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菲律宾参加外国在南海的演习,杜特尔特这个命令很及时

文/行走斯图卡

前不久,美国海军在南海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武装游行”,毫无疑问是给那些潜在的“盟友”壮胆,让他们去挑衅中国。这里说的“盟友”不仅是事实上的盟友,还包括那些美国试图拉拢进“反华联盟”的所有国家;但美国最后得到了什么?灰溜溜地离开南海,以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一道毫不留情面的命令。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8月3日报道,菲防长洛伦扎纳在记者会上援引总统杜特尔特的命令说,菲律宾不会加入美国等其他国家海军在南海举行的海上军事演习,以免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事实上,早在上个月的时候,洛伦扎纳就已经公开表示,“菲律宾不能加入美日澳三国的联合军演”。当美军航母离开后,杜特尔特以总统命令的形式重申了这个决定,事实上就是对美国发出的强烈信号。

首先,杜特尔特用这种方式直接公开指责美日澳三国的联合军演,实际上是破坏地区和平,导致南海局势紧张的罪魁祸首;其次,菲律宾不会加入到美军的这种行动中,不会当美国用来遏制中国的“人肉盾牌”。

美国在南海闹事,是特别希望越南等国家出来带头,结果越南不吱声,菲律宾却带头喊出了反对美国的话。我们可以想象,当美军航母耀武扬威的时候,美国外交官对那些东盟国家肯定进行了施压,别的国家都是婉拒,但老杜一向敢说话,直接当众薄了美国人的面子。老杜这份命令也非常及时,作为第一个公开表示反对美国南海行动的国家,菲律宾其实等于扛下了所有的责任,为其他东盟国家做出了表率,也让他们可以顺理成章拒绝美国人的要求。

现在菲律宾是东南亚国家和中国通过协商方式解决分歧的典范,不仅在南海问题,在很多问题上都拒绝做美国的鹰犬。就在白宫扬言禁止TikTok,准备巧取豪夺时,杜特尔特通过发言人明确表示菲律宾不会跟着做,该发言人还表示,自己也在用TikTok,这其实就是在打美国的脸。

菲律宾政府此前宣称在中美之间保持中立,但实际上老杜的立场是偏向中国的,因为美国的做法实在过于激进,老杜不得不用偏向中国的方式来寻求平衡,因此菲律宾政府最近的一系列态度,是中国南海政策成功、美国南海政策失败的标志;中国主张通过协商的方式,以《南海行为准则》来规范地区国家之间的互动模式,规避矛盾升级的风险,也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美国的态度就是“不管你有什么想法,都必须听我的”,跟美国合作的前提是“感谢美国不杀之恩”,至于分得好处,全看白宫里那位的心情。

老杜用如此不客气的做法来回应美国在南海的搅局行动,说明美国已经引起了地区国家的普遍反感。这些国家现在需要的是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帮助,而不是跟搞地缘政治竞争,美国可以说在南海已经完全是多余的角色,而中国的重要性前所未有的提高。

大浪淘沙,谁是南海的主人,这个问题的答案还有任何疑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