的个股是万丰奥威,百年人寿持有该股1.71亿股,市值达到11.1亿元。不过,由于万丰奥威二季度表现不佳,百年人寿持有市值相对一季度缩水2048.9万元。

圣农发展排在第三位。二季度,太平人寿新进1560.7万股,市值达到4.5亿元,圣农发展股价表现优异,二季度上涨近三成。

整体来看,保险资金在二季度对股市保持了较高的热情。7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设置差异化的权益类资产投资监管比例。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及风险状况等指标,明确八档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最高可到占上季末总资产的45%。

根据天风证券研报统计,若仅考虑168家保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情况,则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上限可达45%的公司有33家,可达40%的公司有8家,可达35%的公司有26家,维持30%的公司有36家,上限降为25%的公司有45家,降为20%的公司有18家,降为10%的公司有2家。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过往来看,保险资金一贯的投资风格是专注于价值投资,注重股息回报。从目前的持股情况来看,依旧遵循这个准则。

把握股市结构性机会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0.13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82万亿元,占比13.99%,比上年末提高0.37个百分点;债券6.97万亿元,占比34.63%,比上年末提高0.07个百分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68万亿元,占比13.33%,比上年末提高0.18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分析,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抓住窗口期加快固定收益资产配置进度。在年初利率相对高点,加大超长期国债和地方债的配置力度。在5月市场利率反弹中,增配长久期地方政府债。

二是把握股市结构性机会,强化行业和个股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加大权益浮盈实现力度。

三是强化风险管控,加大信用风险筛选力度,重点加强对位于疫情较为严重地区、近期涉及还本付息项目的持续跟踪。

此前,太平资产副总经理徐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权益资产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中长期维度具有较好的吸引力,随着中国金融开放和金融改革、金融深化、居民资产配置多元化的持续推进,权益市场长期来说存在巨大机遇。

保险资金普遍看好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趋势。复星保德信人寿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孟浩认为,今年上半年市场最大亮点是,权益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上半年公募基金发行规模超过了7000亿,场外资金进入市场的趋势非常明显。再加上中国疫情防控比较出色,经济率先复苏,估值又低于美股,对外资也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流动性形成比较强的支撑。科创板以及创业板的注册制相继落地,国内资本市场的慢牛行情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