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教丨互联网和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不如别邮寄录取通知书了

图片
资料图(东方IC)
作者/熊丙奇 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理事长
让考生和家长牵肠挂肚的高校录取通知书今年有了更安全的保障。教育部和国家邮政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的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寄递管理、确保精准投递、优化新生服务、做好防疫消杀、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对各地教育、邮政等部门和高校、邮政企业提出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录取通知书安全、及时、准确送达考生手中。
当前,我国的疫情还没有结束,还面临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因此,要邮寄录取通知书,必须保障安全。教育部门和邮政部门重视录取通知书邮寄工作,按照传统的录取通知书邮寄模式,提出安全、及时、准确的要求,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还有必要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思考一个问题:在互联网时代,还需要保留邮寄(快递)录取通知书这一方式吗?
高考录取环节,考生、家长和社会舆论,最为关注的就是高考录取通知书了。第一份录取通知书寄出、教授手书高考录取通知书、校长亲自在录取通知书上签字……近年来,围绕录取通知书的“暖新闻”不少。但在笔者看来,进入互联网时代后,该考虑取消传统的录取通知书邮寄方式了,利用电子邮箱发送录取通知书即可,这不但快捷、而且环保,且根本不影响学生到校报到。或者,在学生填报志愿时,可由学生自主选择接收录取通知书的方式,是发到邮箱,还是寄到家里。
我国各省都已经实现了网上填报高考志愿,也就意味着所有考生完全可以上网用邮箱接收录取通知书,那种以农村学生无法收到邮件来反对这种做法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事实上,国外高校早已经实现了录取通知书电子化,申请学生在申请邮箱中,就可收到大学录取的PDF文件,签有校长的姓名,申请者拿着这一文件,就可办理签证等手续。而且,学生不管在哪里,只要能上网,就能收到电子版的录取通知书。
很多希望继续采取邮寄录取通知书方式的人,主要认为这有仪式感,收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令人感动。我不清楚有多多少学生是全家在一起等邮递员寄录取通知书的,通常的情况应该是快递送到,可能只有一人在家签收,甚至还可能委托他人代为签收。这和从邮箱上收到电子版录取通知书有差别吗?要晒录取通知书,电子版的录取通知书照样可以晒,这和邮寄来的不是一样的吗?考生要把录取通知书保存下来做纪念,也照样可以,就如现在有了数字相机拍照一样,以前每张照片要洗出来才知道,现在有的照片可以就用U 盘保存,有的则可制作为照片。
还有人担心收到电子版的录取通知书,有人会篡改,纸质的就不好篡改。这把高考录取想的太简单了,考生篡改电子版录取通知书,就可以到学校报到吗?学校没有电子档案吗?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只要查询到被大学录取,根本不需要带录取通知书,只需带身份证件就可报到。利用互联网技术,我国各地考生都可在第一时间在本省教育考试院官网获得录取信息。这和以前要等拿到录取通知书才知道被录取,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国开展了大规模在线教育,很多会议也由线下搬到网上。有一些教育管理者和学校办学者提出,要建设“绿色校园”,通过办公自动化、文件电子化减少对纸张的耗费,也提高办公效率。录取通知书电子化,也是重要的环保行动。不妨计算,今年1071万考生,被录取的可能达到1000万,这就是1000万封内含录取通知书的邮件,以一份邮件快递费5元计算,就是5000万快递费用。这还不包括信封、打印录取通知书的费用。
在互联网时代,以及高考录取率已经达到90%的新高考时代,保留传统的录取通知书邮寄方式,并无必要。有人说这是为了体现高考的仪式感,就如把高考固定在6月7日、8日(今年因疫情推迟一个月)一样。要淡化全社会的教育焦虑,破除唯升学论,恰恰需要淡化所谓的高考仪式感,把这作为常规、普通的工作。而且,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后,高等教育将进入“宽进严出”时代,考生和家长要从关注被大学录取,到关注大学的培养。