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嫁人当嫁盛长柏,我心中的夫婿首选

文/紫依

《知否》当中有几个男子,明兰的丈夫顾廷烨,初恋齐衡小公爷,原定的婚配贺弘文,本来被属意的梁晗;还有家里不成器的三哥盛长枫,五姐姐的老公文炎敬,以及二哥哥盛长柏。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让大家投票,剧中谁才是你心目中最中意的郎君?而盛长柏乃当之无愧的首选。

为什么选择他?因为他有三大特质:

第一点:肯下苦功夫,知上进

长柏读书有多下苦功夫?剧中用两个场景侧面说明。

一个是长柏与顾廷烨第一次认识,两人相约外出吃酒。

王大娘子就嘀咕了一句:我倒外看看,这个顾廷烨是何许人,居然能把柏哥儿诓骗出去吃酒,他可是寒冬腊月都没有停下功课的人啊。

二是王大娘子和康姨母毒害祖母事发,长柏威胁要辞官。

王大娘子顿时慌了神,赶紧说:

“你不能辞官,不能辞官呀!

我的好孩子,你四岁就启蒙了,从南到北,哪个先生不夸你聪慧用心。早也用功晚也用功,不曾辍学一日!

大暑天热出痱子也不肯多动一下,数九寒天手上长了冻疮也不肯少写一个字,娘心疼得很哪……

十几年寒窗博得功名,眼下你前程正好,不能叫娘害了你呀!”

所以,长柏能够在第一次参加考试的时候,一举中了进士,而且是一甲十三名,得入翰林院编修;之后又被派着跟顾廷烨一起查办盐税的案子;他入朝为官后,几乎仕途亨通。

不管在何时,男人想要有出息还是得自己上进。

唯有知上进才能有更好的前途,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想有什么样的仕途,说到底都得靠自己下功夫给拼来。

所以,长柏是整部剧里根正苗红的人,算是一个大大的潜力股。

为人正直,三观正,且从不近女色

剧中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桥段。

明兰当家,有一个独立的院落,盛长柏去给六妹妹送字帖。

但这时候明兰在房间里梳妆打扮磨时间,她这是故意给银杏贴身侍奉的机会,因为她知其一直芳心暗许盛长柏。

于是,银杏在倒茶水的时候,借机碰了下盛长柏的手,唤他二哥。居然一下就把他吓得跳了起来,连说话都结巴了,最后生气得慌不择路、扔下字帖就走了。

真不知是该说他是纯洁好呢?还是确实不近女色。

在考取功名、娶海氏之前,盛长柏连恋爱都没有谈过。甚至连通房丫头都没有,一门心思寒窗苦读。因此,他的性格显得有些古板,甚至无趣,似乎有些不通人情的样子。

他为什么会如此?想必还是盛纮老爹种下的祸根。

自打长柏出生后,盛纮老爹就几乎没有在王大娘子的房里待过,天天都去林小娘的房间报到。

自己的母亲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他亲眼目睹。老爹宠妾灭妻,受苦受累的还是孩子。

王大娘子因为林小娘的事闹了多次,两人争斗了十几年,而父亲在家宅内院事情上的昏庸,这一切都让长柏从小就深知,如果男女关系处理得不好,一个家庭就没有办法走向昌盛。

男人还是得在这些事情上拎得清,娶个贤妻,方会有好的前途,否则自毁前程。

凡事拎得清,从不和稀泥

对于夫妻关系、婆媳关系拎得特别清楚

长柏考取功名之后,盛家作主为他做媒了书香世家海氏。海氏是大户人家的小姐,温良贤淑,端庄知礼,与长柏十分般配,婚后相敬如宾,过得十分幸福。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新婚后第一天,夫妻拜见高堂。王大娘子原本想摆摆婆婆的款,就训海氏说,以后要多多监督长柏的功课,尽心辅佐他的事业。

结果,长柏立马跳出来解围,说了一段让人尤为感动的话,不得不佩服他的通透:

我既帮不了妇人掌家,那妇人自不必替我忧心前程,夫妻还是和和美美,感情好才是真。

此话一出,王大娘子瞬间没话可接。在家里敢怼得她没话讲的,也只有长柏一人可以做到了。

海氏嫁过来之后,长柏还给她出了个点子搞定王若弗:对待婆婆不要顶嘴,只要你表面功夫做到了就成,要让别人看到你是怎么做的,不要让她挑出毛病来,累不了半个月,就能过关了。

长柏是能拎得清的,跟海氏相敬如宾,王氏这个婆婆做的也不是很舒服,因为儿子不愚孝从不向着她,关键是她儿子很能讲大道理,没有一个人能招架得住。

从无嫡庶之分,无论明兰如何,他始终当作亲妹妹一样看待,对她好

有个场景:盛长枫图一时痛快,和顾廷烨比赛投壶,眼看华兰的嫁妆就要被输得精光,明兰上场。

这时候只有长柏凑过去了明兰说,别紧张。

上学路上看到小公爷在逗打盹的明兰玩,他也替她解围,让她晚点去上课,以免惹是非;

就连危急时刻,明兰从宫中逃出,替皇帝成功传信,他也出于对她声誉的考虑,不大声宣扬明兰的功劳。

对兄弟顾廷烨,无论世事如何变幻,他都是泰然处之

两人是自小结下的情谊,相互了解。无论顾廷烨家里发生什么变故,他做了什么事情,长柏都会与他来往,真诚相待。

哪怕爹爹盛纮劝他保持距离,他依然时不时去看望和接济,甚至帮他安排蓉姐儿去妻子海氏娘家读书。

顾廷烨人怎么样,在长柏的心中自有一杆称。自始至终拎得很清楚,不因别人的闲言碎语,更不会因为父母的劝解,而轻易放弃自己的观念。

公平正义,该大义灭亲时,绝不手软

长柏算是盛家里唯一一个活得最明白的男性了。他最高光、最让人佩服的时刻,是在盛老太太被人下毒的那一场戏。

海氏送信给长柏,使得长柏跟顾廷烨得以风尘仆仆地赶回来。王大娘子在看到儿子回来后,觉得自己终于有个依靠了,长舒了一口气,怎料儿子才是最狠的。

长柏穿着一身半旧的青袍,鬓发凌乱,满目风霜。

他的眼光很是凌厉,而且一语中的:

“姨母毒害我祖母,哄骗我娘,好端端一个家被她搅得天翻地覆。

外祖母还希望我莫追究吗?

我父不肯放过姨母,外祖母居然要以我娘和我相要挟,逼我父亲就范,难道我和我娘不是王家的骨肉?”

长柏还说:杀人偿命,天经地义。

长柏回来之前,家里的局势正混乱着。

一门心思想要主持公道的明兰,是个女儿,已经外嫁,按理说,这个家她做不得主;

盛纮再一次和稀泥,犹如墙头草,一会儿觉得一定要严惩,一会儿又被当年的知遇之恩所动摇;一会儿又在博弈的过程中站不稳;

王母更是厉害,拿柏哥的仕途和王大娘子的婚姻做赌,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只有长柏够狠,身为晚辈,他不顾长辈颜面,直接用一段话破局。

“这世上,血亲不血亲难说得很哪。

这么多年,老太太为了这个没有半点血缘的家,穷尽心血,一片慈爱纯然肺腑。(祖母与盛纮一家子其实没有血缘关系,盛纮只是表面孝顺而已,遇到事情根本不管)

而姨母呢?她可是我骨肉相连的至亲哪,却明知一沼事发是极刑之罪,依旧诓骗我母亲给祖母下药。

外祖母,举头三尺有青天,难道非要让天地神灵都知,这世上之人皆是忘恩负义之辈吗?”

短短这段话,算是这个案子中,最清楚明白理清关系的言语了。

要论血亲,原本盛老太太根本可以不用管他们一家子的,因为没有血缘关系。可是她不但管了,还呕心沥血;可是真有血缘关系的康姨母,却能够狠心做出下毒的事情,根本就不管家里死活。

此时,还谈何血亲?

他深知如果要深究罪责,盛家必然受到连累,他干脆直接说出,我不做官了,大不了去当个老师。

作为整个家里最有前途的好儿郎,他的豁出去,才终于让所有人慌了神,纷纷让步。

而后,他严惩康姨母,对自己亲生母亲也不宽宥。

康姨母下诏狱,痛打三十大板;王大娘子回宥阳老家礼佛,十年不得回;

做人就当如此,公平正义,大义灭亲,方能让犯错之人得到应有的惩罚,也能扬正家风。

结语

盛长柏的出身,算不得剧中几个男儿最好的,毕竟前有小公爷、顾廷烨和梁晗;但因为盛纮早年的福报,他们得以一起跟着庄学究学习,与小公爷和顾廷烨同窗。

可是,长柏却是这三人当中,唯一一个一举高中的人:顾廷烨阴差阳错被下旨永不能考试;小公爷落榜;

在他们二人,一个家中变故差点落草为寇,一个待在家中继续苦读诗书时,长柏已经开始走仕途,努力奋进了。

盛家虽不是公侯之家,但家里祖母是勇毅侯独女,外祖父配享太庙,长柏娶的海氏,更是清贵人家。

不是豪门出身,但长柏依然可以沿着前辈的肩膀,闯出一条路。

盛家自从由长柏和海氏掌家之后,他们的大家族也就走了上坡路。

一个男人作为一家之主,一定要拎得清、有主见、讲究公平,追求正义,唯有如此,方能靠得住。

嫁人当嫁盛长柏。

我是紫依,一个80后职场宝妈,爱看剧,关心八卦,欢迎关注我,分享深度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