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订阅模式是否可取?Take-Two CEO表示有保留

近几年来,愈来愈多公司加入到了游戏订阅服务这一个庞大的市埸当中,例如微软跨平台的Xbox Game Pass、育碧的Uplay+、索尼的PlayStation Now等等。这些服务其实就跟以前有的游戏要付月费才能玩是差不多的性质,唯一不同的地方是,玩家订阅后可以玩多款游戏而不仅限于某一款,就像各大视频网站的会员服务一样。

不过也不是所有公司都这种订阅模式感兴趣,Rockstar以及2K的母公司Take-Two Interactive目前就对此不感兴趣。在Digital Trend的一次访问中,Take-Two Interactive的CEO Strauss Zelnick表示:

“首先,要找到对消费者有利的东西,以及对发行商和分发商有用的东西。我们认为对于一线游戏来说,对其定下一个游玩的日子或期限是没有意义的。”

Strauss Zelnick认为游戏不像电影或者电视剧,大部分玩家在单一个游戏上所投入的时间远比看一部电影甚至是电视剧要长,像《GTA V》、《无主之地》、《荒野大镖客》这些3A大作更是如此,因此他看不到这个商业模式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价值。

“在一个互动环境之下,消费者会玩同一款游戏很长时间,并且最多只会同时玩几款游戏,所以很难想象一个价格不低的全局游戏订阅服务对于大部分玩家来说会有什么吸引力。”

的确,对于那些同时间最多玩两三款游戏的玩家来说,这种模式显然是没有什么可取的地方的。以微软的Xbox Game Pass为例,订阅一年需要120美元,如果是购买三款3A大作的话则需要180美元左右,但是买断之后就可以随便玩,而订阅的话第二年还要继续交钱。

不过对于那些喜欢玩各种类型的玩家来说,订阅可能会较有吸引力,因为他们不需要担心买了想玩的游戏后玩一阵子就退坑而浪费钱。另外云端游戏服务其实也算是游戏订阅的一种,就像微软接下来会推出的xCloud一样,这对于那些想随时随地都可以玩到喜欢的游戏的玩家来说也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

完整的访问可以在这里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