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耀武俘虏红军师长,见面很惊讶:单衣满是补丁,身带破瓷碗

作者:慎独

1934年9月,寻淮洲的红七军团被派到浙西,与闽浙赣苏区的红十军以及地方武装编成红十军团。方志敏任主席,刘畴西任红十军团军团长兼下辖的第2师师长,寻淮洲任第19师师长,第21师师长则是胡天桃。

他们的任务是北上抗日,但这支部队仅10000余人,缺少弹药与粮食,而面对的是无数的蒋军。当年12月,红十军团在安徽谭家桥附近遭遇惨败,1935年1月,红十军团突围过程中在怀玉山被王耀武的部队堵截。红军战士在冰天雪地里一个个倒下,寻淮洲牺牲,方志敏、刘畴西、胡天桃、王如痴等被俘。

怀玉山战斗示意图

在红十军团几位主要指挥员中,相较而言,胡天桃少为人知,我军众多战史里,对他的记载不多,甚至没留下一张照片,其牺牲过程还是在王耀武的回忆中找到的。在王耀武的回忆里,我们可以看到当年伟大的红十军团的战斗和牺牲过程。王耀武说,当他找到寻淮洲的遗体时,寻淮洲几乎没有穿衣服。审问俘虏后得知,红军缺衣少食,有人牺牲了,活着的人就把烈士的衣服扒下来穿上,继续战斗,即使是红军师长寻淮州也不例外,这也可见红军当时的极度困难处境。

左为刘畴西,中间方志敏,右为王如痴

王耀武回忆了他亲自审问胡天桃时的对话。他说当时自己非常兴奋,因为他一下子抓住了多位对方的高级指挥员,这是很少见的。尤其是刘畴西,这可是黄埔一期生,北伐时就已经名扬天下。

除了兴奋,王耀武迫切想知道自己费尽心机,动用了众多兵马才打败的部队的指挥官究竟是什么样子。可当他见到红军师长胡天桃时,却呆住了:胡天桃上身是打了很多补丁的单衣,下身是两条破破烂烂的裤子,脚上是两只不同颜色的草鞋,背着一个粮食袋子,里面是一个破瓷碗,据说那是胡天桃母亲送给他的,让他讨饭用。

在王耀武看来,胡天桃哪像师长,从衣着打扮上看,简单是乞丐。相比之下,王耀武只是旅长,比胡天桃级别还低一些,却穿着笔挺军装,待遇优渥。王耀武知道,胡天桃这些人的意志坚定,威逼利诱不会起作用的,所以他决定和胡天桃讲理。他说,自己也希望国家好,也是为了国家,你们红军为什么说我勾结日本呢?胡天桃回答说,你们掌握着军队不打日本人却来打中国人,还请日本与德国的教官,这不是勾结日本是什么?

王耀武被问住了,他没法回答这一问题。他话锋一转,说你们那一套必然会失败的。胡天桃回答说,没有剥削的世界,才是最好的世界。

王耀武反应过来,对这些理论自己是辩不过胡天桃的,他转而问方志敏的消息,但胡天桃除了沉默,只有一句“不知道”。

影视剧中的胡天桃

王耀武没办法,他又打出家人牌,希望触动胡天桃内心软弱的部分。他问胡天桃家在哪里,他可以帮助照顾其家人。然而胡天桃却说,自己没有家人,不需要保护。对于他这样的革命者,从走上革命道路的那一天起,即意味着没有资格享受家庭生活。

几番对话下来,王耀武垂头丧气,仿佛自己才是被俘的那一个。不久,胡天桃又被带到浙江保安司令俞济时面前,俞济时亲自审问他,要他交待红十军团的情况。胡天桃的回答只有一句话“我不知道,你把我枪毙了吧”。

蒋氏的报纸上刊登的消息显示,他们把胡天桃错登成了胡天陶

由于胡天桃牺牲时间早,其他战友也大多牺牲,后来对他的事迹掌握较少。由于资料的缺失,新中国成立后,给胡天桃家人发抚恤时一时找不到其亲人。人们在湖北黄冈浠水县的浠水县志中找到了关于胡天桃的信息,显示当年有一个叫胡天铎的人,字修雨,1901年生,1926年参加农运,1927年入党,1935年牺牲。其生平事迹与胡天桃大致相符,应该就是胡天桃本人,名字不一致的原因,应该是胡天桃参加革命后自己改了名。

至于“胡天陶”,应当是蒋军在审问时随手记录的,没有去核实名字具体是哪个字。当地胡氏族人说,胡天桃结婚当天,敌人来家里抓他,胡天桃翻墙逃跑,留下未婚妻终身未嫁,直至去世,没有子嗣。

家里老人将胡天桃哥哥的一个儿子过继到他的房下,为他延续香火。如今,胡天桃的家乡立有“胡修雨烈士之墓”,胡家祠堂里则有一块木牌上写“烈属光荣”。

当年红十军团1万余人,仅400余部逃出了包围圈,这400人里有一个人叫粟裕,他亲眼目睹了自己的老首长牺牲、被俘,他过去地冲出了重,为革命保护了火种。1948年9月16日,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委粟裕发起济南战役,粟裕拟定的攻城口号是“打进济南府,活捉王耀武”。仅1周时间,济南解放,王耀武被俘。

当年方志敏、刘畴西、胡天桃、寻淮洲、王如痴的战友,终于亲手抓住了仇人,为几位老首长、老战友报仇雪耻。陈毅元帅诗云,“捷报飞来当纸钱”,这是对烈士在天之灵最好的告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