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前明星自动驾驶工程师因窃取商业机密获刑一年半

图片
腾讯科技讯 美国旧金山地方法官威廉·阿尔萨普(William Alsup)周二裁定,因窃取与谷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相关的商业机密,硅谷知名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专家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被判入狱18个月。
阿尔萨普表示,继今年3月承认窃取谷歌商业机密之后,莱万多夫斯基在周二被判有罪。待新冠肺炎疫情结束之后,莱万多夫斯基将正式开始服刑。阿尔萨普称,如果开绿灯只判处莱万多夫斯基短期监禁,“会给每个未来的每个天才工程师开绿灯,鼓励他们窃取商业机密。”
现年75岁的法官阿尔萨普已在硅谷从业近50年,他形容莱万多夫斯基的定罪是“我见过的最大的商业秘密犯罪。” “未来能够形成数以十亿美元计的产业,当这种金钱激励出现时,好人就会做可怕的事情,这就是这里发生的情况,”阿尔萨普说。
此前,检方寻求对莱万多夫斯基判处27个月的监禁。莱万多夫斯基要求在马林县(Marin County)的家中监禁一年。他在庭审中辩解称,近年来的肺炎发作会使他在狱中因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而死亡。他的律师要求法官考虑,调查人员没有发现证据证明“莱万多夫斯基在离开谷歌后使用了谷歌的任何商业机密。”
莱万多夫斯基是自动驾驶汽车研究领域的先驱。2004年,作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他设计了一款自动驾驶摩托车,并参加了美国国防部首次举办的自动驾驶汽车竞赛,这项技术因此而出名。莱万多夫斯基曾在谷歌效力多年,曾在谷歌秘密的“Google X”部门领导了自动驾驶项目,该部门后来被剥离为Waymo。2016年,莱万多夫斯基离开谷歌,创立了自动驾驶卡车初创公司Otto。他带走了部分谷歌工程师,Otto很快被Uber斥资近7亿美元收购。此交易是由Uber前任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促成,希望借此打造一支自动驾驶机器人出租车车队,取代Uber数十万名人类司机。
在莱万多夫斯基2016年离开谷歌之前,他下载了超过1.4万份文件,其中包含有关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研究的关键信息。莱万多夫斯基随后未经授权将文件转移到了自己的个人笔记本电脑上。莱万多夫斯基被指从谷歌窃取了大量文件,其中包括谷歌专有电路板的绝密原理图,以及被称为激光雷达的光传感器技术的设计,这种技术被广泛用于自动驾驶汽车。
2017年2月,Waymo指控Uber、莱万多夫斯基以及其他人窃取自动驾驶汽车技术。Uber在2017年解雇了莱万多夫斯基,然后与谷歌就诉讼达成和解,并推迟了该公司的自动驾驶项目。根据双方当时达成的和解方案,Uber同意向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及Alphabet旗下子公司Waymo提供0.34%的股份。不过针对莱万多夫斯基的诉讼并未通过和解得到解决,检方随后对其展开刑事调查。
莱万多夫斯基在今年3月申请破产,因为他需要向Waymo公司个人赔偿1.79亿美元。谷歌上周要求破产法官驳回Uber的论点,即该公司不负责支付其旧雇佣协议下的1.79亿美元。
目前经营自动驾驶卡车初创公司Pronto的莱万多夫斯基向谷歌道歉,并表示他愿意以身作则,劝解科技产业的其他企业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今天标志着三年半漫长岁月的结束,以及另一条漫长道路的开始,”他在声明中表示。(腾讯科技编译/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