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我们不会亲手把自己的伙伴——中国,变成敌人

编辑:常乐
校对:百味
美国野心勃勃,对中国处处紧逼,导致中美关系急转直下。近期,美国试图挑拨中俄关系,希望中国处境变得更糟,只可惜俄罗斯不买账。
美国挑拨中俄关系
近日,俄媒发表文章称,美国对中国施压不是一时的,即便今年特朗普不能连任,美国对华政策也不会轻易改变。现在美国又试图挑拨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俄罗斯方面表示,俄不会亲自把自己的战略伙伴中国,变成敌人,让美国的离间计得逞。
图片
早在2016年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的时候,俄罗斯就预测到中美关系会进一步恶化,俄罗斯战略问题学者科诺瓦洛夫当时说,俄罗斯更可能采取中立态度,不会轻易站队。
中俄关系正处于最高水平
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美国将中国视为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越来越大的威胁。特朗普执政以来,特别是近几年,美国针对中国出台了很多简单粗暴的政策。有专家比喻说,特朗普对中国的态度由温水煮青蛙变成了开水烫青蛙。
图片
比如特朗普认为中国制造和中国贸易顺差抢走了美国工人的饭碗,那么就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征收高关税;中国制定的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有损美国利益,那就签一份“香港自治法案”赤裸裸地干涉中国内政。
图片
特朗普种种操作,实际上都是为了保住连任。而从特朗普的一系列行动来看,他似乎并没有意识到因为他的“错误举动”,国际局势越发动荡,亦或者,这就是他想要达到的目的。而就在此时,美国试图挑拨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让中国两面受敌,这一政治企图太过明显,相信俄罗斯也不会轻举妄动改变局势。俄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与中国进行平等战略协作一直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
图片
中国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是有一定基础的。中俄在全球治理上有共同的态度,特别是对伊朗、叙利亚和委内瑞拉的基本共识,而对美国也持有共同的意见。自2014年,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以来,俄罗斯将很多经济合作项目转向中国。
图片
从今年的中俄社会民意调查报告也可以看到中俄两国人民相互认可,对中俄关系未来的发展都持有积极态度,这进一步促进了中俄友好关系。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话说,中俄关系正处于最高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由《看见港澳台》原创创作,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告知,部分消息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