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征之后只有他敢对唐太宗直言进谏

唐朝大臣郝处俊,安州安陆(今属湖北孝感安陆市)人,生于隋大业三年(公元607年),滁州刺史郝相贵之子,生母许氏,侍中许圉师的外甥。

郝处俊刚刚十岁的时候,父亲郝相贵就去世了,父亲属下的官吏送来绢帛,做为治丧的财物,郝处俊坚辞不受,表现出异于同龄人的老成持重,对几个舅舅恭敬有加,和兄弟们和睦相处。

《新唐书》记载:“及长,好学,嗜《汉书》,崖略暗诵。贞观中,第进士,解褐著作佐郎,袭父爵……”

郝处俊逐渐长大后,勤奋好学,尤其喜欢读《汉书》,大致内容可以背诵下来。

贞观年间,郝处俊考中进士,初为太子司议郎,后升任吏部侍郎。

高丽发动叛乱,朝廷以李勣为浿[pèi]江(古称浿江,汉朝时称为马訾水,唐朝开始称鸭绿江,朝鲜称作大同江)道大总管,以郝处俊为副总管,平定高丽叛乱。

唐军进入高丽,还没有列阵的时候,高丽叛军突然间呼啸而至,唐军将士“举军危骇”,众人大为惊骇,不知所措的时候,郝处俊却临危不乱,他身体肥胖,稳稳坐在胡床(椅子)上,神色自若吃肉喝酒。

郝处俊其实早就秘密派遣一支精锐骑兵偷袭叛军,高丽叛军大败而逃,众将士无不敬佩郝处俊有胆有谋。

郝处俊不善言辞,但该说话的时候必定直言进谏。

《朝野佥载》记载:“唐太宗问光禄卿韦某,须无脂肥羊肉充药。韦不知所从得,乃就侍中郝处俊宅问之……”

唐太宗李世民晚年身体不好,有人给他出了个药方,需要以无脂肥羊肉做药引子,负责制药的光禄卿韦某不知如何得到“无脂肥羊肉”,就去请教郝处俊。

郝处俊说:“皇上有好生之德,我说出取肉的方法,皇上一定不会用这种药了。”

郝处俊上奏章称:“所谓的无脂肥羊肉,就是找来五十只肥羊,当着四十九只羊的面,宰杀其中一只,肥羊因为恐惧,脂肪就会分散到肌肉之中,杀掉四十九只肥羊之后,剩下的那只肥羊,肉极肥却没有丝毫的脂肪了。”

唐太宗认为这种方法太残忍,于是就放弃了以无脂肥羊肉制药,同时对郝处俊的博学多识大为赞赏。

《新唐书》记载:郝处俊任职东台侍郎的时候,胡僧卢伽阿逸多炼制丹药,忽悠唐高宗李治说,吃这种丹药可以延年益寿。

唐高宗打算吃下丹药,郝处俊劝谏道:“寿命长短自有天命,不明不白的异域丹药怎么能轻易服用呢?

当年太宗皇帝诏命胡僧那罗迩娑寐炼制丹药,取所谓的灵花怪石之类,整整炼制一年,先帝服下丹药,没多久就病危了。

当时的御医们束手无策,群臣请求杀掉胡僧,朝廷经过商议,担心被夷狄耻笑,因此饶过了胡僧,前车之鉴并不遥远,希望陛下能明察!”

唐高宗听从了郝处俊的谏言,放弃了服食丹药。

上元元年(674年),唐高宗在翔鸾阁大宴群臣,当时,奏乐的乐工分成赤县、太常东西两朋,唐高宗命雍王李贤主持东朋,以周王李显主持西朋,让他哥俩通过演奏斗输赢。

郝处俊劝谏说:“礼仪教导小孩子不能说谎话,恐怕孩子长大了会生出欺诈之心。两位王爷年龄还小,意志节操还没有形成,若让他们接受朋党吹捧,他们就很难讲仁义,和谐相处,这非常可怕啊!”

唐高宗认为郝处俊高瞻远瞩,于是停止了两王之间的角斗,感叹说:“郝处俊远见卓识,一般臣子无法企及啊!”

开耀元年(681年),郝处俊病逝,享年七十五岁。唐高宗李治认为郝处俊是难得的忠臣,亲自在光顺门举哀祭祀,赏赐绢帛八百段、米粟八百石,诏命百官哭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