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乌龙!缅甸“世界最小恐龙”或为蜥蜴,科学家撤稿:搞错了

古生物学家们经常会发表一些有趣的研究成果,为我们打开通往旧世界的大门,让我们能一窥远古时代的神秘物种,并惊叹于亿万年来生物的离奇进化。今年3月,《自然》杂志就发表了一篇颇受关注的论文,宣布在缅甸发现世界上最小的恐龙化石。然而,近日又有新证据表明,这种小恐龙可能只是蜥蜴,科学家也将论文撤回,不禁让人有些失望。
图片
据《每日邮报》8月4日报道,古生物学家在缅甸发现了一块琥珀,内有保存完好的动物头骨化石。科学家认为,琥珀内的生物是一种新型恐龙,它的身材如蜂鸟般娇小,是目前发现体型最小的恐龙。
图片
而就在他们在杂志上发表了这一成果后,质疑之声却纷至沓来。另一个与之极其相似的化石被证明是蜥蜴化石。因此,所谓“世界最小恐龙”可能只是一只蜥蜴而已。
恐龙和蜥蜴虽然都是爬行动物,生物特性却是天差地别。然而,论文的作者们仍坚称,虽然搞错了种类,他们对生物化石的描述还是正确的。
图片
撤稿声明中写道:“我们这些作者将撤回这一文章,以防文献中留下不准确的信息。”
其实,对未知物种的不完整化石样本进行研究,很容易出现错误,因此论文撤稿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论文的一位作者坦言,新证据表明,他们之前的确搞错了。
图片
尽管这只不明生物卸下了最小恐龙的“殊荣”,但科学家仍认为它具有很不寻常的特征,值得人们关注。“这个标本对于科学来说仍然是十分有趣的。”
图源:daily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