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投诉联想侵犯 美国ITC常规性启动调查

诺基亚表示,联想集团旗下的ThinkPad、IdeaPad和Flex系列电脑侵犯了与视频压缩有关H.264行业标准相关的五项专利。诺基亚在提交的文件中称,这一次投诉“是在一年多来联想未能获得诺基亚H.264产品组合的基本标准专利许可后提出的。”

腾讯科技讯 在科技行业,科技巨头们之间的专利侵权纠纷和诉讼已经司空见惯,最近,全球三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之一的诺基亚公司指出,联想集团旗下的平板电脑、个人电脑产品侵犯了多项专利权。据媒体最新消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8月4日宣布,已经对诺基亚提出的联想集团产品侵犯专利权的行为启动了调查。

据报道,诺基亚提出要求,希望美国政府监管部门禁止进口联想集团侵犯了专利权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台式电脑。

诺基亚表示,联想集团旗下的ThinkPad、IdeaPad和Flex系列电脑侵犯了与视频压缩有关H.264行业标准相关的五项专利。诺基亚在提交的文件中称,这一次投诉“是在一年多来联想未能获得诺基亚H.264产品组合的基本标准专利许可后提出的。”

据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启动调查之后的45天之内,确定出一个结束调查、做出最终裁决的准确日期。

上述机构表示,这次调查是基于诺基亚公司在2020年7月2日针对联想集团提出的投诉做出的,该投诉于2020年7月17日、20日和22日得到更多补充。

诺基亚指控联想集团在向美国进口和销售某些电子设备时违反了1930年《关税法》第337条,这些电子设备包括计算机、平板电脑及其组件和模块,侵犯了原告主张的专利。诺基亚要求美国贸易委员会发布有限的禁止令。

联想集团是全世界名列前三位的个人电脑巨头,旗下法律实体众多,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表示以下联想集团相关实体已经被列为调查对象:

位于北卡罗来纳州莫里斯维尔的联想(美国)有限公司;

位于中国香港的联想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北京的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中国上海的联想(上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香港的联想电脑香港有限公司;

中国深圳的联想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

中国武汉的联想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中国吴江的联想公司;

墨西哥新莱昂的联想技术中心。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目前刚刚启动了这项调查,该机构尚未就案件的是非曲直作出任何决定。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首席行政法法官将把案件指派给该委员会的一名行政法法官,该法官将安排和举行一次收集的证据听证会。这名新政法官将初步确定联想集团是否违反了第337条,不过这一初步裁定有待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审查。

诉讼

这一专利侵权纠纷并非现在刚刚开始。去年秋天,诺基亚公司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东部地区的一家法庭提交诉状,指控联想集团旗下的电子产品侵犯了专利。

在联想500亿美元的年收入中,个人电脑销售额约占400亿美元。美国市场是联想集团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根据科技市场研究企业高德纳公司数据,联想在美国个人电脑市场保持着17%的份额,2020年第一季度售出了近200万台电脑。在全球范围内,联想以24%的市场份额和超过1100万台个人电脑的销量领先于同行(在不同的季度,联想集团和惠普公司交替成为电脑行业第一名)。

诺基亚公司去年表示,在专利授权方面,联想集团“拒绝进行有意义的接触。”

在2019年的诉讼中,诺基亚称联想侵犯了20多项专利,并指出作为对比的是,许多其他科技公司已经同意获得这些专利权的授权。

“ITC是科技公司互相利用的常规工具之一,早些年苹果公司曾经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ITC)提出专利侵权诉讼,要求全面禁止诺基亚手机产品在美国的进口。”业内人士表示,“ITC初步审查,只是相当于发个立案通知,不代表任何实质性结论。”(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